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知识就是财富

作者: 时间:2017-02-27 来源:

知识就是财富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知识就是财富”。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20世纪初,美国福特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一个个车间一片片厂房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客户的订单快把福特公司销售处的办公室塞满了。每一辆刚刚下线的福特汽车都有许多人等着购买。

突然,福特公司一台电机出了毛病,几乎整个车间都不能运转了,相关的生产工作也被迫停了下来。公司调来大批检修工人反复检修,又请了许多专家来察看,可怎么也找不到问题出在哪儿,更谈不上维修了。

福特公司的领导真是火冒三丈,别说停一天,就是停一分钟,对福特来讲也是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时有人提议去请电机专家斯坦门茨帮助,大家一听有理,急忙派专人把斯坦门茨请来。

    斯坦门茨要了一张席子铺在电机旁,聚精会神地听了3天,然后又要了梯子,爬上爬下忙了多时,最后在电机的一个部位用粉笔划了一道线,写下了“这里的线圈多绕了16圈。”人们照办了,令人惊异的是,故障竟然排除了!生产立刻恢复了!

   福特公司经理问斯坦门茨要多少酬金,斯坦门茨说:“不多,只需要1万美元。”1万美元?就只简简单单画了一条线!当时福特公司最著名的薪酬口号就是“月薪5美元”,这在当时是很高的工资待遇,以至于全美国许许多多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和优秀的工程师为了这5美元月薪从各地纷纷涌来。

   1条线,1万美元,一个普通职员100多年的收入总和!斯坦门茨看大家迷惑不解,转身开了个账单: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美元。

   福特公司经理看了之后,不仅照价付酬,还重金聘用了斯坦门茨。连同他工作的小厂都被福特公司收购了,所有员工因此都进入了福特公司。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有怎样的想法?画线容易,价格1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美元。这个价格悬殊实在是太大了!我们现在没有实力去拿那巨额薪水,我们现在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时期,现在学习知识,就是为将来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基础,是为将来的工作创造机会。没有今天的学习积累,你就不会知道在哪儿画线,也就拿不到那巨额薪水。

想拿那9999美元的巨额酬金吗?同学们,该行动了!我们不能再等待了,更不能浪费时间。确定一个能激励自己的目标,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付出脚踏实地的有效行动,用实力和诚信去书写一份份考卷。让我们在平凡中超越自我、追求发展、实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