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 正文

岳西县汤池中学公共卫生要求及检查评比办法

作者: 时间:2016-12-27 来源:

岳西县汤池中学公共卫生要求及检查评比办法

2016年10月修订

 

卫生工作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为落实学校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要求,深入开展学校卫生工作,促进良好的班风、校风建设,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优良品质,创造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学校制定公共卫生要求及检查评比办法。

第一部分  职责分工

1、学校成立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长任组长,总务处、政教处和团委工作人员为成员,其他部门协助,联合开展工作。

2、总务处负责统一配发劳动工具,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增补卫生洁具,安排保洁人员做好特殊场所的卫生保洁工作,负责每周卫生区卫生的检查评比工作和每学期卫生区卫生的综合考评,负责督促宿舍管理员每周定时检查寝室卫生及内务整理。

3、政教处负责组织班主任对学生开展卫生教育活动。负责组织班主任巡视寝室卫生并做记录。负责组织不定期抽查教寝室卫生。负责每周对检查评比结果进行公示。负责每学期教寝室卫生的综合考评。

4、团委负责开展卫生教育宣传活动,负责组织学生会卫生部每周一开展教室卫生检查评比工作,负责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公益劳动和自我服务劳动。

5、班主任是班级卫生第一责任人,要做好班级卫生的布置、督查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卫生打扫和保洁方案,明确值日生工作职责,督促劳动委员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卫生大检查,并按照检查反馈意见对班级卫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劳动委员安排好值日生值日,并督查卫生打扫和保持情况。值日生及时打扫卫生并督促保持卫生清洁。全体同学按照安排打扫公共卫生、整理寝室内务并自觉保持卫生清洁。

第二部分  卫生标准

一、教室

1、总标准:三无、三洁、三整齐。 “三无”:无蛛网、灰尘、积水;无纸屑、果壳、杂物;无球印、足印、泥印、粉笔字迹、痰迹、口香糖残迹。“三洁”:地面洁、桌面洁、门窗墙壁洁。“三整齐”:桌椅整齐、卫生用具整齐、教室布置整齐。

2、具体标准:

地面:达到地面清洁、无痰迹、无积水、无杂物,无积灰;

桌凳:摆放整齐、美观、合理。桌前后、左右对齐成一线,椅凳放在桌旁坐处、排列整齐。课本放置整齐、合理,不影响听讲、写字。

讲台:讲桌放置合理、桌面干净、无粉笔灰尘。黑板无乱写乱画,讲台无积尘。

门窗:门窗玻璃完整、无破损,清洁、明亮,无乱贴乱画。窗台清洁、无杂物,物品摆放整齐。

墙壁:墙面整洁,无乱贴乱画;天花板干净、无蛛网。

电器:灯管、灯架、电扇清洁、无堆积灰尘,无随意悬挂物。音响、广播、投影机以及电源电路插座等清洁、无堆积灰尘。

洁具:垃圾倒进垃圾桶,垃圾桶周边无垃圾,桶内垃圾及时倒入垃圾池,无明显堆积;卫生工具摆放整齐、合理,拖把干净。

阳台:前后阳台地面无垃圾、无积水、无杂物、无积尘。墙面、栏板平台无鞋印及乱涂乱画。

二、寝室

1、地面洁具:要求地面打扫干净,用拖把拖擦,做到无果壳、无纸屑、无灰尘、无积水、无痰迹等。卫生洁具干净,垃圾袋装,垃圾桶内垃圾及时清除。

2、墙壁门窗:要求无灰尘,无破坏,无张贴物,窗台台面及门面擦洗干净。

3、生活用品:摆放整齐。要求从高到低、从小到大固定摆放。

4、床铺整理:被子叠成方形豆腐块,朝向一致;床铺摆放在指定位置。

5、公共设施:顶棚、灯具无蜘蛛网、无灰尘,电线上无悬挂衣物,墙面无污迹,无张贴物。

6、杂物脏物:室内不堆放杂物、脏物,衣服、袜子及时清洗,垃圾及时清除。

三、卫生区

1、楼梯:清扫干净,无纸屑尘土,无丢弃物。

2、扶手:擦拭干净,无灰尘。

3、墙面:墙壁干净,无乱贴乱画;天花板干净、无蛛网。

第三部分  扫查办法

一、教室

1、要求每天扫三次,上午、下午第一节课前以及课外活动各扫一次,每周一中午午休前大扫除,下午课外活动时巩固,并长期保持清洁。

2、检查方式为定查和抽查相结合。定时检查时间为每周一下午第四节课后20分钟,由协助年级工作的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会卫生部学生干部分年级检查,各班劳动委员按照安排表参加。抽查时间由各年级主任确定,每周不少于一次。

3、检查人员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按照教室卫生要求对各班教室卫生情况进行评价,按“优、良、中、差”四个标准评定等级分,未扫要注明。政教处负责统计,每周在教学楼大厅公告栏内公布检查结果。

4、年级组对卫生检查时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班级整改,对多次出现问题的班级点名批评并进行相应处理。

二、寝室

1、要求每天上午早自习前、中午午休前以及夜间各扫一次,寝室长负责安排并督促保持卫生清洁和内务整洁。

2、宿舍管理员对学生寝室的卫生及内务整理进行不定时检查,每周不少于四次,将检查结果在宿舍区布告栏内公布并存档。年级主任和总务处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宿舍管理员检查情况进行抽查。

3、各年级组班主任在夜间巡查时检查并评定寝室卫生等级,在巡查表上评定等级。

4、总务处、政教处对卫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并通知相关班级整改,对多次出现问题的寝室点名批评并进行相应处理。

三、卫生区

1、公共楼梯道每天打扫两次,早自习及下午课外活动各打扫一次。

2、总务处负责安排班级打扫并及时检查,在教学楼门厅布告栏公布每周检查结果。

3、总务处对卫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通知相关班级整改,对卫生区多次出现问题的班级点名批评并进行相应处理。

第四部分  总结奖励

一、各项卫生评比结果作为班级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处室、年级组及时汇总检查数据每月集中报政教处,政教处负责依据《岳西县汤池中学班级管理月考核方案》对班级卫生状况分月进行评比考核。

二、学期末,根据检查评比总结果,对各年级卫生前三名的班级颁发卫生单项奖,具体办法见《汤池中学班级管理单项奖考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