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教研热线 > 正文

汤池中学举行“化学与生活相伴”的科普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26 来源:

    4月24日晚,汤池中学举行化学与生活相伴的科普讲座,讲座由化学组高级教师胡华斌老师主讲,高一年级同学现场聆听了讲座。

     胡华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粗脖子病(甲状腺肿大)、呆小病(克汀病)软骨病的因。介绍了人被蚊子叮咬后皮肤发痒或红肿处理方法。分析了剧烈运动后,感觉全身酸痛的原因。从化学的角度分析青菜、萝卜等蔬菜吃起来味道甜美的原因,是青菜里的淀粉在植物内酶的作用下水解生成葡萄糖。通过谚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巧妙引出古时的渔网是用麻纤维织的,现在的渔网用尼龙纤维制成的,同时将两种渔网进行比较,古时的渔网的容易吸水膨胀,潮湿时容易腐烂,现在的渔网不容易腐烂,经久耐用

    通过科普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学习化学的动力,激发了大家探究科技奥秘的兴趣,是推动师生关注科学,研究科学的一次有益尝试(撰稿:胡逢盛   审核:秦万林   签发:汪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