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班级主页 > 正文

居里夫人传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1-03 来源:岳西网

中学语文教学资源网 语文教案 居里夫人传》教案 2007-03-19

居里夫人传》是一篇人物传记。学习这篇课文,要抓住人物传记的特点,即历史性和文学性在作品中的高度统一。具体而言,一方面通过阅读作品,了解居里夫人的历史真实,即她的生平事迹、科学贡献,认识到居里夫人的伟大之处,同时又要体会作者浸润其中的强烈情感,感受作品的艺术魅力。

    [教学目标]

    一、培养收集、整理资料的能力。

    二、了解人物传记的基本常识,学会写人物传记的方法。

    三、认识居里夫人执著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人格力量。

    四、探讨成功与荣誉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五、通过比较分析,体会作者浸润作品之中的强烈情感。

    [教学重点]

    一、认识居里夫人执著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人格力量。

    二、通过比较分析,体会作者的情感内涵。

    [教学难点]

    一、从具体事件的分析中,认识居里夫人的精神和品格。

    二、通过品味语言,体会其中蕴涵的感情。

    [教学时间]

    两课时。

    [课型]

    教师引导,师生共同交流、探讨。

    [教学步骤]

    课前预习

    师生分头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居里夫人的生平事迹、伟大贡献以及别人对她的评价。课上进行交流。

                               第一课时

    一、了解人物传记

    人物传记是人类为自己建造的纪念碑,它记录着人类自身的历史和人性的发展,所以它能散发出永久和辉煌的艺术魅力。

    1.人物传记的分类和定义

    按照传主同作者的关系,人物传记分为自传和他传两大类,它们都属于广义上的传记。狭义的人物传记则专指那些传主同作者并非同一人的传记,但这种狭义的传记没有一个专门的术语,我们暂且称它为他传。

    2.人物传记的历史性和文学性

    人物传记必须要忠实于人物的生平,同时,在不违背基本史实和人物性格的前提下,作者也可以进行艺术加工,使人物性格更加丰满和生动。这种文字形式既是历史和真实的,又是文学的和诗的。古今中外许多作家都认识到了人物传记的这种特性,歌德就把自己的传记取名为《诗与真》,鲁迅称中国最伟大的古典传记《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钱钟书先生也要求传记作品要有“史蕴诗心”。

    3,人物传记的内容

    任何一篇人物传记都应包括传主的生平事迹、成就贡献,同时,透过作品可以看到作者的主体精神,虽然由于传记的历史性的特殊要求,这种主体精神可能表现得更为隐蔽。

    4.人物传记的功能

    人物传记有很强的认识功能,读者通过一部传记可以认识社会和人生,可以通过认识别人实现认识自我的渴望。在现代社会,传记的认识价值愈益显示出来。著名科学家李远哲(198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这样回忆他在中学时代读了《居里夫人传》之后的感想:“我第一次感到当科学家不仅能从事很有意义的科学研究工作,而且可以享有非常美好的人生。”他下定决心要像居里夫人那样,把一生都献给科学。

     此外,人物传记还有道德功能,可以对读者起到道德教育的作用。在不同时代,各个民族都是把自己理想的人物作为榜样,要求整个民族学习。传记是其中最方便的形式,传记所具有的真实性和艺术性能产生特殊的魅力,取得极好的效果。罗马著名传记作家普鲁塔克称他写作的目的首先就是为了“把历史当作一面镜子,以那些人物的善行为楷模指导自己的一生”。

    二、导入新课

    爱因斯坦曾这样评价过一位著名的女科学家:在所有的著名人物中,她是惟一不被荣誉所腐蚀的人。她说:“我们不应该虚度一生。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她在艰苦条件下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这位女科学家就是居里夫人。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居里夫人传》,进一步了解这位把一生都献给了科学事业的伟大女性。

    三、介绍居里夫人

    师生交流课前查找的有关居里夫人的资料,并进行归纳概括。可包括以下内容要点:

