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教研热线 > 正文

格物致知,叩问苍穹——汤池中学组织卫星班学生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科技活动周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27 来源:


4月22日,汤池中学组织高一卫星班学生到中国科技大学参加“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主题科技周活动。

    清晨,伴着蒙蒙细雨,卫星班的同学们满怀对中科大的憧憬登上了大巴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抵达目的地。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天的研学之旅。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研人员潜心工作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下午,同学们领略了少年班同学的别样风采,还聆听了侯增谦院士关于行星探测的报告。侯院士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鲜活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前沿科技奥秘的浓厚兴趣。其间王子聪同学向侯院士提问并与院士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整场报告浸润着浓郁的学术气息和科技氛围。

  本次科技周研学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也激发出他们探索科技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将把科技创新的精神转化为行动,落实到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去,为实现心中所渴望的理想和目标而奋勇拼搏。

   同日,汤池中学政教处主任王经国参加了“中国航天日”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是“中国航天日”活动的教育专题论坛,旨在促进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成果实践交流,研讨中小学航天特色教育建设方式,进一步推动青少年航天科普与科技创新教育发展。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深受鼓舞,撰写了读书笔记,现将卫星班程浩楠、吴娱两位同学的笔记附后。

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高一卫星班  程浩楠

4月22日清晨,伴着蒙蒙细雨,老师们、同学们陆续登上了前往中科大的巴士,尽管天气略微寒冷。可是同学们对科大的向往与憧憬却是愈发强烈。六点,在大家的期待下,司机缓缓启动了巴士,踏上了旅途。

经历了大约三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终于是抵达了目的地——中国科技大学(USTC)。同学们迫不及待地下车,集合,一气呵成。我们的导游是两位科大的学长和学姐。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一天的研学之旅。

首先,我们去参观了火灾实验室,在那里,我们欣赏到了学长学姐们的作品,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我们同样还近距离地观察了实验室里的器材之后,我们又相继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午,我们去领略了科大食堂的一番风味。下午,我们去了郭沫若广场合影留念,也去了少年班,领略了的同年人的别具一格的书生意气。最后,我们去了水上报告厅,聆听了侯院士的报告,他所讲述了内容生动形象、活泼有趣,激发了我们对行星探测的强烈兴趣。此外,我们还去参观了校史馆,我们在那里见证了科大的发展,也了解了科大的伟大人物,如郭沫若、郭永怀、钱临照等,他们为科大、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傍晚时分,就着微微小雨,我们离开了这座神圣的大学殿堂。

这次研学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更是激发了我们对先辈、对科大的敬佩之情。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研学活动,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同时让我们不约而同地树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尽管前路曲折蜿蜒,但是同学们决不放弃。因为,科大值得,科大值得我们去努力。

 

“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高一卫星班吴娱

此次“中国航天日”主题研学活动,我收获颇丰。是樱花道下游人如织,高新园区夜色如许,似西湖畔风景如画;更是座座实验大楼林立,国家级实验室不胜枚举。

怀着朝圣般的心情,虔诚地走在科大校园,一个个国家级实验室穿行而过,高大的实验仪器陈列,处在期间的科研工作人员潜心工作,面对外界的嘈杂不为所动。安静属于他们,而喧闹却裹挟着我们。我浮躁的心沉静下来,或许他们就是真正的奉献者。

路过少年班的大楼,惊鸿一瞥,与我同岁的少年正在其中,是道不尽的惊羡。这,就是我同龄人的顶峰,是我奋起直追的目标。

而当我坐下来聆听中科院院士讲座时,心中震颤。这是学术界的先锋,人类真理路上的开路人,有幸听其教诲,我不胜感激。

漫步于科大校园,无数先辈的雕像注视着我们,注视这片土地上的学子。今天,我是一名无名的游客,安见他日我不能再次与这片土地重逢?优秀的学府是我所向往的,优秀的同窗是我对所期望的,未知的领域是我不懈探寻的。此次研学,我明白了吾心所向,当奋起直追。亦于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科大,再见!科大,我们终将重逢!

(撰稿:曾鹏飞  审核:秦万林  签发:汪钊




链接:http://xxt.ahnews.com.cn/news/2023/04/28/c_10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