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学科主页 > 正文

汤池中学派艺体组赴宿松县参观学习

作者:饶梅 时间:2012-12-01 来源:本站原创

汤中艺体组赴宿松县参观学习

20121130,汤池中学校领导对我们艺体组全体教师的工作的肯定与嘉奖,安排以王堂根校长为首,教导处金义来主任,三个年级的主任协同下,带领我们艺体组全体成员前往宿松县的慧德私立高中参观学习。主要目的是学习慧德高中的艺体教研组对艺体高考这方面的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

我们全体组内教师都振奋人心,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获此殊荣。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乐此不疲。很快就到达目的地。进入一个不起眼的大门,这就是慧德私立高中,但越往里走,整个学校布局规划整齐有致,地下找不到一个垃圾, 很是干净,让人心情愉悦舒爽,慧德私立高中的邓昌武校长自豪的向我们一一介绍这个学校的教学特色与成绩。他是这个学校的创办人,法人,这个学校能办到今天的成功与邓校长孜孜不倦的努力追求无不关系。不过因为私立公立办学体制和条件的不同,我们无法过多评说。我们只想从他们那儿学到我们需要的东西,因此对于邓校长对于学校成绩方面的炫耀我们也并不太感兴趣。在几个话题之后,我直入主题:请教艺体组的高考情况。 在邓校长豪迈的语气中我们了解到:

这是个三流的学校,在五流的校长(邓校长自谦的说法)的管理下,成长为一流的学校。其生源档次与我校相差无几。生源都是别的学校挑剩下的所谓“差生”。该校从08年开始高考。2011年艺术考生共有268人被录取,2012年有228人被录取,其中体育考生只有4人,音乐考生仅3人,余下的都是美术考生。面对这么庞大的数字,我们惊诧不已,怎么有这么多的学生学美术呢,他们是怎么做学生与家长的思想工作的呢,这些学生又是如何学习专业课呢,学校是如何管理的呢,一系列的问题让我们刨根问底。

邓校长告诉我们,他不管学校的政务,只管自己不断地学习,学习任何一切与教育有关的知识。我想可能是这种方式让邓校长把握到这几年美术专业的招生优势吧,而对于我们问及为何不同步发展音乐与体育的特长生时,他的回答与我们专业教师了解的差不多。那就只有针对美术方面的特色来咨询了。慧德高中的美术生2012年有241人,分有4个美术班。这个美术班是从高一年级的下学期开始组建成班。学生之所以选择美术专业与邓校长的夸张的宣传不无关系。他向学生宣传美术专业四好:上好大学,好就业,好创业,好发财。当然这种夸大美术的就业工作成效宣传真有点言过其实了,但对于这些文化课方面考入大学几乎是不可能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一个溺水的人捞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的确,能来私立学校读书的学生的家庭条件比我们学校要有优势。在这样的前提下,才会有这么多的学生选择美术这个专业。

对于高考这个门槛,邓校长更是激励学生挤进去,“强国、兴校、发家”是他对学生们真实的期待。

在我们浏览了慧德中学的美术专业课教室的同时,我们了解到,这儿的4个美术班全是文科班,他们有4个专业教室进行专业学习。美术班的班主任是最优秀的教师。班级管理很严格,学生不会耽误任何学习文化课的时间。每周有规定的时间进行专业课训练,(安排每周6节课,2个下午,2个晚上),学生自始自终都在学校内部学习专业课,(有4个美术教师任教),不允许学生外出学习。在寒暑假时也会安排学生补习专业课。我想,学生在不耽误任何的学习时间的情况下,文化课成绩会更好,也难怪2012年的美术高考中就有85人达到重点线。

慧德高中还有个教学常规活动令我们终身难忘。就是课间操的活动安排:学生的站位布局合理、经济。充分利用了场地的便利。先每周一歌,都是振奋人心、励志的歌曲。高一学生做的是愉悦的韵律操,改变了我们以往统一模式的广播操的视觉效果。做完操后,再跑操。学生跑的节奏清晰,情绪高昂,再加上每周的不同的奋发向上的口号,和学生感恩的气氛让我们来参观教师都唏嘘不止呢。

可能这是私立学校的特别吧,不管如何,即使有它的优势所在,我们也不能全搬照抄,我们的艺体教育有我们过人之处,通过此行学习,让我们专业课教师各有所悟,但大家都一致认可,多到外面看看别人的长处比窝在家里要好很多。我们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学习理念总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