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教学资源 > 正文

考场作文“幕”写作升格示范

作者:佚名 时间:2012-11-28 来源:本站原创

汤池中学  胡祥友


文题展示:

请以“幕”为题写一篇作文。

注:“幕”在“百度词典”中的“基本字义”解释如下——

①覆着在上面的帐:帐~。夜~。~天席地。

②垂挂在舞台前部的帷帐:~布。~后。开~。银~。帷~。

③古代战争期间将帅办公的地方:~府。~宾。~僚。

④戏剧较完整的段落,亦喻生活中的情景:序~。独~剧。

⑤古代作战时用的铁制臂甲和腿甲。

⑥覆盖:“解朝服而~之”。

要求:①文体不限;②要突出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得抄袭;③不少于800字;④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构思导写:

这是一篇考场命题作文,要想在特定的时间内写好这个题目,首先要巧于取舍,即从“幕”的6条解释中选取最能激起心潮涟漪的某一“点”来构思。仔细研读六条解释,让考生有话可说只有①②④条,①②是真实可感的实在的“幕”,④是“幕”的比喻义;其次,由点及面,即围绕着所选某“点”多侧面、多层次地进行思维的发散,四面八方地联想。考生必须回溯自己的经历,搜寻那些难忘之“幕”:或取材家庭,书写亲情;或来自社会,表达感人拟或发人深思的场景;或源于内心,倾听自己真实的心跳……第三,由面及点,即在以上“追溯”而得的“面”的基础上,提炼出精彩之“点”;最后,由点到线,即把经过提炼的精彩之“点”联结成线,形成一条完整的有机思路,以期引起读者的共鸣。

比较常见的写法可以是开篇点题,点出难忘之事;接着通过叙述故事来表明难忘的原因及经过,这是文章的重点所在,要合理安排好写作顺序,撷取好事情的触发点;最后以小见大进行适当的引申,深化文章的中心。用词力求文雅,情节务必跌宕起伏,感悟侧重自然适当,富含哲理。

病文:

坚硬的铁幕,可以使双方隔绝;

红色的战幕,可以使许多人失去生命;

温和的夜幕,可以使人们的心更近。

那一天,我与父母又吵架了。原因是他们不理解我,让我整天没日没夜的学习,我希望有休息的时间,但他们不让我有。

我独自一个人跑到外面,想一个人走走、透透气。天色已经有些暗了,太阳已有大半小时在地平线上。我沿着小路一个人慢慢地走着,呼吸着外面的空气,真舒服,刚与父母吵架的紧张中一下子放松了,心变得很平静。

天渐渐暗下来了,我漫不经心地走在路旁,脑子里正思考着,是不是我哪里错了?他们本该是为我好,真可惜他们太不理解我了。

不知不觉,我已走出家门很远了,太阳也已完全不见,皎洁的月亮升上了高空,路边的灯也全部亮起。影子一直在默默地陪伴我,正做着由长到短,再到长的运动。我现在才想通了,我后悔自己没有能理解他们,我从头错到了尾。

正打算回去,忽然听到了一串非常熟悉的脚步声和呼吸声,甚至还闻到了熟悉的香气。我判断出是爸爸,他应该在我的后面,跟着我走了很久了。我转过身,走到他的身边,笑着对他说:“我们回去吧。”他见我不再生气,也对我笑了笑,表示同意。

夜幕中,一老一小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两个人的影子正贴在一起,一同做着由长到短,再到长的运动,但心贴得更近了。

夜幕下有许多东西,能够使人们的心贴得更近。

诊断:

文章选取“幕”的第①条解释,以夜幕为背景,叙写了父子之间由不理解到理解的亲情故事,整体上没有多大的“硬伤”,但在局部细节上尚存以下问题:

1、开头的排比段显得不伦不类。生活中好象没有“铁幕”这一物品;至于写战幕的作用,与下面所写的亲情故事关联不大,既然如此,不如删去,直接扣题写夜幕。

2、主体部分在交代与父亲争吵的起因时,只说“原因是他们不理解我”,不够具体,可以把原因交代得稍微清楚一点;自己心情变化太快,来到外面呼吸空气,心情马上变好,这有悖常理,可以适当安排某个生活场景,作为自己心情变化的触发点,从而让自己想起了父亲对自己的好,从而水到渠成地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3、在语言运用上,可以适当到运用一些修辞,让语言生动起来;尤其是结尾,最好选用一些富含哲理的话语,深化主题,呼应开头。

升格文

当西边的斜阳挥别山冈时,温馨的夜之幕便缓缓拉开。我独喜欢夜幕,因为它我记起那件往事,让我和父亲的心帖得更近……

那一天,我又与父亲吵架了,我觉得他们太不理解我了。进入初中以来,他恨不得我变成一台做作业的机器。在学校学习两周已经够累了,好不容易休息一下,想与自己亲爱的电脑来一次亲密接触,但让我气愤的是,他却拔掉了插头搬走了电脑。我大声地数落他,扔掉书包,摔门而出……

我独自一人游荡在小路上,天色渐暗,太阳已有大半个消失在地平线上,我沿着小路一个人慢慢地走着,轻柔的晚风拂面,我感到十分惬意,刚才与父母吵架的烦躁似乎有所减轻,我的心稍微变得有些平静。

太阳完全坠落于西边,夜幕合拢。我还踯躅在小路上,一对迎面而来的父子吸引着我的注意。那小男孩大约七八岁,他坐在父亲的脚踏车上。在父亲爬坡的时候,他不时地伸手给父亲擦汗。这一幕让我记起了小时侯父亲对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生病时,是爸爸给我递水送药;饥寒时,是父亲及时给我送来可口的饭菜;悲伤时,是父亲给我最好的安慰……想到这些,我不由有些惭愧,父亲搬走电脑也许有自己的苦衷吧,他自己身受没有文化的苦,他可能只是想在我的身上嫁接他未竟的梦吧……

不知不觉中,我已走出家门很远了,一轮皎洁的月亮升上了高空,夜幕下是匆匆回家的人们,路灯睁开眼睛注视着我,似乎在嘲笑我的无知。路灯拉长了我的影子,正做着由长到短,再到长的运动。我现在想通了,我后悔自己的冲动,不该说那些过激的话伤害父亲,我应该向父亲道歉。有时候,我们会对亲人的一点点小错 “铭记在心”,而对他们一辈子的恩情却“视而不见”。

我正打算回家,忽然听到了一串非常熟悉的脚步声,这声音伴我十多年,总在我无助时给我依靠,总在我彷徨时时给我指路……我知道是爸爸,他不放心我,跟在我的后面走了很久,就像十多年一样,只是我被愤怒迷住了心窍,没有发现而已。我不由转过身,笑着对他说:“爸爸,我们回去吧。”爸爸见我不生气,也对我笑笑,表示同意。

夜幕中,我与父亲走在回家的路上,两个人的影子正贴在一起,一同做着由长到短,再到长的运动,我知道,我与父亲的心贴得更近了。我也终于明白,父母是孩子的守护天使,支撑翅膀使儿女免遭风吹雨打,即使翅膀僵化动弹不得,也不愿放下,这正如夜幕,它温馨地守护大地,不离不弃,直到太阳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