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教学资源 > 正文

作文复习总结课教案

作者:佚名 时间:2012-11-28 来源:本站原创

设计者 胡祥友


教学目标:

1、明确的作文的重要性,总结省级课题《新高考新形势下农村高中作文教学现状及策略研究》中的对策的使用效果。

2、学生通过“自我评价和反思”作文,发现亮点,找寻不足,为写作提供 “内驱力”。

3、通过老师“下水作文”的示范展示,掌握作文的行文思路,从理性的角度来观照作文。

4、通过当堂练习,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

学情分析:

自小学三年级学写作文开始,至今已经有八个年头,但要学生对如何写作文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他们往往语塞(其实老师也可能是言不达意)。对于为何要写作文、怎么写作文、写什么等等,他们往往更是“一本糊涂账”。而通过一学期的作文实验(读写一体、写作档案袋),学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此有必要进行总结,明确长处,提高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1、引导学生认真阅读自己在本学期内所写的作文,真切地进行反思,明确优点,反思不足。

2、针对学生在作文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解疑答惑,解答时既要注意“共性”的问题,又要注意“个性”的问题。

3、当堂练习时要激发兴趣,利用“课堂资源”点燃学生的作文兴趣。

教学准备:

1、课前发“自我评价和反省表”,要求学生认真、如实地填写,尽可能全面地反映自己作文的实际情况。

2、课前发阅读材料《不朽的失眠》《历史没有那么美》等,要求学生认真阅读,并按照示范写“推荐理由”。

3、幻灯片PPT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请大家阅读以下三句话(多媒体展示):

1、作文是我们这个信息复制时代或批量化生产社会为人们保留的最后一片个性的天地和创造的绿洲。————刘锡庆

2、如果数理化学不好,那仅仅会落后,如果母语学不好,缺少人文素养,那就是愚蠢了。————吴非

3、一个民族的衰亡,首先是从文化开始的,从语言开始的。侵略者从来明白,攻城莫若攻心,而一个人的心里只有语言,精神唯有语言可以建筑和守护。 ————韩少功

这三句话告诉我们作文的重要性,母语的重要性。通过一学期的作文实验,同学们在写作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天就请大家把自己的进步说出来。

二、“我”的作文“我”来说

结合“自我评价和反省表”,由学生来总结自己作文的得失。

自我评价和反省表

姓名               填表日期    

  我认真地阅读了从    日到    日期间所写的练笔及作文,我一共写了成长日记   篇,读书札记   篇,读写一体训练作文   篇,大作文   ,合计约   字,我的收获还真不少:

  1、在写作技能及写作能力方面,我的成就和进步主要体现在:

   观察能力:     ,如《    》中有      

   联想及想象能力:     ,如《    》中有      

   语言表达:如《    》中有      

   篇章结构:如《    》中有      

   审题立意:如《    》中有      

   最有创意的文章:如《    》中有      

   作文修改:如《    》中有      

  2、之所以会有上述成就和进步,我认为是因为:

      我对作文的兴趣:      

我的写作知识:      

我对写作的看法:      

3、在写作过程中,我还有一些需要改进或克服的问题,它们是:      

    4、我对老师、同学或家长的希望和建议是:                     

每组至少安排一位同学来总结,每人时间不超过3分钟,老师或同学适当进行补充点评或补充。

三、作文示范:痛并快乐者

1、刚才,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说出了自己在作文方面的进步及其遇到的问题,说得非常好。同学们都谈到了一个“共性”的问题,即在面对一个陌生的作文题目时,不知道该写什么,怎样下笔。下面老师结合自己的作文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2、面对一个陌生的作文题目,我们脑海里要想清楚三个问题:为什么写、写什么、怎样写。当你面对一个作文题目时,可能想说的内容很多,脑海里浮现的材料很多,这时你就要选择其中的某一点,这点也许给你印象最深,也许是最容易写的,这就是“为什么写”的问题,当然“为什么写”也可以不是考试作文,而是你把作文当作生活的一种需要,看到想说的话,一定要把它写下来,不然会不舒服,如鲠在喉,当然这种情况很少有。“写什么”是在你确定好所写方向后再次选择的问题,即把范围再缩小一点。“怎样写”是在下笔之前想好行文的思路,如开头结尾的安排,材料的取舍等等。

