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冬季平安

作者: 时间:2016-12-27 来源:

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2016年12月12日)

 

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冬季平安

老师们,同学们:

寒冬已经来临。冬季寒冷干燥,雨雪路滑,是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和人身伤害事故多发季节。为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创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在系列会议上,多次强调安全工作,要求各班认真开展冬季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做好“五防一消除”。在此,就加强冬季校园安全教育工作,明确提出如下要求:

1、消除安全隐患。各班主任要对教寝室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外出租住的同学要对租住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有无裸露的照明线路、松动的用电设备,发现教寝室有电线电器损坏立即报总务处修理,租住生立即联系房东修理。

2、防交通事故。冬季雨、雪、雾天气多,人体关节的灵活性较差,反应也相对缓慢,在上、下学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步行走人行道,靠马路右边行走;骑自行车走慢车道,不走机动车道;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马路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交通信号灯,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步行、骑车要集中注意力,不追逐、不在路上玩耍,骑车不带人;不要骑燃油助力车、摩托车上学,骑电动车一定要控制速度。

3、防火灾事故。冬季是火灾易发季节,同学们更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圣诞节、元旦即将来临,不要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不要施放孔明灯;不要在教寝室内点蜡烛,不要使用明火,更不得抽烟;注意用电安全,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使用电炉取暖、不得使用电水壶和热得快烧开水,不得在寝室内使用酒精炉;不得在校园内使用电暖宝。

4、防感冒冻伤。同学们要防寒保暖,适时增加衣服,穿好棉鞋棉袜,必要时戴上手套,防止冻坏身体、冻伤手脚。遇到温差大的天气,同学们要及时添减衣服,防止感冒。进行体育锻炼、课外活动时,活动量要适度,活动后如果出汗多,应把汗水及时擦干,防止因汗水蒸发而感冒。

5、防溺水摔伤。进入冬季,河流、路面等常有结冰的情况发生,同学们在上、下学的路途中要注意安全,防止因路滑而发生事故;不要到冰面上行走或者滑冰,防止发生摔伤或滑冰溺水事故;住宿生生活用水要入池,不要随意泼洒,防止宿舍楼走道以及卫生间地面结冰;如遇寒冷天气,不要用水拖地;上、下楼梯、去食堂用餐、内外操场活动等要慢步行走,不要奔跑,更不要追逐打闹,以免滑到摔伤。

6、防公共卫生事件。不吃不洁、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包装有涨包或破损的食品;不购买或进食无证饮食摊点售卖的食品以及“三无”定型包装食品。按照学校制定的公共卫生要求打扫好教室、寝室和卫生区卫生,消除卫生死角,搞好教室、寝室等场所的通风,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外租学生要了解预防煤气中毒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同学们,安全无小事,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让我们在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中快快乐乐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