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做一个有尊严的人

作者: 时间:2016-12-27 来源:

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2016年11月14日)

 

做一个有尊严的人

 

同学们:

今天,我就怎样做一个有尊严的人,和同学们交流交流。

什么是尊严?词典上有两个意思,一是“尊贵庄严”,二是指“可尊敬的身份或地位”。有尊严的人,就是尊贵庄严的人。尊贵庄严从何而来?需要以自尊赢得别人的尊敬。俗话说,人必自敬,然后人敬之。尊严是一个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尊严不是别人给的,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赢得的。法国思想家卢梭说: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学校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是文明的传播地,更是培养有尊严的高素质的公民的场所。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呢?

首先,一个有尊严的人,一定是遵守规则的人。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是个有机体,要维持这种有机体的存在和发展,不仅要有动力机制,还要有平衡机制,而规范动力、实现平衡的主要手段有两个,一个是法制,一个是道德。对我们在校学生来说,讲法制就是要守纪律,讲道德就是要讲文明。

其实,纪律就在我们身边,如平常接触的《中小学生守则》、学校的规章制度等,这些规则都是我们学生必须遵守的。在校园里,考试的时候,我们看到,少数同学拿着手机搜答案,翻书或者传纸条,这种公开作弊行为,明显违背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食堂就餐的时候,有些同学不排队,挤到窗前插队,或者叫人带饭,明显违背明礼守法讲美德的守则要求。学校纪律明确规定,中学生是未成年人,不准谈恋爱。可是有些同学,偏偏尝试早恋,甚至在教室、走廊、操场等公共场所亲密接触,甚至搂搂抱抱……这些行为不守纪律,不讲文明道德,让人看不到自尊、自爱,看不到自信、自强,这些连基本的规则都不遵守的人,何谈尊严!

    第二,一个有尊严的人,一定是锐意进取的人。

    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我们学校有很多雄鹰式的人物,他们能够比较轻松的到达高端。还有另外一种动物,也能到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再掉下来,再爬。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但是,同学们所要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所获得的成就,与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也许我们的同学中有的是雄鹰,有的是蜗牛,尽管我们还没有到达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只要我们在向着目标前行,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

    今天,在这里,我要特别寄语高三的同学,对你们来说,高中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两年多,大家一起贪玩过打闹过,一起潇洒过逃避过,也一起拼搏过奋斗过,这个过程或忧或喜、或泪或汗、或成功或失落,但不管怎样,都不可复制,不可重来。现在,高中岁月剩下的日子不多了,要知道,这最末的一段一定最激烈却又最精彩的。当怯懦被你们一次次踩在脚下,当你们的字典里不再有“畏惧”,当教室里多了深思与宁静,少了喧闹与浮躁,老师们知道,这里正孕育着一道道破茧而出的美丽!明年6月的高考只是对你们的检阅,那是腊梅经历寒霜后吐出的芬芳;明年6月的高考将是对你们的奖励,那是时间老人送给你们的人生大礼。只有拼搏进取,你们的梦想才会实现!

第三,一个有尊严的人,一定是彬彬有礼的人。

    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为人粗鲁意味着忘却了自己的尊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崇尚礼仪,号称"礼仪之邦"。她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

    孔夫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而我们的少数同学,在家里不懂尊重长辈,不重亲情,唯我独尊;在学校里不尊重他人,不讲礼貌,脏话连篇;在公共场所,不讲秩序,不守规则,高声喧哗;在社会上不守法纪,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家中孝敬父母,体谅他们的辛苦,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在学校里尊敬老师,尊重他们为传播知识而付出的艰辛劳动,感谢他们的培育之恩;团结同学、分享快乐,在互助互爱中共同健康成长;在社会上,要要关爱弱势群体,用自己最真诚、圣洁的心灵给他人以安慰帮助。

    第四,一个有尊严的人,一定是习惯良好的人。

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长,一个人毕生就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我们平时应努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抵制不良习气。上次,我们说到同学们将手机带进教室,课上课下,走路考试都离不开它,这是不好的习惯;随手丢垃圾,随地吐痰,杂物脏物到处都是,这是不好的习惯;将早点带到教学楼,带进教室,一边读书一边吃早点,这是不好的习惯;晚上离开教室不熄灯,不关教室门,洗手之后不关水龙头,这是不好的习惯;不及时起床,打着上课铃才匆匆忙忙往教室跑,甚至上课迟到,这更是不好的习惯……让我们要从点点滴滴、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吧!弯腰捡起身边的一片废纸,仔细擦干净教室每一块玻璃,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次作业,上课不迟到,不要将早点带进教室。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学习就是学会怎样做一个有尊严的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让我们开始行动吧。让我们人人都努力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