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后勤服务 > 卫生防疫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汤池中学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展示

作者: 时间:2023-06-30 来源:
    根据上级要求,汤池中学多措并举,严格规范学校食堂的安全卫生管理,着力打造“放心食堂”,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正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有力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生活需求和身体健康,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一、管理科学规范,守护食品安全

汤池中学食堂不仅有一套科学完整、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同时还包含了精细化的规范和具体要求。对食堂工作人员也有严格的要求,必须在熟悉制度内容,遵守制度规范的前提下上岗。

    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严把食堂员工个人卫生关,要求所有食堂员工按年体检,持有健康证上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食堂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进行健康状况检查,通过后才能在更衣间换上工作服,并洗手、消毒、带好口罩,再开始工作。

严把采买关,食堂对原料的购入日期、产品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健康证、经营许可证、产品检验报告等都认真登记、验收,各项台账记录完备,并由食堂管理人员定期进行检查。严把消毒关,餐具及放置作物容器严格洗净、消毒。防鼠、防蝇、防尘等设施设备齐全。

食品原料、成品和半成品分区分柜摆放,生熟分开,并加盖密封储存,整齐有序,有效避免交叉污染。

    
每餐烹制的食品均由烹调间移入配餐间进行隔离保温存放。

按食品安全方面的规定,严格执行留样制度。食堂每餐每个品种留样125克以上,利用专用密闭容器密封,在留样柜保留48小时以上,并专人管理标注。

    
食堂餐厨废弃物处置规范。

    二、提供多样化选择,推进食堂改造升级

2022年暑期,学校对食堂进行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两个餐厅同时为师生服务,第一餐厅分为小碗菜、水吧、美宜佳便利店三个部分,第二餐厅分为面包房、麻辣烫、教师窗口与自选窗口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均设置了灯箱广告和消费刷卡机。食堂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等不同规格选择。多样化的选择让学生对食堂的满意度大大增加,满足了学生不同的饮食需求。


   
    三、构建
“食育”阵地,打造食堂文化

学校重视就餐过程中的养成教育。着力优化就餐环境,注重环境育人,构建“食育”阵地,使食堂成为学生成长的第二课堂。走进汤池中学的食堂,一幅幅醒目的文化展板便映入了眼帘,这些文化展板张贴或悬挂在餐厅的立柱和墙壁上,多以节俭、微笑、光盘、珍惜、健康饮食等内容为主题。形式活泼,内容新颖,为师生喜闻乐见。食堂成为了主题鲜明而又别具一格的育人阵地,使师生不仅吃着安全,吃着有味,在就餐的同时还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自觉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每天就餐时间,均有学校带班领导、教师陪餐,且由总务处值日人员引导学生排队就餐,吃完后将剩饭剩菜倒入专用塑料桶,并将餐具分类放回餐具回收处,注重文明就餐良好习惯的养成。学校在食堂餐厅还配备了四台电视机,方便学生就餐时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关注国内外大事。

    四、加强食堂监督,坚持整改常态化

近年来,各级领导对汤池中学的食堂管理工作极为重视,多次到校进行检查指导。

2022年12月5日,时任县委副书记江学文,温泉镇党委书记洪星,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咸群,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文海到岳西县汤池中学检查指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2023年4月27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志翔率队到汤池中学专题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到食堂检查指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汤池中学还主动邀请学生家长参与监督。在2023年5月21日和6月18日举行的高一高二年级家长会后,学校安排学生家长到食堂就餐,并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参与了对学校食堂的监督工作。食堂明厨亮灶已与教育局专线连接,教育局、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方式,可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切实做到了食堂管理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每学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等部门均到学校食堂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员每日根据风险管控清单,深入食堂一线进行检查,做好每日食品安全记录,问题一经发现,立即着手解决。并督促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及时验收,切实做到问题不过夜,并上报食堂安全总监。学校食堂总监进行周排查、月调度,对食堂安全动态管理。坚持做到整改监督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建立了长效机制。学校食堂总监、食品安全员每年均接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培训,并且每学期对每一位食堂员工进行职业培训,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扎扎实实的食堂管理工作为我校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食堂也将会成为师生的最佳“补给站”和“加油站”,师生在这里尽情享受美好“食”光,安享每一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撰稿:吴江龙    审核:储著来  签发:王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