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勿忘国耻,发奋图强

作者: 时间:2017-09-25 来源:
第四周国旗下讲话(2017918日)

 

勿忘国耻,发奋图强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三(2)班的刘艺,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发奋图强》。

 今天是918日, 8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1年的918日的深夜,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悍然发动了对我国东北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致使东北三省这个美丽而富饶的地方,一下子就沦陷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3000万东北同胞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这是怎样的悲哀、怎样的耻辱啊!许许多多的人流离失所、无数家庭亲人走散,美丽家园变成一片废墟,肥沃的土地变成战场,硝烟四起、尸横遍野。

    更令人气愤的是,日本战败后,在远东军事法庭上接受审判的日本战犯们,面对自己犯下的滔滔罪行和法官的审问,竟然否认自己“有罪”。

    哪怕直到今天,日本还没有一个政府部门以公开文件的方式向深受伤害的中国人民道歉过。

    更让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深受日本侵略的国家难以接受的是,日本的教科书竟时常否认自己有过侵略。

 在祖国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无数中华儿女站起来了!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们,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那是一场惨烈的、悲壮的战争,中国人,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暴异常的敌人。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牺牲的人们。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他们抛弃家庭、走上战场,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他们是最光荣的。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也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发动战争的恶魔,他们企图用暴力来统治世界,妄想用别的民族的鲜血满足自己发展的欲望。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更是要让同学们大家不要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做胸怀大志、正直向上、热于求知的好少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充分的准备。

同学们,愿先辈们用热血和信念点燃的民族复兴之火,永远照亮我们!让我们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博大胸怀,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责任,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建设和保卫强大的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