3、同学们可能会说,老师你讲得头头是道,到底要怎样做,我们还是一头“雾水”。下面我就自己所写的一篇文章(多媒体展示),来具体说说自己的想法。

有一种回忆叫辛酸,有一种付出叫奉献

——读李铭《马耳朵沟的教育诗》有感

民办教师,这一出现在50年代我国中小学全部为公办学校的特定时代的特定称谓,已随着岁月的长河渐行渐远。可是,辞典里剔除的事物,却依然保留在我们无数人的记忆里。怀着对他们的敬意,李铭在《马耳朵沟的教育诗》这篇小说里,为我们描绘这种辛酸的回忆,诠释着一种爱的奉献。

小说中的父亲马大志是千千万万民办教师的缩影,他从16岁走上讲台到56岁离开人世,他用整整40年的教学生涯,为马耳朵沟的乡村教育书写着平凡却伟大的诗篇。为了孩子们冬天不冻脚,马老师把父亲遗留下来的一块羊毛毡子给孩子们剪鞋垫;为了学校的水泥和钢筋,他与暗恋自己的韩秋月断绝往来,眼睁睁地看着她嫁给水泥厂厂长(水泥厂厂长许耀飞一直喜欢韩秋月,许要求父亲答应不娶她便给他解决水泥和钢筋)…… “父亲马大志一生娶过两个女人,两个女人都是带着大肚子的,肚子里的孩子都是别人的。两个女人都是在最绝望的时候,得到父亲最真诚的爱情。”这又是怎样的胸怀啊!难怪在他的葬礼上,“整条马耳朵沟都挤满了人”。

民办教师,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并没有完全享受教师的待遇,却担负起了中华民族最神圣也最艰巨的农村教育重担。他们的工资低,还常常拖欠。有人称他们是教书的农民,种田的教师,但他们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地一辈子当着令他们既尴尬又热爱的民办教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毫无怨言地跋涉在中国乡村教育最艰难的道路上呢?我想是他们对家乡、对孩子的无私的爱支撑着他们把青春的激情燃烧。读完这篇荡气回肠的小说,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自己童年时的那些可亲可敬的民办教师们:叶老师,她的声音如同大山里的清泉,至今仍回荡在我的耳边;王老师,这位把一生都献给学生的硬汉,却被病魔早早的夺去了生命;刘老师,虽然自己的工资微薄,但他却资助着一位孤儿……

而今,我已接过老师手中的“接力棒”,身体力行地书写自己的教育诗行。我的那些可亲可敬的民办老师大部分已经转正,也都有了幸福美满的归宿。他们如同普罗米修斯,把文明的火种点燃,照亮着乡村孩子的前途。想起他们,我的心灵格外温润;想起他们,我的心中再次溢满幸福的涟漪。(《中国教师报》)

这是我写的一篇读后感,经过修改后发表在《中国教师报》上。由于被小说感动,我不由地想起自己小学时老师的辛苦,于是我就写了这篇文章。我小学的老师和小说中的马大志老师有许多的相似点,这些引起了我的共鸣,那些往事纷涌沓来,于是我拿起了笔。根据读后感的形式,我先概括小说的主要内容,小说的内容很多,我重点选择马大志老师奉献的特例,即“为了孩子们冬天不冻脚,马老师把父亲遗留下来的一块羊毛毡子给孩子们剪鞋垫;为了学校的水泥和钢筋,他与暗恋自己的韩秋月断绝往来,眼睁睁地看着她嫁给水泥厂厂长(水泥厂厂长许耀飞一直喜欢韩秋月,许要求父亲答应不娶她便给他解决水泥和钢筋)”,以此来表现老师的奉献精神。在结构安排上,按照读后感的“惯例”来写,写是“读”内容,再是谈“感想”,二者结合,融为一体。(结合文章谈自己“为什么写”、“写什么”、“怎样写”三方面的事情。)

四、当堂练习

1、课前老师已经发给大家几篇文章,并且每篇文章的后面都有“推荐理由”,请大家仿照示例,把自己的“推荐理由”写出来我大家分享。

2、以《扬州的眼睛》《历史没有那么美》为例,老师谈自己写“推荐理由”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3、学生交流自己的“推荐理由”,老师和学生互相点评。

五、总结本课

在这节课上,同学们总结了自己在作文方面的进步和不足,老师示范了如何写作文,并且当堂练习了写“推荐理由”,我希望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今后大家在作文能继续进步。

六、布置作业

以这节课为例,以《记一堂作文课》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板书设计:

作文总结课

为什么写

写什么

怎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