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教研热线 > 正文

汤池中学教研室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7-07 来源:本站原创

1、本学期,教研室有序、高效地组织了三个年级共七次段考。成功使用网上阅卷系统,提高自主命题质量,提高考试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努力发挥教学成绩评价的导向作用,合理引导教师运用考试结果诊断、调整并优化自己的教学。

2、进一步加强教研组管理,本学期先后召开了四次教研组长会议,传达校行政会的有关精神,抓实教研组的常规工作,督促各教研组及时上交教研组工作计划和各学科教学进度表,统一各年级各学科教学进度,落实高一年级教学内容调整的相关事宜。收集整理并及时上交相关的档案资料。举行教学教研常规检查,收集教研工作档案。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组织开展新教师考评课、公开课及典型课例教学等活动。选择教师参加安庆市普高学业水平质量监测系统各学科命题技术培训。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的评选活动,我校共选送了19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视频参与评选,全部获奖。

有选择地组织教师外出交流学习,本学期,共组织教师20余人次参加高考备考研讨会、安庆市“二模”分析会、“五校联考”反馈会、省市示范中学联考反馈会等。

组织教师参加安庆市2015年中小学各学科论文评选,我校共有13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篇。组织教师参加安庆市各学科优质课大赛,多人获得表彰。

4、加强教育研究课题的管理,朱读君、王堂根的“班主任工作创新研究”课题组研究工作持续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课题组成员的多篇研究论文获市级表彰。本学期我校数学组杨续亮老师、语文组王宇清老师又分别申报了两个课题,正在立项中。

5、组织教师继续参加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国培计划”,完成了校本研修和现场实践阶段的学习,2人被评为“优秀学员”。

6、强化学校合作机制,共享校际优质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我校与安庆九中,会宫中学,潜山二中,白泽湖中学组建“五校联盟”,着力打造“校际协作交流平台”,有效进行“同心反思、同台竞技、同行交流、同步检测”实质性活动,从而达到“同向提升”。圆满完成在我校举行的“五校联盟”的物理学科同课异构活动,参加了在潜山二中举行的“五校联盟”的化学学科同课异构活动。参加了“五校联盟”举行的高一和高三年级两次联考。

7、组织教师参加20142015学年度的继续教育和远程培训。完成了20142015学年度专业技术人员《校本培训报告册》的审核和验印等相关工作。

8、撰写高考备考推进会的发言稿。配合年级组召开高三教师会和班情分析会。

9、配合学校其他处室完成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召开理化生实验室管理员会议,加强对理化生实验室的管理。

10、选拔并报送历史、政治等学科兼职教研员人选到教育局。

11、选拔108班蒋纯同学参加安庆市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12、选择并下载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的视频,供班主任选择使用。

13、抽调理化生实验加试的监考员,圆满完成监考任务。

14、校教研室还密切配合学校其他部门举行了“五校”联盟第四次工作会议,承办了安庆市“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学习实践启动会暨教学方法设计的基本原则与有效性研讨会”第二次会议,接受教育局组织的开学检查等大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