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学科主页 > 正文

《日常文本信息的加工和表达》教学设计

作者:王福升 时间:2012-12-13 来源:本站原创

《日常文本信息的加工和表达》教学设计

 

 

一、       教学思想和理论依据

本节内容主要讲述如何对日常文本信息进行加工,并利用电子板报的形式组织文本信息,生动丰富的表达意图。本节课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文字处理工具软件使用方面的概括和提高。

本节课程标准内容为:能够根据任务需求,熟练使用文字处理、图表处理等工具软件加工信息,表达意图;初步掌握用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的几种基本方法,认识其基本过程与基本特征。

二、       教学背景分析

本教学设计内容由3.1.1常见文本类型、3.1.2日常文本信息的加工与表达两部分构成。让学生通过观察和实践活动,了解日常文本信息加工的基本方法和要求,对利用电子报刊的形式表现主题和内容进行了介绍,侧重于引导学生从如何分析问题需求或任务需求着手,学会从各种需求中寻找技术解决的办法或策略,从而实现利用恰当的技术表现形式呈现主题,表达意图。

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系统地学习了在常用的文本加工软件WORD中对文字进行编排,包括版式、格式、字形、字号、字体、图文混排,添加页面信息、排版输出等等,能够对文本进行简单的排版。但是,学生对如何根据任务需求恰当地选用相关的工具软件,并以合适的技术形式来表达内容,明显缺乏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即对于根据任务需求解决实际缺乏问题分析、整体规划和设计制作等能力。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信息加工的流程

2、了解信函、研究报告等常用文本形式及特点。

过程与方法

1、日常文本信息的加工要点

3、能够编辑排版艺术节邀请函和校运会宣传标语等文本内容,表达内容主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认识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优势

2、在小组学习活动中积极与同伴合作交流

 

四、教学重点:

分析信息加工任务需求,选择合适的方法把文本信息组织起来,并通过一定的格式、图文混排、版面设计以及电子报刊等方式表达出来。

 

五、教学难点:

如何根据任务需求,使用文本处理等工具软件加工信息,并选择恰当的效果形式表达主题内容。

 

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师: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人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越来越习惯于通过计算机加工处理各种日常文本信息,从而更加快捷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意图。使用文字处理软件对文本信息进行加工表达已经成为现代人必备的基本技能。

 

二、新课程讲解

 

案例我校要举行校运会,你们班主任委托我,要求你们每人完成一份校运会的宣传标语,要用计算机制作出来。

(一)教师提问:

   1.你们用什么软件来制作这个宣传标语?(学生回答)

   2.你们都知道有哪些软件可以用来加工文本?(学生回答)

   3.我们都加工处理过什么样的文本信息?他们各自有什么特点?

 

任务1:

       结合教材P40交流(1),完成P413-2

           结合教材P40交流(2)和观察老师下发材料(里有“报告、报刊、信函杂志等多种文本形式),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填写教材P413-1

教师小结:

     刚才我们观看了几种常见的文本形式,它们的各自的版式特点我们都应该有所了解,以备后用。

任务2

根据教师下发学案,学生根据学案的要求完成宣传标语的制作。(以小组为单位)

完成后,学生作品展示,同时阐述自己观点。

教师小结:

在我们制作宣传标语的之前,我们要明确以下问题,这也是我们这节课的重点。(二)日常文本信息的加工和表达

    我们在知道“信息加工前需明确的问题”之后,就要注意“在信息加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演示“教学案例”中的实例。让学生认真观察其排版及其表达效果,分析其加工形式,并进行评价,说明理由。评价之前,先参考评价要素。

2、日常文本信息加工的要点

(1)    设置版面规格

(2)    确定文本正文主体样式

(3)    对需要强调的文本内容添加相应的显示效果

(4)    配合主表达的需要,添加辅助图片、图案、背景等修饰,增加文本的表现力

(5)    对多页文本添加页面提示信息

任务学校要举办艺术节,现要向某某兄弟学校的同学、老师发艺术节邀请函,还要向家长、社区养老院的老人发艺术节邀请函。

教师活动:

展示“邀请函样品”

学生活动:

请一、二组负责设计制作邀请兄弟学校同学的邀请函;三、四组负责设计制作邀请兄弟学校老师的邀请函;五、六组负责设计制作邀请家长的邀请函;七、八组负责设计制作邀请社区养老院的老人的邀请函;

最后:

小组制作作品、展示作品:展示过程讲述小组如何根据表达主题的需要,分析接受方的特点,选择信息表达方式以及技术上如何实现;

    有其他组成员对该组作品进行评价。评价方案如下表:

 

三、小结

归纳信息表达的相关原则以及信息加工方法。

 

教学效果评价

教师自身教学效果

本节课中教师更多的以引导者和帮助者的身份出现。通过师生互动,引导学生通过讨论、探究等方式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学生现状,分组完成课堂任务,让他们有意识的选择不同的效果形式表达主题内容,在感受、学习的同时使得学生的信息素养得以提升。

学生学习效果评价

采用学生互评、师评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学生自评需参照下面的评价量规来完成。教师则是通过观察学生课堂上的表现和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再综合学生填写的评价表来完成对学生的评价。

评价项目

起步(15分)

完成(18)

典范(20分)

一组

二组

三组

文本表达

意图不够明确

基本表达意图

主题、意图鲜明

 

 

 

版式

不符合应用场合

基本符合应用场合

版式清晰、符合应用场合

 

 

 

布局

不够合理、清晰

布局基本合理

布局合理匀称、结构清晰

 

 

 

文本规范

文字、标点、排版不规范

文字、标点、排版基本规范

恰当的使用文字、标点,排版规范

 

 

 

内容样式

内容过于简略,样式欠美观

内容基本表达意图,样式基本符合要求

内容详实、样式和谐美观

 

 

 

总评分

 

 

 

 

 

 

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