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15年教学工作总结和2016年教学工作思路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1-20 来源:本站原创

2015年教学工作总结和2016年教学工作思路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校的教学工作继续坚持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规范办学行为和教师专业发展为两翼,适应新课程、新高考、新常态,努力优化教学团队组合,优化教学过程管理,优化师生心理状态,保持省示范高中的良好势头,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围绕一个主题,服务发展大局

教育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教学质量无疑是我们工作的主题。我校2015年的教学工作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主题,重视目标、计划、过程监管、评价检测与分析等全程质量管理,实现了既定的任务,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一年来,在实施质量管理的过程中,我校教学与管理贯彻了走群众路线的要求,规范教学行为。广大教师和行管人员广泛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及时改进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化解教与学、管与教的矛盾;广大教师强化了质量意识,教学管理人员及时、靠前服务。处室问计于师生、改善服务;学校多方问政,完善制度。各处室积极围绕教学,为师生排忧解难。

二、统筹安排教学工作,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教学组织工作:教导处牵头组合班级教学团队,根据班级意见,对高二、高三年级进行部分教师调整,编排发放班级、教师课表和作息时间表。高一年级在学校优选班主任的基础上,以班主任为核心,组织教师进行双向选择,组建新的教学团队。考虑到艺体(文)考生文化课基础差,高二下学期及高三上学期又进行专业课学习和考试,耽误了文化课的学习,根据艺体生的要求及以往艺体班的成功经验,本学期末组合艺体(文)文化课强化班教师,确保下学期开学即可开班上课。

2、课程管理:根据教育部课程管理要求,按规范开齐开足课程,按规范征订、发放教材,和教辅资料。安排课外阅览、社会实践等活动,圆满地组织开展了校园第六届体育节。积极推进新课程,引领教师对接全国卷的高考要求,提前学习和研究上海、浙江试点新高考的好做法与经验。

3、教师行为管理:对照省厅的办学行为规范要求,有关教育政策法规,结合近期和周边发生的有悖师德要求的现象,针对学校隐患,开展警示教育。关注教师的师德师风;组织教师学习并签订《师德承诺书》。结合县教育局视导反馈意见、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及家长座谈会意见与教师进行反馈交流,以期教学相长。依据学校相关方案,对教师考勤考核,结合课时工作量核算课时津贴,根据考试成绩核算高考奖和学测奖。

4、招生和学籍管理:按市县招生计划和相关要求,牵头完成高一年级579名新生录取、注册、分班等工作。有序进行了新生资格申报与审批、电子摄像与档案信息的上报,对接了全国学籍信息网络化管理。对学籍进行跟踪管理,按规范办理学生的休学、转学、复学和借读手续。

5、考务管理:有效完成2015年高考考生的考试、志愿填报、考生录取通知书收发及档案转移工作。完成2016年高考报名、签订《高考诚信承诺书》、摄像等高考系列工作。我校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文史类251人,艺术文51人,体育文28人,理工类462人,艺术理3人,体育理23人,共计818人。完成2013级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报名和考试工作。组织20137791科次学业水平测试补考,所有补考学生已顺利参加考试。

6、组织安排了高三年级教育教学促进会,制定学校高考奋斗目标,并将目标分解到班级,增强班级的责任意识和目标意识。根据学校奖励方案,核发上年度高考奖金,鼓励了上届教师,也激励了下一届老师;根据教育局奖励方案,认真测算、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岳西县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交流经验,表彰先进,谋划2016高考。通过宣传栏等渠道大力营造高考氛围。

7、招飞工作:组织学生参加海军招飞、空军招飞、东航及南航招飞的初检和复检工作。有两位同学通过了东航的复检,各有一人通过了海军和空军的初检。

8、课务安排:教师因公、因事、因病请假,全期共396节,及时安排其他教师代课并统计代课津贴和扣减请假津贴。

9、检查与被检查:督促教师落实教学常规,牵头安排接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来我校开展的教育教学视导、调研等专项检查工作。

10、配合学校其他工作,如:行政值日,安全排查,收费核查,群众路线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等。

三、推进三项改革,适应师生发展

1、高考奖励方案:分管校长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收集广大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研讨修订方案,提交行政会研究。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2015年已做了完善和修改.

2、教师双向磨合:为实现教育公平,优化组合班级教学团队,通过逐步摸索和试行,我校今年在高一年级全面推开以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双向磨合的方式,事实证明,效果较好。

3、质量评价改革试验:我校积极跟进国家改革试验区的动向,采用均分系数差评价学科和班级的教与学,发挥过程性评价的指导、预警作用。

四、呈现三大亮点,成绩振奋人心

1、高考成绩在全市省示范高中的评价:在安庆市普通高中教学水平发展性评价中,文科均分前进两位,理科均分进一位。   

2、高考在全县的评价:我校获2015年高考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特别贡献奖,艺体特色特别贡献奖,苏岳祥、朱彩虹、王先霞、王鹏飞、李阳明、刘同心、程小琼、吴育刚、王凌、陈庆云、李建军、王建设、王润江、余权威、饶梅、纪文娟、金琼等十七位教师获得教学成果奖。

3、学业水平测试:通过率 94  ,优秀率 18  ,超过往年。

五、存在四点问题,有待整改完善

1、教学常规问题:备课不深,讲解不准,作业不精,辅导不拎等等现象不同程度发生。

2、教研常规问题:听课评课不够,反思交流不足,集体备课缺位,备考效率低微等等。

3、高考提升空间依然很大:我校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缺乏尖子生,一本、二本的上线率有待提高;总分和各科绝对平均分在市内比较相对靠后。要加大“培优”力度,深入挖掘学生的潜力,加强学科间的配合,形成教学合力,帮助尽可能多的学生上二本乃至一本线。

4、艺体优势开始回落:艺体特长生报考人数较上年减少,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时间分配还需进一步探究,艺体特长生专业课与文化课上线的吻合率仍需进一步提高,志愿填报的技巧还需加强探索。

 

 

 

 

2016年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

 

2016年我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立德树人的更高要求,坚持实施新课程和规范教学行为,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适应新时期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跟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步伐,关注学生的终生发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打造更多、更优的高中毕业生。

为此,我校要重点做好以下教学工作:

1、关注课堂,立足课堂(教育部课程研究与开发中心的近期工作思路)。强化常规管理,注重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2、做好“三考”(高一监测、高二学测、高三高考)的备考与组织工作,抓段考考风考纪和有效分析;

3、加强教研组长队伍建设,提高教研组长执行力;

4、加强教师继续教育,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

5、继续打造特色与特长教育,拓宽成才渠道。办好高三艺体文科强化班,做好高一特长生的选苗和高二特长生保苗、培养工作;

6、研究2016年安徽使用全国高考卷的新问题:考试范围、命题思路;

7、教学管理人员要关注2017级学生新高考方案的要求,如:如何选课,如何选考,学业水平测试(小高考)的新特点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