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 高考之窗 > 正文

目标引领 多措并举 创造2013年高考新辉煌

作者:佚名 时间:2013-04-22 来源:本站原创

目标引领 多措并举 创造2013年高考新辉煌

教导处

2013421日)

   

本届高三是学校于2010年升格为省示范高中后的第一年录取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学生在2013年高考中的达线和录取情况,无论是对学生本人、班级,还是学校,都特别的重要。距离2013年高考仅有四十六天时间,今天召开“二轮”复习促进会,回顾工作,重申目标,对比分析,找出差距,为扎实推进“二轮”复习,巩固和提高学生成绩,再擂战鼓,重吹号角。

一、高三年级前期工作回顾

本学期以来,高三年级在学校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有序组织一轮复习和检测的同时,我们还进行了综合素质评价、高考体检、学分认定、考生评语填写、外语口试和艺术、体育考生专业课考试等工作,艺术类考生省外校考成绩在陆续公布,体育类专业省考成绩也将于近期揭晓。在一轮复习中,各科教师参照考纲要求,对高考所涉及的必、选修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使学生对各科知识点的把握程度,有较大的提高,逐次提高的测试成绩就是很好的例证。

二、重申2013年高考奋斗目标

自去年7月份以来,为扎实搞好2013届毕业班教学和管理工作,学校分别召开了2013届毕业班教学与管理工作天柱山论坛,教学与管理工作座谈会,教学与管理工作会议和多次召开的班情分析会。学校根据本届学生文化课基础实际,结合高考对各批次最次控制线的要求,较早地提出了本届高三“一本线上突破,本科线上达标;文化课类达标,艺体类超标;增加二本线上人数和比例,提高上线生品质”三个方面的指标要求;继而又根据当年中考成绩不同分数段的学生在各班的分布情况和全县近三年不同分数段的平均达线率,并考虑适度增长,确定提出了我校2013届本科达线150人的奋斗目标,并迅速及时的分解到高三各班级。目标管理,是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经过多年的教学和管理实践,不断锤炼和创新,形成的具有汤中特点的传统和经验,特色和优势。通过目标管理,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各班级分别采取了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师生结对帮扶、开辟学习园地和高考专栏等积极有效地措施,营造高考氛围,强化高考意识,较好地提高了学生成绩。为指导高三近后期工作,结合本次安庆“二模”测试成绩,学校适时提出了,与2012年高考比较,本届高三要本科上线总量突破,一本上线数突破,本科达线率超过50%的班级数突破的“三个突破”指标,要求各班级、各教研组采取积极有效地二轮复习备考措施,群策群力,协同作战,保证以上指标顺利实现。

三、“二轮”复习的策略和方法

尽管“二轮”复习时间相对较短,但本届时间比上届要长,我们仍然要有效规划好复习进程,“二轮”复习分专题进行,针对性强,能突出重点,成绩提高主要在“二轮”复习。

(一)全体高三教师要认真研读《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复习中突出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基础知识的复习,应做到完整和准确;要重心下移,高考题难度系数是在0.55左右,60%的是基础题,对基础相对薄弱的我校学生来说,重基础尤为重要;主干知识的复习,要做到明朗和简洁。根据高考命题“稳中求变”的特点,要认真比较新老《考试说明》的差异,如地理学科今年将环境保护新纳入考试内容,我们就应密切关注这种变化。

(二)基于高考命题坚持教育价值立意和能力立意的特点,复习中要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分析、阐释和评价,以增进他们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如十八大精神、中国梦)、关注环境(如水资源、PM2.5、雾霾等)、关注科技、关爱生命(如H7N9等)的意识,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与崇尚科学的理性精神,培养学生对材料的组织和提取能力,对知识的分析和综合能力。

(三)学科的研究成果可能是高考命题的新题源(如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日本山中伸弥教授关于干细胞培养获诺贝尔生理学奖),新增选修内容的考查可能成为试卷的新亮点,大学相应学科的基础知识也可能为高考题的命制提供背景,我们在复习中对这些内容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倾力抓弱科弱项的转化。高考在即,我们每位教师都应指导学生找到自己能够收到最大实效的复习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薄弱学科及学科弱项的上升空间相对较大,我们应指导学生,下功夫促使自己弱科弱项的转化。对于薄弱学科的复习,应指导学生将精力集中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上,边复习边总结,以求在短时间内收到实效。

(五)引导学生搞好自主复习和身心调适工作,要求学生对自己频率较高的“失分点”——或知识掌握欠扎实、或相关能力不到位、或解题书写欠规范等,有针对性地制定自己的“个性补救方案”;学科教师还应注意应试技巧的培训,如“审题要慢,做题要快”等,力求做到易题得满分,对题少失分,努力提高学生的应考能力。

(六)继续关注艺体考生文化课成绩的提高,从一定程度上说,制约艺体考生是否录取的关键是文化课成绩,三个艺体强化班,目前态势良好,我们要保持势头,借势推进。2011年艺体本科录取应届31人,全校53人,2012年艺体本科录取应届56人,全校72人,争取今年艺体录取不论是应届,还是全校总数都有所突破。

(七)特别关注各批次线“周围生”,每一位学生都存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我们教师在后期复习中,要因材施教,分层训练,这样既可有效促进每一位学生都有所进步和提高,又能继续保持全班、全年级一种整体积极向上的氛围。在此前提下,需把复习指导的重心放在各批次“周围生”群体。能上二本线的同学争取上一本线,能上三本线的同学争取上二本线,接近三本线的同学争取上三本线,唯其如此,才能使我校2013年高考达到或超过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