    居里夫人即玛丽·居里,是一位波兰籍的法国科学家。她与丈夫比埃尔·居里都是放射性的早期研究者,他们发现了放射性兀素钋和镭,并因此与法国物理学家亨利·伯克勒尔分享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居里夫人继续研究了镭在化学和医学上的应用,并且因分离出纯的金属镭而又获得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居里夫人把一生都献给了科学事业,由于长期工作在高放射性的环境中,她于1934年死于白血病。

    居里夫人的大半生都是清贫的,提取镭的艰苦过程是在简陋的条件下完成的。她和居里一起拒绝为他们的任何发现申请专利,为的是让每个人都能自由地利用他们的发现。他们把诺贝尔奖金和其他奖金都用到了以后的科学研究中。

    四、关于《居里夫人传》

    《居里夫人传》的作者是居里夫人的次女艾芙·居里。在书中,作者用自己的笔和心记录了母亲在科学道路上不畏艰难、孜孜以求的光辉一生,表现了母亲的高尚品质。她在《居里夫人传·前言》里这样概括母亲的高尚品质:“坚定不移的性格;智力方面锲而不舍的努力;只知贡献一切而不知谋取或接受任何利益的自我牺牲精神;尤其是成功不骄傲、灾祸不能屈的非常纯洁的灵魂:这些就是玛丽·居里生来所具有的品质,比她的工作或丰富多彩的生活更为难能可贵,我希望读者在人生暂时的荣枯浮沉中,能随时加以辨识。”

    在阅读课文时,应注意体会这一点。

    五、初读课文,整体把握文章内容

    思考: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明确:课文写的是居里夫人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工作取得研究成果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以后,面对荣誉和未来的生活态度与内心状态。

      

第二课时

    一、导入

    上节课,我们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把握了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作者没有渲染居里夫人对科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而是重点表现了居里夫人在取得成就后,面对荣誉的内心状态和对未来的生活态度。

    这节课,我们要结合对课文的分析,具体了解居里夫人是如何面对荣誉和成就的。

    二、再读课文,理清文章思路

    要求:全文按自然分节,共5大段。请同学们概括出每段的内容要点。

    提示概括要点的方法:

    (1)找关键语句,如总起句、总结句、主旨句、关键词等。

    (2)无关键语句的,找出全段围绕其阐述的内容加以概括。

    讨论、归纳:

    1段:荣誉给居里夫妇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困扰,成为阻止他们前进的力量。

    当荣誉降临到居里夫妇身上时,千百万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他们身上,可是人们关注的并不是他们事业的进展情况,他们的私生活和工作的实验室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居里夫妇的生活,成了时髦酒馆里的谈话资料”,他们的工作情景也被编成讽刺剧在剧院里上演。这一切严重干扰了他们,夺取了他们的“沉思和宁静”,所以作者说荣誉是“用它的全部重量牵制他们,力图阻止他们向前进”。

    与人们的狂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荣誉面前,居里夫妇并没有“以新的姿态出现”,而是一如平常地在实验室工作,并且由于部分镭的丢失延缓了工作使得“两个人都很沮丧”。他们只是希望人们能为制镭工作提供帮助。

    2段:荣誉不仅没有给工作带来任何帮助,反而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这让他们十分痛苦。

    在极大的荣誉面前,居里夫妇感到了极度的不安,“两个物理学家的确是失掉了内心的平静”,各种来信费去了居里夫人不少的时间。她在信中说:“永远是嘈杂不堪,人们正在尽力阻碍我们工作。……不接受任何访问——但是人们仍旧打搅我;我们的生活完全被敬仰和光荣毁坏了。”而工作所需的实验室和盼望巳久的经费却迟迟不来。

    34段:居里夫妇的天性使得他们采取了拒绝荣誉的态度。

    居里夫妇天性超脱、纯朴,这使他们团结一致,逃避尊荣。

    居里夫人一生逃避别人的赞羡,因为她的生活太忙,责任太多,不能浪费一分精力。

    居里夫人只有在安静的实验室中和亲密的家庭环境中才能获得快乐。

    5段:在生活上,居里夫人平淡而随便;对待科学,她只重事不重人。

    他们穿着随便,住渔家房舍,居里夫人的装束像农村妇女,会赤足坐在门口石级上抖掉鞋里的沙子,这一切让追踪的美国记者目瞪口呆,因为这与想象中的居里夫人实在相差太远,而当他自作聪明地想“利用这个机会问出一些不平常的问题”时,居里夫人脸色严肃地说:“在科学上,我们应该注意事,不应该注意人。”这不仅表现了居里夫人对待科学的态度,也是她伟大人格的真实写照。

