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走进汤中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文明网评】校园,传播文明的驿站

作者: 时间:2018-12-15 来源:

如果说人生是一段旅程,那么校园就是这段旅程中很重要的一个驿站。

学生在这个驿站里不仅仅是学习书本知识,更是接受文明的洗礼。学生接受了良好的文明教育,今后人生都会致力于追求个人道德完善,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共秩序。而广大学生投身创建文明单位,则是促进学生文明素养提升的一个极好机缘,这种经历无疑是他们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小而言之,创建文明是让广大学生走出迷茫和对一切都无所谓的精神盲区,是对学生家庭教育的一个极好的补充,是对家庭学校之间监管和沟通缺陷的弥补。大而言之,是建立终身文化自信的开始,是在寻找文化之根。时代的发展也在提醒我们,文化要自强,关键在于凝练民族文化的灵魂——形成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和共同理想,存养民族文化的个性。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就有什么样的文化立场、文化选择,这是中华文化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在世界文化的图景中找到自身定位、赢得诚恳尊重的基本点。我们讲软实力、文化力,从根本上就是取决于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我们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而我们学校文明创建就是为学生建立精神体系,确立自信的极好的平台。

试看,当一批批的学生投身到志愿服务岗位的时候,受到他们帮助的敬老院的老人们,受到他们接力服务的社区的市民们,对他们的评价难道不是他们人生自信的基础吗?这些来自社会的评价对他们的肯定和鼓励的力量相比教师的肯定也许会有更大的精神力量。

 校园里自发成立的文明小分队对于生活的细节的督促作用比老师的要求和惩戒也许更有持久性和震撼力。对于许多学生而言他们的收获是终生的。一旦文明习惯养成,他们就是文明的坚定执行者和传播者。在文明的氛围里,平时挂在嘴边的不雅口头禅消失了,烟头纸屑果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洁校园,明净的教室,温馨的宿舍,相遇是礼让的行为,见面时友善的微笑……冲突减少了,戾气没有了,文明之气带来的美好景象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徜徉在校园里,感受到了文明的气氛,生活在校园里就养成了文明的习性。文化自信逐渐增强,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的学生终将成为文明的传播者。(岳西县汤池中学 刘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