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远离香烟,拥抱健康

作者: 时间:2017-12-11 来源: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308班郑承奇,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远离香烟,拥抱健康”。
   
今年5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尽管社会各部门开展了戒烟宣传活动,但是在一些大街小巷,依旧随处可见吸烟者,像学校这样的公共场所、文明之地,也有小烟民“吞云吐雾”,更让人担扰的是青少年吸烟人数正逐渐上升。    烟草是高度成瘾物质,吸烟可以致病、致残,甚至丧失劳动力。据权威部门研究显示:一支香烟里含的尼古丁毒死一只老鼠,而一包香烟中的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70mg尼古丁,如果一次性服用了这些量,人足以被置于死地……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每年有500多万人因患吸烟相关疾病死亡,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超过800万人。世界前八位致死疾病中有六种疾病与吸烟有关。吸烟对我们的视力、心脏、牙齿以及消化系统都有着严重的破坏性,长期吸烟会导致肺癌、结核病、哮喘、支气管炎等一系列疾病。
   青少年正值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机体各系统、器官和组织还比较娇嫩,各种功能都还不够稳定,对外界的不利因素的抵抗力较弱,因而吸烟对青少年身心的损害更大。吸烟所致疾病,在青少年身上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比如青少年的支气管比较直,当烟雾中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时,很容易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使肺组织遭到损伤,从而削弱呼吸道的防御能力。有资料表明,开始吸烟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性越大。再者,烟草中的一氧化碳可使人处于缺氧状态,从而破坏了脑神经细胞的正常功能,导致头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和理解能力变差。此外,吸烟的青少年身体素质也不好,主要表现为抗病能力低下,极易感染各种疾病。总之,我们青少年特有的生理特征决定了我们吸烟的危害,比成年人要大得多,也广泛得多。
   
烟实质上是一种慢性毒品,吸烟近似于吸毒,好比慢性自杀。吸烟者刚开始并不会有什么不适,久而久之,健康就出问题了。但是在学校三令五申禁令下仍有同学吸烟。他们当中大多数并没有懂得香烟的危害,完全是出于好奇模仿,以及交往、虚荣的心理。我校多处悬挂“严禁吸烟”的提示牌,班主任也多次教育我们。从现在起,学校将加大巡查力度,将严厉惩处抽烟行为。
   
同学们,听到这么多令人震撼的道理时,难道你们还无动于衷吗?难道你们还要一次次诡异的冲进厕所,或者躲到见不得光的地方,偷偷摸摸、胆战心惊地过过烟瘾,沉浸在那吞云吐雾的所谓快感之中吗?难道还会有同学在校外马路上、小店里,嚣张地吞云吐雾,如入无人之境吗?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父母的给予和上苍的恩赐,拥有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同学们,请从今天开始,远离香烟!希望大家热爱生命,拥抱健康,创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