    由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居里夫人荣辱不惊的高尚人格和对科学执著追求的精神。

    三、补充阅读,进一步认识居里夫人高尚的精神品格

    要求:阅读《居里夫人给外甥女的一封信》和《居里传》(节选)(材料印发给学生),对文章作简要分析。

    讨论、归纳:

    在《居里夫人给外甥女的一封信》中,居里夫人说,蚕在短暂的一生中,“那样自愿地、坚持地工作着,真正地感动了我”。她以蚕自比,要在短促而脆弱的生命中,永远耐心地向一个极好的目标努力,不问原因,不问结果。这形象地表现了居里夫人执著追求、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在《居里传》(节选)部分中,居里夫人表述了科学发现对她的意义:科学的发现只会使她在研究工作中勇气更足,把工作推向前进的愿望更加强烈。此外,还表达了她对待科学发现的态度:不从科学发现中谋取任何物质利益,她和丈夫从未为自己的发现申请任何专利,也没有任何细节的保留,而是把它无私地贡献给全人类,为人类的事业造福。这突出表现了居里夫人执著追求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四、分析本文的写作特点

    1.引用了大量的事实材料

    作者力求客观真实地讲述居里夫人的生活,在课文中引用了大量的私人信件和公开的采访报道,还生动地记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事件,真实地表现了居里夫人的精神境界和高尚品格。

    2.饱含了作者浓烈的主观情感

    作为传主的女儿,作者对母亲伟大而艰辛的人生经历充满敬爱和感叹,这使得她在记述中饱含个人感情,这字里行间的浓烈情感需要我们仔细体味。例如:“玛丽只用一句话——一句她常常当作箴言说的话,一句比一部书更能表现她的性格、生活和使命的话——结束了这次会谈:‘在科学上,我们应该注意事,不应该注意人。’”居里夫人的这句名言的确最能代表她的科学精神,作者给这句话加上了两个修饰语,说明居里夫人就是坚持以这句话作为自己的科学职守,这是一个献身科学的人的箴言,所以作者饱含感情地说,就是一部书——就像自己倾心而写就的这本《居里夫人传》——都不如这句话能够这样深刻准确地昭示一个科学巨人的科学精神和科学人生。

    此外,作者的这种感情有时也是比较复杂的,出于对母亲的同情和爱护,作者有时把人们善意的敬仰和热爱曲解为可笑的行为,对当时的采访报道也不乏讽刺意味。例如文中说:“这千百万人把他们的热心献给居里夫妇,却要换回极大的补偿!这两个学者已经赠给他们的利益(这种发现在知识上的价值,它治疗一种可怕的病症的力量)还不能满足他们。”对人们的热心和崇敬一概下这样的判断是有失公允的,这一点也应客观认识。

    五、全文总结

    本文饱含深情的笔调,引用了大量真实材料,记述了居里夫妇在面对荣誉时的生活态度和内心状态,体现了他们高尚的人格力量和真正的科学精神。

    六、写作训练(课后完成)

    要求:试着给你熟悉的一个人写一篇小传(略记人物的生平事迹或生活片段)

建议:选择自己比较熟悉或者资料容易收集的人物,挖掘人物身上值得“立传”的地方。

居里夫人传(节选)

