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务公开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评论]愿文明行为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

作者: 时间:2019-04-03 来源:

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人外出踏青,感受春天的气息,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然而,不文明的旅游行为还是随处可见:在草坪上吃东西、打牌、打闹,食品袋、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被随意丢弃,攀扯花木、爬树摇晃 “桃花雨”等等,不一而足,这给走出家门享受一下闲暇时刻放松的人们,带来不愉悦的心情。

对于不文明旅游风气的阻隔,人们提出了这样或那样的措施:一是宣传教育,二是奖善罚劣,三是公民自律。这些措施中,我认为最有成效的是自律。

外出旅游,不仅仅是一种回归自然的体验,更是一个人文明素质和修养的展示平台。名胜古迹、绚丽山水固然令人心驰神往,然而个人的文明举动会使更多的人享受更多的风景,悦人悦己。正所谓“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我们举手投足间付出的文明,都在公众的看眼里,也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山水美、古迹美与语言美、行为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必将成为一幅更加美丽的画卷。人以山水为美,山水因人增色,人和自然实现了和谐统一。

文明旅游美在德行,无论是人文景点还是自然风景,都是宝贵的,景区工作人员不可能每个景点时时一直看护、提醒,靠的是我们自身的自觉,互相的监督。在有形的监督下我们要这样做,在监督不到的地方我们更要率先垂范,时时刻刻坚守初心,既不随波逐流,也不人云亦云。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遵守规则,按序排队,不随地吐痰,不乱刻乱画,不乱扔垃圾;尊重每个游客,尊重工作人员,爱惜每个景物,提醒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做个文明的游客同时,在看到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是适时提醒,才能真正形成“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带走”的良好出游方式,才能使文明的良好风尚与景区的优美风光融为一体,才能营造健康、舒适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