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让我们和学校一起成长

作者: 时间:2019-03-13 来源:
让我们和学校一起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开学已经两周了,新的一年,新的学期,我们带着希望,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展望2019,我们激情澎湃。学校将狠抓内部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进一步丰富办学内涵,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前天,也就是32日召开的岳西县教育工作会议上,县政府重申了将汤中校园扩建工作为本年度教育系统的重点工程。在学校发展的这一关键时刻,我们汤中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戒骄戒躁,把握好每一个 “飞驰而过”的日子,生活才会充实而丰盈,青春年华才会绚烂而厚实。在这里,学校向同学们明确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树理想有追求。“明道、厚德、益智、强身”是我们的校训,是每一个汤中学子发展的目标。“思而悟,悟而行,行必高远”,思想的深度决定人的高度,因此,同学们在新学年里一定要有新思想,新举措,新发展,新提高。高一年级已经文理分科,高二年级即将升入高三,高三年级面临着即将到来的高考,我们步入了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让我们的每一个日子都进入到激荡心智、沐浴心灵、确立人格、彰显个性的境界中,只有一步一步踏实前进,我们才有可能登上人生的新高峰。

第二、讲勤奋能惜时。常言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才会有丰硕的成果。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勤于创新的人。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了一名著名的童话家;因为勤奋,爱迪生拥有多项伟大发明,中国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悬梁刺股、凿壁借光的千古美谈。 “勤奋出天才”,这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它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地追求、不断地探索。希望大家争分夺秒,有书好好读,有书赶快读,以优异的成绩,我自己的成长,为学校的发展争光添彩!

第三、重小节立大德。同学们,我们生活在和谐的社会里,平平凡凡的事,平平常常的人,折射出生活的五彩缤纷。我们要以平常的心态,对待生活,注意细节,领悟人生的真谛。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品格,塑造健康的人生。

一要仪表美观。朴素、大方、整洁的衣着是最得体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明确要求高中生: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这是生活小事,只要我们树立了正确的是非观和审美观,就一定能做到。

二要礼貌说话古语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敬人者,人恒敬之;恶人者,人恒恶之。 礼貌用语就属于良言之列。运用礼貌语言,是有教养的表现,文明的表现。不讲脏话粗话,学会使用“你好,谢谢,对不起,不客气……”等文明用语,那么我们就会感到生活的温馨。毫无疑问,这还是小事,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用心去做。

三要举止文明。看到有人丢了垃圾,怎么办?捡起来!看到水龙头没拧紧,怎么办?拧上!看到艳阳高照时教室里灯火通明,怎么办?把灯关掉!看到有同学躲在暗处偷偷抽烟,怎么办?上前劝阻!看到同学遇到困难,怎么办?伸出援助之手!这都是一些小事,关键在于我们是否主动的伸出了自己的双手。

沙不积无以成高塔,水不积无以成江河,正是一些看似非常平凡的小事,却折射出文明的光辉!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够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我们就会拥有幸福,就会拥有精彩人生,我们的校园就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在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汤中师生携起手来,迈开坚实的步伐和学校一齐高歌前进,乘风远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