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 成果展示 > 正文

蜗 牛 与 猴 子

作者:佚名 时间:2012-11-28 来源:本站原创

---- 作文教学要融入人文精神塑造学生灵魂

岳西县汤池中学  戴希琴


如何才能让作文课充满激情,绽放出生命的光彩,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使作文教学成为学生向往的乐事呢?庄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作文教学其实也应一样,教学中当然要有主料,就是内容;也要点油盐,这就是人文精神。这样,作文课才会独具魅力,充满生命活力,让学生在沉醉中培养能力,充满趣味。

曾经布置过这样一道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一只蜗牛,很想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它想东游泰山,可一计算,要实现这个计划,至少需要3000年时间,只好忍痛放弃;后来,它又想南下长江,看一看奔腾的江水,可一计算,至少需要3000年时间,也只好忍痛放弃了。蜗牛知道自己的生命非常短暂,不禁十分悲哀,于是什么都不肯做,最终死在草丛中。

在批阅作文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学生认为蜗牛是可悲的,因为它的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太遥远,蜗牛就是蜗牛,本不该如此异想天开,就像我们很普通很平凡的人一样,不要去追求那些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的东西。

我于是拿出上届一个同学的一篇关于“猴子捞月”的作文。这个故事的原意,是善意地嘲讽猴子的愚蠢,地上与天上不分,真相与幻影莫辨,徒劳地浪费时间与生命。而作者却写出下面的文字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觉得把这几只猴子视为愚蠢之物过于简单了。试图将水底那个金色的月亮打捞出来,就一定是愚蠢荒谬?难道从井中捞出一条鱼或一桶黄金才算明智,才算聪明绝顶?

猴子们总是在树上出没,它们的生活来源主要在树上。它们脑子灵活,身手敏捷,肯定会知道水里的那个月亮并不是什么食物。可是,它们到底为何不嫌麻烦,冒着有可能集体坠落水中的危险,倒挂着自己,忍受着眩晕,去捞那水底之月呢?

很显然,吸引它们的是充满悬念的过程,是那个捞月的迷狂。天上的月亮只有一个,而水中的月亮多到无数,海中之月,湖中之月,河中之月,溪中之月,泉中之月,碗中之月,乃至一颗露珠、一滴清水里都藏着一个月亮。猴子明白,既然不能升天摘月,那就舍远求近,入水打捞它——一群猴子就这样与命运认真做起了游戏。

当然,也许那几只猴子捞月未成,变得聪明、实惠起来,从此除了吃喝繁衍,再也不做捞月的游戏了。但是,我情愿它们沉浸于这个伟大的游戏之中——吃喝之外,陶醉于捞月;繁衍之外,醉心于追逐幻想。

如今,许多猴子都已进化得聪明绝顶,它们不再对任何月亮感兴趣,他们丧失了祖先的那份浪漫与对生命的享受。所以,时常听见猴子们争夺猎物的新闻,猴部落弥漫着仇恨与血腥的战争,善良的猴子根本就无法生存下去。所以,那些幼猴一出生就要接受功利性的生存培训,接受攫取食物教育与争夺他人食物的训练。

因此,我对记忆中的那几只猴子充满着怀念与敬意。

人类编了一个故事来讽刺猴子的愚蠢,因为猴子分不清月亮的真假;但是,我们为何没有思考,人类是不是把一切都分得太过清晰。正因为分得太清,才一门心思地追名逐利,把物质的追求当成了自己的目标。其实,人类应向那几只捞月的猴子学习,努力地打捞美丽动人的月亮,尽情享受捞月的迷人意境。

即使两手空空,即使白忙一遭,那也是充满诗意的。

这两次作文,是学生两种思想的碰撞。毋庸讳言,当今社会过于功利化,人们满脑子都是票子,房子,车子,大家关注的焦点多是柴米油盐的价格,股市的涨跌,楼市的飞升。诚然,把目光投向这些关乎生存的切身利益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正如巴金老人所言,“人不单是靠吃米活着的”,如果仅仅汲汲于功利,那么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一定会大打折扣。

人的生命状态有两种,一种是现实的生活,一种是理想的生活,用温家宝总理的话说,一是脚踏实地,一是仰望星空。追求现实的生活应该是人的本能,几乎不需要谁来加以引导,而激发人们追求理想的生活,则是教育的责任。教育的终极目标正是为了唤醒人们对理想的追求与信念,而语文教育的人文思想也正体现在唤醒学生理想生命状态的自觉,语文教师有责任成为人生理想的播火者。

于是,对于蜗牛悲观论者,我以为绝不能等闲视之,不能仅仅看作是作文材料的思维视角问题,更不能褒之以有个性的为文误导学生,而应该给学生上好人生理想这一课,以积极的人文思想点燃学生人生理想之火。生命是一种过程,如果看得过“透”,就是从生到死,结局就是死亡;如果看得过“实”,就是维持生命的存在,不外乎吃穿住行乐。可是这些就是我们生命的全部追求与意义吗?如果仅止于此,那么我们的生命真的十分悲哀了。人之所以为人,在于人有思想,有梦想,有精神的追求,即使穷其一生不能实现自己的思想、梦想与追求,但是这人生理想之火应烛照一生,跃动一生。有一部小说中写道:遥远的地方有一条地平线,实际上地平线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看起来地平线是非常真实的,你有没有发现这个特点,当我们向地平线迈进两步的时候,地平线倒退了两步,接着我们再向地平线接近十步之后,地平线又向后倒退十步,于是我们获得一种认识,地平线似乎是永远够不着的,永远达不到了的。但是有追求的人说,地平线是真实存在的——它存在于人们的心中——它存在的最大价值是什么,是让你不断地向前,向前,再向前。作为教师,我们能让学生心中也有了这样一条“地平线”,让他们走好充满梦想的浪漫而诗意的人生旅程,那不就是教育最大的成功吗?

记得鲍鹏山先生评论庄子的话:“在一个文化屈从权势的传统中,庄子是一棵孤独的树,是一棵孤独地在深夜看守心灵月亮的树。当我们大都在黑夜里昧昧昏睡时,月亮为什么没有丢失?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两棵在清风夜唳的夜中独自看守月亮的树。”我想,在一个物质欲望过于膨胀的社会里,在功利性甚嚣尘上的时候,我们的语文教师更应该做个理想主义者,用心去点播学生的人生理想之火。

引领学生做一个有精神的人,我们语文教育才不会丢魂。人文教育就是将人类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等通过知识传播和环境熏陶,使之内化为人的品格、气质、修养,并成为人相对稳定的内在品质。一位科学家曾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文文化,就会不打自垮。如今,人类的生存环境、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等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许多学生却缺少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患上了精神软骨病。而作文学科恰是培养人文精神的最佳手段。作文教学要充分利用人文资源,既要注重写作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人文精神的陶冶。要帮助学生提高人生境界,丰富美好心灵,塑造健全人格。为此,作文课教师要不断融入人文精神,使学生拥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展现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情,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念,获得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的感悟,确立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固愁苦而终穷的高尚人格……在作文教学中融入人文精神,让作文教学成为铸造学生灵魂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