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务公开 > 文明创建 > 正文

传承优良家风 陪伴孩子成长

作者: 时间:2018-08-13 来源:

我的家风、家训、家教征文稿件  

 

传承优良家风   陪伴孩子成长

岳西县汤池中学   曾鹏飞

 

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又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家是我们温暖的港湾,优良的家风家训使得我们的家庭氛围更为和谐。让身处其中的每个家庭成员感到身心愉悦,同时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如果一个家庭没有良好的家风家训,可以想象,这个家庭也会变得乱七八糟,毫无家的样子,家庭成员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好心情,更谈不上孩子的健康成长了。

我国是一个非常注重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的国度,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也积淀下来不少耳熟能详的家风家训格言。诸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百善孝为先,兄弟和为贵。”“传家两字读与耕,兴家两字俭与勤。”等等,类似这样的格言,不胜枚举。

今天,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非常注重家风家训对社会的积极影响。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阶段。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由此可见,家风家训也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我们每个家庭也应当遵循习主席的这一号召,从自身做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谈起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有很多值得细说的特色。我感觉重要的是传承了这样一些,诸如书香家庭呀,热爱劳动呀,孝敬长辈呀,待人热情呀等等,在这里我就具体谈谈书香家庭,热爱劳动和孝顺长辈这几个方面。

首先说一说书香家庭。我们家的书香家风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据父亲说,太爷爷是秀才,爷爷是军医。我的奶奶则是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尤其是奶奶,知识分子的特色在她的身上体现得特别典型。奶奶是大家闺秀,六十多岁的时候别人看见她还夸她长得清秀,一点也看不出六十多岁的样子。奶奶博闻强记,谈吐不凡。什么历史典故,趣事逸闻那是信手拈来。奶奶对语言文字特别敏感,年轻的时候就学会了四国语言,可惜后来年纪大了又不怎么用就忘记了。奶奶退休后还曾在岳西中学初中部教了一学期的英语。在五十年代反右倾运动中,奶奶被错划为右派。有人拿着毛主席语录批判奶奶,奶奶还能随口说出他说的语录在第几页第几行,把那人弄得哑口无言。因为父亲是知青下放从六安到岳西来的,后来就在岳西安家落户,所以我和奶奶在一起相聚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奶奶留给我的印象却是十分深刻的。我上四年级的时候,奶奶在我们家住了半年多,平常一起吃饭的时候,奶奶给我讲她知道的故事,我给奶奶讲我听到的故事,饭桌上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奶奶常自豪地说和孙子有共同语言。奶奶给我讲的故事有些直到今天我还记得,没事的时候也经常讲给自己的孩子听。奶奶非常喜欢看书,当时在党校附近有一个求是读书社,奶奶专门跑到那里办了借书证,经常借很多书在家里看。奶奶还给我买过《千字文》《声律启蒙》的书,希望能给我一些熏陶。受到这种氛围的影响,我小时候也很喜欢看书,经常在邻居和同学家里翻连环画小人书,什么《西游记》呀,《水浒传》呀,一看就是一整天。看得非常入神。有时看到有趣的地方,还不由自主地发出笑声。以致大人们看到了都说这孩子真奇怪,看书还看得一个人在那笑。有一次一位同学借给我一本少儿版的《西游记》,我看得津津有味,看了好几天还没看完,同学催我还书,真是舍不得还,又不好意思开口,只好带着他到家里拿,知道他不认识去我家的路,就带着他绕着巷子转了好几圈,那同学走得满头大汗,加上天气又有点热,同学都不耐烦了,说:“怎么还没到你家呀?”我忙说:“别急,快到了,快到了。”终于到我家,把书还给了他。后来我还是念念不忘没看完的情节,又找到那位同学把书借来,终于看完了,心满意足地把书还给了他。虽然现在回想起来多少有点可笑,但喜爱读书的心情却是真实迫切的。现在的我也经常买书给孩子看,四大名著的缩写版,《怎样写作文》,少儿版《十万个为什么》,《木偶奇遇记》等,也向孩子提起自己小时候看过的印象深刻的书,给孩子讲《吹牛大王历险记》里面的故事,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女儿也喜欢讲故事,在幼儿园的一次讲故事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家被评为“书香家庭”。我们的家庭始终洋溢在浓厚的书香氛围之中。

再来说说热爱劳动,我的曾外祖母,外公外婆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他们身上有很多优点,淳朴,憨厚,待人热情,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勤劳,肯吃苦。在我童年的印象里,他们什么农活都做,挑水,种地,种稻,放牛,砍柴……尤其是外婆,从我记事起,印象中就觉得她特别忙碌,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似乎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睡,几十年如一日,让我惊异于外婆如此旺盛的精力。父亲年轻时也吃了不少苦,刚到岳西来,水土不服,各方面都不太适应,物质条件贫乏,饭也吃不饱,种稻子什么的都不会,在田里插秧,踩田草,蚂蟥钉在腿上,以致落下了皮肤病,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父亲硬是咬着牙坚持过来了。父亲脑子灵活,手艺类的东西自己摸索摸索就学会了,什么砌墙砌坝,木工活都能做得像模像样。妹妹九个月大时,父亲还专门为她做了一个童车,挺好看的,而且结实耐用,不过父亲的手也弄得起了泡。受这种家庭氛围的影响,我们也不敢懈怠和偷懒,也经常给孩子们讲述外公外婆和父亲的故事,教育孩子们要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热爱劳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孩子们也学着帮助大人做些简单的家务,擦桌子,扫地,洗碗,铺床叠被,自己收拾自己的玩具等。每当我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就感到特别欣慰。

最后说说孝敬长辈。我的外婆对外祖母非常孝顺,外婆比外公年长四岁,很早就到我们家做了童养媳。曾外祖母年轻的时候脾气不是太好,经常数落和训斥外婆,外婆也受了不少委屈。但不管怎样,外婆还是尽心尽意地服侍曾外祖母,即使自己也已经六十多岁了仍是从不懈怠,也没有一丝怨言,直到曾外祖母仙逝。村里的人没有一个不称赞外婆的。父亲对曾外祖母,对外公外婆同样也是如此。外公没有儿子,家里缺少挑大梁的。父亲就做了上门女婿。那时候家里很穷,生活的重担,里外一应事务都落在父亲身上,外公外婆住在偏僻的农村,交通不是很方便。父亲平常工作也很忙,但只要听说家里缺米少油,父亲二话不说,立刻买好,托人送回去。家里有什么难处理的事情也都是父亲去奔波操心。这些我们做晚辈的都看在眼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非常感动,所以也经常教育子女要孝敬长辈,要向外婆和父亲学习。他们也做得很好,看到爷爷奶奶都很礼貌地打招呼,有时奶奶泡脚的时候还争着帮奶奶拿毛巾,捶背。每到这个时候,奶奶都开心的合不拢嘴,连连夸赞:“我的孙子孙女真懂事!”

我们家的优良家风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我觉得,在优良家风的氛围中,家庭中的每个成员的幸福感都能得到大大的提升。我希望这些优良家风不仅能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他们人生之路的风向标,而且能代代传扬下去。因为这些优良家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应当浸润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永远不能也不会丢弃的!

(本文获县级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