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岳西县汤池中学2018——2019学年度禁烟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1-22 来源:

为保护师生健康,减少烟草危害,提高师生的控烟知识和参与意识,努力营造环境优美、文明向上、清洁无烟的校园环境,为创建第三届安徽省文明县和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根据教育部的《禁烟令》、《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县教育局岳教[2018]330号文件和要求,参照《岳西县开展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已发布的《汤池中学禁烟通告》的细则,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建立领导组织

学校成立以校长、党支部书记苏岳祥同志为组长,三位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办公室、政教处、总务处、团委、工会负责人为组员的控制吸烟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各处室紧密配合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制订控烟计划和措施,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布置控制吸烟活动的检查和落实工作,及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二、开展宣传活动

1、利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世界环境日等,大力开展控烟知识学习,提高师生对控烟的认识,人人参与控烟活动,自觉抵制烟害,创造良好的控烟氛围。

2、对照《岳西县开展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全体教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遇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员能主动劝止。

    3、在学校关键位置设立禁烟标志,利用专栏、黑板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号、校园广播和集会宣传禁烟法规,介绍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对社会的不良影响。

4、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控烟网络,在净化学校环境的同时,将控烟活动逐步延伸到家庭、社会。通过发放告家长书,向家长宣传吸烟的危害,要求家长不当着孩子的面吸烟,呼吁社会监督,不向学生卖烟。

5、组织做好学生“拒吸第一支烟”签字活动,为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出台禁示规定

1、严禁学生在校内外任何场所吸烟。

2、严禁教师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厕所等校内公共场所吸烟。

3、劝导吸烟的教师尽早戒烟。

4、相互间不敬烟,客人递烟婉言谢绝并劝客人不要抽烟。

5、摆放禁烟标志,不设烟具。

四、制定奖罚措施

1、严禁学生在校内任何地方吸烟,若发现学生吸烟一次者,在班上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扣班级量化考评分,吸烟两次者,在全校进行通报批评,吸烟三次以上者,学校要给纪律处分。学生是否吸烟与评选优秀班级和三好学生结合起来,把控烟活动与班级考评和班主任考核结合起来。

2、教职工在学校应以身作则、带头戒烟,通过自身的戒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教师如在规定的禁烟场合吸烟,将给予劝导、批评、要求书面检讨,直至列入教师行为负面清单。

3、动员广大学生对教师和学生中出现的吸烟现象进行监督和举报。

4、每个教职工对吸烟的学生均要履行监督、劝阻和批评教育的责任。

5、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政教处和年级组成员、值班人员、宿舍管理员为学校控烟监督员,负责日常禁烟的巡查工作,各处室负责人负责本处室的禁烟控烟工作。外来人员的禁烟工作,由负责接待的有关部门负责,进行逐级管理,责任到人。

五、具体日程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811月)

制定禁烟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控烟工作会议,成立控烟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实施阶段(201812月——20195月)

1、校园内张贴禁烟图片、禁烟标识,悬挂宣传标语,把“国际控烟协会统一使用的禁烟标识”张贴在学校门口、食堂、办公室门口等醒目位置。

2、利用教职工大会,通过板报、校园广播、班会、主题活动等途径,加强控烟宣传。

3、通过班主任培训,年级组会议等形式,对各年级、各班的禁烟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4、组织学生进行“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集体签名活动。

5、在学校关键位置设立禁烟标志,办健康教育专栏,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宣传禁烟规定,通报吸烟状况,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在宣传栏中专设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提供戒烟的方法供戒烟者参考。

(三)巩固完善阶段(20196月——20197月)

1、各处室、各年级组接受控烟领导小组的全面检查,公示检查结果,听取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控烟工作取得实效。

2、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对我校控烟工作检查,广泛听取和采纳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3、对本学年学校控烟工作进行总结,落实奖惩制度。

4、创建申报“无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