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让手机远离教室,把心思收到课堂

作者:王向阳 时间:2016-11-02 来源:本站原创

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让手机远离教室,把心思收到课堂

王向阳

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的讲话,我要描述校园内一种不好的现象,代表学校对此提出三条要求。我讲话的题目是——让手机远离教室,把心思收到课堂。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手机从一种奢侈品变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工具。但是,它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同学们的成长带来许多隐患。

大家会经常看到,在我们身边,特别是在教室里,携带使用手机的同学越来越多。经常出现这样一些现象:老师在认真讲课,同学们却低头在课桌下玩手机,甚至有的同学把书挖个洞放手机,直接把手机摆到桌面上玩;课堂上不时有手机铃声响起;有的同学一边看书,一边用手机听歌,有时还旁若无人的跟着哼唱起来;一些“低头族”同学边走路边玩手机,以致走路摔倒或者头撞了墙;一些同学用手机通宵上网、聊QQ、刷微信、逛网店;一些同学沉迷于用手机玩游戏、看长篇电子书、下载传播不良信息;更有一些同学把手机作为考试时的作弊工具,花钱入群入圈去弄答案。

手机样式不断翻新,手机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同学们是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手机不离手,弊端已经凸显,使用手机产生了许多危害:

首先,严重影响学习。上网,短信聊天,微信QQ,占用了同学们大量的课余时间,影响休息,贻误学业。课堂上使用手机,分散注意力,手机铃声影响课堂秩序,会干扰其他同学学习。多数家长反映,孩子用手机帮助学习的少,用于同学之间联络的多。有的同学购买手机就是为了方便考试作弊,学校使用屏蔽仪,他就不惜花钱再买联通或电信的手机卡,平时不努力,考试忙抄袭。

其次,增加经济支出。同学们生活圈固定,学习是主要任务,没有必要使用手机。手机是高消费产品,购买和使用手机可能会额外增加父母负担。大家购买手机的资金全部直接或间接来自于父母亲友,另外,还有每月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不等的话费也需要家长掏腰包。有的同学家里不富裕,或者家长管得严,为了买手机,把生活费用省下来买手机,付电话费,少数同学甚至将自己弄得面黄肌瘦、得了胃病。
    第三、养成不良习惯。同学们正处于性格塑造时期,思想不稳定,情绪波动大,易受外界环境影响,消费上盲目跟风。课余时间,一些同学喜欢围在一起,相互“切磋”手机的款式和功能。某些同学,平时学习不努力,考试时用手机作弊,以此来获得虚假的成绩。这样,校园里的手机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一些没有手机的同学、学习认真的同学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在攀比之风的影响下,开始盲目追逐,竞相购买。
    第四,影响身心健康。手机辐射对身体健康有害。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提醒人们,由于青少年的耳朵和颅骨比成年人更小、更薄,因此,孩子在使用手机时,大脑中吸收的辐射比成年人要高出50%。而一位从事职业病防治的教授也表示,青少年的免疫系统较成人脆弱,因而特别容易受到手机辐射的影响。手机辐射会对脑部神经造成损害,引起头痛、记忆力减退和睡眠失调。而手机游戏也有可能使孩子耳聋,一般来说,85分贝就有可能损害听力,当戴上耳塞或者把手机放在耳边时,有些游戏的伴音比喷气式飞机发动机旁边的噪音还大,大大超过120分贝的痛苦极限。另外,手机上的不良信息,充满暴力的游戏,容易玷污孩子的纯洁心灵。为身心健康着想,同学们应该尽量减少手机的使用。

同学们,是我们应该清醒的时候了,我们应该拒绝手机进教室。为此,学校向全校师生明确提出三条要求:

一、不携带手机进教室,不带手机进考场,合理使用手机,不用手机进行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二、班主任为班级学生管理者,授课教师、监考教师分别为课堂、考场的管理者,发现学生使用手机,立即收缴。

三、学校即将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各处室、各班级按照活动方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宣传教育和管理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让校园文明之风从“拒绝手机进教室”开始!

让我们谨记:让手机远离教室,把心思收到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