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教研热线 > 正文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7-01 来源:

汤池中学教研室

1、本学期,校教研室有序、高效地组织了三个年级共十一次段考。教研室根据学生实际及教师的教学情况,科学合理地组织段考,不断创新考试组织形式,安排家长参加监考,年级组成员和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巡考。熟练使用“七天网络”“智学网”等网上阅卷系统,启用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设备严防学生作弊,教育学生要诚信考试,努力提高考试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努力发挥教学成绩评价的导向作用,合理引导教师运用考试结果诊断、调整并优化自己的教学。

每次考试前,及时公布考试范围,统一教学进度。认真做好考试分析,帮助老师提高复习的针对性,督促部分教师适当加快教学进度。及时上传考试分析材料到教研室公用邮箱及学校相关的微信群,以便教师查阅和参考。

续订“金太阳好教育”网络资源平台,试用91淘课网、学科网等,便利了老师的备课和组卷。指导老师下载并安装“七天网络”APP,为老师阅卷、查卷及了解所授班级学生的答题情况提供了便利。

2进一步加强教研组管理,本学期先后召开了三次教研组长会议,传达校行政会的有关精神,抓实教研组的常规工作,督促各教研组及时上交教研组工作计划和各学科教学进度表,统一各年级各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及时收集、整理教研组工作档案。

3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常规管理。本学期创新了教学教研常规检查的方式,由学校统一组织抽查的形式,共组织了5次教学常规检查,对绝大部分教师起到了督促作用,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组织开展新教师考评课、公开课及典型课例教学等活动。有选择地组织教师外出交流学习,本学期,共组织教师10余人次参加安庆市各学科高考复习研讨会。数学组教师赴霍山中学进行交流学习。

组织教师参加安庆市普通高中各学科优质课大赛,多人获得表彰。教研室及时领取并发放教师的各类获奖证书。赴进校领取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合格证书并及时发放。

组织教师参加安庆二中教学开放日活动。组织教师参加论文评选,先进教研室及先进教研个人评选。

5加强教育研究课题的管理,我校数学组杨续亮老师数学组杨续亮老师申报的市级课题“学生数学学习质疑能力培养策略研究”顺利结题。

6继续强化校际合作机制,共享校际优质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五校联盟”各项活动持续、有序推进,着力打造“校际协作交流平台”,有效进行“同心反思、同台竞技、同行交流、同步检测”实质性活动,从而达到“同向提升”。本学期,我校选派储绚丽老师参加“五校联盟”组织的政治学科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并获三等奖。

本学期“五校联盟”组织了高三年级2018年开年考。“五校”教师自主命题。由潜山二中负责制定各学科的双向细目表,然后组织教师对照双向细目表进行命题,集中打磨合成试卷。

7本学期教研室有序高效地组织了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优师”活动,共录课并上传视频30节。

8我校145位教师参加2017年安庆市高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测试,所有参评教师测试等级全部合格。

组织完成了2018年度远程培训,发放2017-2018学年度继续教育教材。组织教师完成2018年继续教育公需课的学习和考试。

8教研室还组织高三年级各备课组开展“学考纲,研高考”以及高考复习备考“回头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配合年级组召开高三全体教师会和班情分析会和高一高二年级期中考试分析会,并在会上作高三年级第二次段考考试分析报告和高一高二年级期中考试分析报告。

9、配合学校其他处室完成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登记并上报危险、易爆化学品。召开理化生实验室管理员会议,加强对理化生实验室的管理。

10、及时更新学校网站“教育科研”主页,本学期共上传各类稿件26篇。

11、完成了我校市县级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的考核工作。

12、校教研室还密切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完成了大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