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9-27 来源: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高管理质量为保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优化教学过程为手段,强化教学常规为着手,以加强信息技术和学科整合为契机,通过强化师资、精细管理,不断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内容及主要举措

(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下发三表:课表、作息时间表、周末研究性学习活动安排表。

      2.网上学籍管理(休复学、转学)。

      3.高一新生分班、学籍申报工作。

      4.制定本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二)全面规范教学行为,加强学校课程建设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

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各类课程,加大课程管理巡查力度,对教师执行课程计划、按课表上课等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要求学生按时到校,教师及时放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2、严格规范教学秩序,确保各种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作息时间表、课表的严格落实是教学秩序稳定的关键。教导处继续坚持规范临时调课安排,杜绝私自调课、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岗等现象。严格请假制度,做好调课及统计工作。

3.重视体艺工作

本学期继续对音体美、技术等学科教学的管理。面向全体学生上好体育课,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深入和开展。加强音乐、美术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特殊爱好。发展有我校特色的艺体教学。

4、注重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想品德教育。如国防安全教育,预防犯罪、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思想教育。

5、严格规范资料征订制度。

严格按照学校教辅用书征订制度配备教辅用书,本学期将进一步规范征订程序,严把数量关。确保教辅用书的质量和及时征订到位。

6、加强对计算机教室、图书室的管理,努力为教学提供良好的服务。各专用室管理人员要按相关的岗位规章制度,规范、安全操作,杜绝事故发生。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注新教师课堂教学,促使骨干教师发挥领雁作用,年青教师尽快成长。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建设,有计划的开展教师职业道德专题讲座,以“弘扬敬业精神,提高育人水平,塑造师德风范”为宗旨,以积极引导我校教师确立严谨治学,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善于钻研的良好师风,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关爱学生,以积极的价值观去引导学生,鼓励并支持教师参加不同层次的业务学习,更新教育观念,跟踪现代教育思潮,并用以指导课堂教学。

8、开设丰富多彩活动,提升学生素养。

学校将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给学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从而达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的目的。如开展艺体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组织秋季校园田径运动会等活动。

(三)抓好考试报名等工作

1、完成2020年高考报名、摄像等高考考务工作。

2、组织2017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补考报名及考试工作。

3、完成空军招飞、海军招飞、东航、南航招飞等校级体检预选和安庆送检工作。

(四)协调配合工作

1、配合办公室、教研室搞好教育主管部门视导、兄弟学校交流等活动。

2、配合总务处追缴学生欠费工作。

3、配合年级组搞好高一年级下学期文理分科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