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班级主页 > 正文

《感恩》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1-06 来源:岳西网

《感恩》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活动地点 高二(2)班教室

活动时间 20111125

活动目的 现在的学生,就其心灵的一翼——“情”来看,患有“情感冷漠症”。对父母之恩,熟视无睹者有之,麻木不仁者有之,贪得无厌者有之,以怨报德者亦有之,唯独知恩图报者鲜有之。那么对父母无情无义之人,对师长、集体就更不会有情有义了。因此,通过本次班会,努力唤回学生回报爱心的良知,并引导学生通过抒发真情实感来重新构筑健全的人格,懂得爱的无私、伟大、纯洁,激发学生爱的情感。

教学步

1 导入  凡事感恩,学会感恩。感恩是一种文明,感恩是一种素质,感恩是一种品质。人有了感恩之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而变得愉快和健康起来,生命将得到滋润。

2 学生同唱《感恩的心

3 感恩父母 感受父爱——

      父爱是山,无论有多大的困难,

他总是你依靠的屏障。

      父爱是路,无论你走到哪里,他

都伴你延伸,为你指点迷津,护你一

路走好。

感受母爱——     无论你身处何地,有一个人,她永远占据在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你应用自己的一生去爱她,这个人叫:“母亲”,这种爱叫母爱。

走近父母的方法

    1.多向父母表达你爱他们。

    主动承担家务;

    纪念日、节日送点小礼物;

    遇特别情况写一封信表达感激;

    适时为父母倒杯茶、削个水果。

2.和父母有分歧时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父母的角度上去想一想。                                          

 3.应让父母感觉你相信他们,多交流并经常给予赞美。 

    多向父母说说自己的情况,自己的愿望;

    多倾听父母的话;

    遇上烦恼,告诉父母,寻求父母的帮助。

    4.回家和外出主动给父母打招呼。

    5.时时紧记,父母只会爱孩子,决不会害孩子。

    只要能理解、孝敬、尊重父母,你就和父母走近了

 

4 感恩老师

 老师的心,和父母一样。

父母给了你生命,老师给了你灵魂。

父母给了你肉体,老师给了你思想。

愿天下的孩子孝顺父母,

愿天下的学子爱戴老师。

       是谁,把无知的我们领进宽敞的教室,教给我们丰富的知识。用辛勤的汗水,哺育了春日刚破土的嫩芽。

       是谁,把调皮的我们教育成能体贴帮助别人的人。

       您的关怀好似和煦的春风,温暖了我们的心灵。

5 感恩同学 感恩社会

感谢同学:学会共处

每个人的心里都藏著一种神奇的东西称为“友情”,你不知道它究竟是如此发生,何时发生,但你却知道它总会带给我们特殊的礼物。

心存感激,就必须宽容。宽容是给予的一种高级境界,是通往我们精神和灵魂增长之路的钥匙。能够宽容的人就能获得力量的循环增长。宽容他人,宽容他人,能够享受到生活的美好。不要以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

珍爱宝贵的生命,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激;

勤奋努力学习,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

珍惜纯真的友谊,感谢朋友的相伴相助;

从现在开始,

在思想品德上让你们安心;

在学习上让你们放心;

在生活上让你们省心;

我们决不辜负你们的一片苦心!

6 总结

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学生,在家里,吃饭时最好的菜他一人独享;电视遥控器他一人主宰;同学聚会,要设法把父母打发出去,或时不时给父母脸色等等,不知感恩父母。在学校,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使用优良的教学设备,不知感恩社会。在课堂上,教师上课他打瞌睡,上语文课他看外语,教师苦口婆心的规劝他视为耳边风,不知感恩教师。享用着大自然赐给我们的一切,不知感激和保护它,反而随意破坏它……这些人常常是“要求”多于“感恩”,只顾自己的利益,将父母、亲人、师长、朋友、同学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

 

我们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事情和理由。感谢我们的父母,由于你们的言传身教,于是,我们懂得了什么是黑,什么是白,懂得了分辨是非曲直。感谢我们的老师,因为你们的指导和教育,于是,我们懂得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感谢我们的朋友和同学,是你们的友情和包容,让我们有了自己独立的性格表现,于是,我们也学会了包容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