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走进汤中 > 校友风采 > 正文

汤池中学81届初三(2)班举行毕业33周年师生联谊会

作者:佚名 时间:2014-05-09 来源:本站原创


         在八一届初三(二)班师生联谊会的讲话

    江存瑛

汤中领导、老同事、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特别高兴!在我的生命进入倒计时的年岁,能在这里与大家相聚,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谢谢同学们为组织这次活动付出的辛劳!

岳西是红色的革命老区,这儿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我的第二故乡。五十年代末,我就来到这里走过了二十五个春秋,三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三分之二以上在岳西度过的。逝去的岁月艰辛虽然有,却留下的多是美好的记忆。我的两个孩子在店前出生,汤池长大,在汤中读完初中、高中。我替潘翼虎、潘翼彪感恩岳西人民的养育,感谢母校的培养。他们俩赶上了高校招生改革的大好时光,都能跨进新的学校读书。我也和他们一样幸运,七十年代末,我的人生正逢中年,从汤小初中班调入汤中,受命于区重点班的数学课及班级管理工作。根据形势的需要,汤中在78年在占全县四分之一人口的汤池区近照了四十多名新生,在座的同学们都是那个班的,都是各校的种子选手。领导的信任,家长的期盼,如让我深感责任重大,然而同学们个个天资聪慧,基础扎实,又都勤奋好学,我与大家朝夕相处相伴,教学相长,工作自感得心应手,轻松愉悦。从那时起我就与大家结下了朋友式的师生情谊,这份深情延续至今。我以诚挚的心感谢同学们长期以来对我的关爱和帮助!

81302班是汤中唯一的面向全区招生的初中重点班,你们不负众望,在校史上记下了出彩的一页,也是非常出彩的一个班。现今,你们无论在岳西还是在外地,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市,都在以事业有成、家庭美满,这是母校的光荣,我也为此欣慰自豪。祝福同学们:平安幸福,工作顺利,心想事成!愿汤池中学教育教学之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谢谢!

      在八一届初三(二)班师生联谊会的感言

    王恩启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春暖花开的季节,故乡的土地到处充满生机。

回到阔别已久的故土,除了喜悦就是兴奋。此刻,又踏进了年少时求学的校园,更是思绪万千。

   33年前,我们象一窝刚刚长满翅膀的雏鹰,带着老师的鼓励和祝福,从这里飞出,散落各地;33年后,我们有意这里为圆心,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聚,理由很简单,因为这里是我们曾经充满梦想和记忆的地方。

首先我由衷地感谢各位老师的光临,感谢各位同学的光临,同样,还要特别感谢筹组为这次活动的各位同学付出的辛苦。

置身这样的氛围,心有感怀也有感叹:看到一张张分明熟悉却不无陌生的面孔,不禁感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33年的时光,让我们都变化了很多;让人感叹,流水不因石而阻,友谊不因远而疏,33年的岁月,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年少的同窗情。

触目所及,心中有感恩也有感念:没有老师的辛勤培育,哪来我们曾经的成长;没有初三年级的苦学,哪有今天的收获。

但我想大家跟我一样,心中最多的还是那份难舍的情。看到各位老师满头的白发,慈祥的面容,熟悉的身影,又把我们领回了那段难忘的初中时光,当年还是懵懂的年龄,不成熟的性格,少不更事的我们没让各位老师操心。回望过去,也正是您的宽容、慈爱和教诲,成为铺垫在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一块块基石。在这里,我想大家跟我此刻的心情是一样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您,尊敬的老师!

常言道,他乡遇故知,是人生的一大幸事。而我们是“重游故地遇同窗”,既是幸事,更是喜事。其实,到了我们这样的年纪,都会有这样的感慨,人生能又有几个33年。33年,弹指一挥间,昔日风华正茂的年龄,青涩的少男少女,如今多已两鬓斑白,走过不惑,步入知天命之年,或成为一方掌舵,或为业界翘楚,已为人父,已为人母,风风雨雨,沟沟坎坎。再想想当初分别的场景,没有聚餐,没有晚会,也没有像样的告别仪式,甚至连一句“谢谢您—老师”的语言都没有表达,仅有的只是一张黑白的毕业合影,但却记挂着我们内心最真的情感。那时的我们都很幼稚和单纯,仿佛念书就是生活的全部,但也最纯真,对未来永远充满无限的希望和梦想;那时的我们也有无奈,生活很简朴,简朴得几乎贫穷,更不知名牌为何物,但我们永远有热情。至今翻出毕业时的合影,回忆起昔日的老师好友,心中总有说不出的温暖和舒心。

当年的学校,在我们心中是知识的殿堂,是前途的代名词,更是明天的希望,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最真诚、最纯洁、最美好的时光,无论什么时间,想起曾经的学习生活,内心总会变得平静,浮躁也会减少几分。33年故地重游,令人唏嘘不已,不管有着怎样的陌生,一回到这里,一切变得熟悉,所有的过去都突然恍如昨日,各位老师的教诲也仿佛言犹在耳。确实,收获的再多,不能忘了根在这里;走得再远,不能忘了这里是我们的出发点。这个史上曾经叫汤池的小镇,而今更名为温泉,在此我衷心祝愿我们的师生之情、同窗之情,也能像温暖的泉水一样,源远流长,经久不息,永远滋润着我们相思想念的心灵!

最后,衷心地祝愿各位老师健康快乐,幸福吉祥!祝福各位同学生活如意,事业如愿!祝母校的明天灿烂辉煌、英才辈出!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日 于岳西汤中

 

水调歌头

汪龙麟 

 

   甲午春,初中同学及当年师执咸聚汤池中学,感赋。

    离别一何久,三十三春秋。犹记小园篱后,踏月土坡头。漫山桃红柳绿,蛙闹溪水悠悠,数萤逗黄狗。樵歌松影里,摇梦到西楼。

  俱往矣,汤池水,大河沟。青涩年华,谩卷书诗不赋愁。惜别恍然如昨,今逢牵手问旧,童颜饶白首。一心千里近,情醉今宵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