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践行低碳生活、共建节约校园

作者: 时间:2018-06-19 来源: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践行低碳生活、共建节约校园。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全国低碳日活动定在613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我们曾这样歌颂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山河壮丽。但是你可知道,我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数量极为庞大,人均资源量很低。以水资源为例,我国淡水资源总量只占全球水源的6%,人均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
  也许有同学会说:这些都是国家的事,离我太遥远。然而,我要说:没国哪有家,有国才有家。先给大家讲个事例:在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也门国家的道路上,总能看到一种交通工具——运水车。这些车从山间开出,穿行在广袤的沙漠,运输着一种对也门人来说比石油还要珍贵的商品——水。在也门,随着供应源的枯竭,水越来越成为只有富人才能买得起的稀缺物品。而穷人只好依靠少得可怜的雨水、慈善机构的捐助,甚至去抢去偷来对抗干渴。按照目前的速度,10年后,也门首都的水资源将完全枯竭,而整个也门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无水国”。届时,也门人将不得不大规模的移民迁徙、远离家园,也门也将成为一片无人区。
  当我们随手倒掉丰盛的饭菜时,是否想到父母也许正在为全家人的一餐饭食而辛苦奔波?当教室、宿舍里的风扇、电灯在“无偿加班”时,我们是否想到西部贫穷山区还有煤油灯在闪烁?当自来水哭泣着流走时,我们是否意识到这也是在毁灭一种让蓝天、碧水、绿地永存的希望?
  其实,节约并不代表贫穷和落后,节约是对劳动的尊重,是一种高贵的品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为建设低碳、节约校园,倡议老师、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节约每一滴水。水是生命之源,发现水龙头有“跑、冒、滴、漏”现象,请主动伸手关闭并及时报修。
  2、节约每一度电。人走灯熄、不开长明灯和长转扇;中午午休时关闭日光灯,白天光线比较充足时,不开日光灯。
  3、节约每一粒粮。吃饭时,不留剩菜、剩汤、剩饭。
  4、节约每一张纸。纸张正面反面都要用完,废旧纸张做好归类、整理和回收。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汤中是一个拥有近2000名师生的大家庭,家大业大,意味着开销也很大。在此,衷心地希望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强化节约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勤养志,以俭养德,人人都把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人人都把勤俭节约当作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为建设节约型的低碳校园、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记住:节约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节约是一种高贵的品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