艾芙·居里

荣誉不关心将来,而比埃尔和玛丽却要向将来努力。荣誉降临大人物身上,用它的全部重量牵制他们,力图阻止他们向前进。诺贝尔奖金授予居里夫妇的消息一发表,千百万的男子、妇女、哲学家、工人、教授、资产阶级、上流社会的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他们身上。这千百万人把他们的热心献给居里夫妇,却要换回极大的补偿!这两个学者已经赠给他们的利益(这种发现在知识上的价值,它治疗一种可怕的病症的力量)还不能满足他们。他们把还处于萌芽状态的放射学列入已经取得的胜利后就不去帮助它发展,而只忙着玩味它产生时的一些生动细节。他们要打破这一对惊人的夫妇的秘密;因为这两个学者的双重天才、坦白生活和大公无私的精神,已经造成一种传奇。他们的热烈敬仰扰乱了他们的偶像的生活,并且夺去这对偶像希望保持的唯一财富:沉思和宁静。

当时的报纸上登载一些比埃尔的相片,旁边就是玛丽的相片——形容玛丽是“一个金色头发的年轻妇人,风度优雅,身材苗材”, 或是“一个可爱的母亲,感觉敏锐,同时对于深奥的事物有一种好奇的精神”——还有他们的“可爱的小女儿”和一只在饭厅里火炉前缩成一团的叫做第第的猫的相片。这些相片旁边有很美的文字描写那所小房子和实验室,写居里夫妇愿意独自领略幽趣和清贫风味的两个退居之所。克勒曼大道的房子,成了“贤士之庐”,成了一所“可爱的住房,地址很远,在巴黎的偏僻而且寂静的区域内,在城堡荫蔽之下,里面隐藏着两个大学者的亲密快乐”。

而那个棚屋也成了名:

“在先贤祠后面,有一条阴暗而且荒僻的狭路,像情节紧张的旧小说的蚀刻版插图中的接到那样,这就是娄蒙路;在黑色的破旧房屋之间,在地面晃动的人行道旁,耸立着一所简陋不堪的木板物的板墙,这就是市立理化学校……

“我走过一个院子,它那可怜的围墙因年代久远而严重损坏;然后我走过一个寂静的拱门,当我的脚步在那里响起了回声,我就已经来到了一个潮湿的死胡同里。在一隅,有一个歪斜的树夹在木板之间,那里排列着几个长而矮的装有玻璃的棚屋,我看见里面有一些小而稳定的火光和不同式样的玻璃器皿。没有声音,周围只是一片深沉而忧郁的寂静,城市的喧嚣到不了这里。

“我随便敲了一扇门,走进一个设备异常简单的实验室:地面被踩得很结实而且凹凸不平,石灰抹的墙,不坚固的板条屋顶,由布满灰尘的窗户透入微弱的光线。有一个青年正俯身在一个复杂的仪器上,他抬起头来说:‘居里先生在那边。’立刻又继续工作。几分钟过去了,里面很冷,一个自来水龙头滴着水,两三个煤气喷嘴燃烧着。

“终于进来一个人,又高又瘦,面孔清癯,蓄着蓬乱的灰色胡须,戴着一顶旧贝雷帽。这就是居里先生……”

(保罗·阿克,《巴黎回声报》)

居里夫妇设法拒绝访问,封锁他们的门,自己关在那个从此有了历史价值的简陋实验室里;他们的工作和私生活已经不属于他们了。

光荣是一面多么惊人的镜子!它有时候照出真相,有时候却象公园里吸引人的哈哈镜那样照出变了形的形象。它摄取它所选的人们的最小的姿势,在它的空间里映出千百种形象……居里夫妇的生活,成了时髦酒馆里的谈资;报纸上登载居里先生夫人偶然失去一部分存镭,一个剧院里就立刻上演一个讽刺剧,形容这一对夫妇关在棚屋里,不许任何人进去,自己扫地,并且滑稽地在戏台四隅找那丢失的物质……

玛丽在下面这封信里叙述了这件事的情形。

    玛丽写给约瑟夫·斯可罗多夫斯基的信上说:

    “我们近来有一件大不幸的事:用镭作一种细致实验的时候,我们丢失了很大一部分存镭,而我们至今还不知道这次灾难的起因。我原应该在复活节开始计算镭的原子量,因为这件事,不得不延缓这一工作。我们两个人都很沮丧。”

在另外一封信里,她又谈到这个惟一使她忧虑的东西——镭。

19031223,玛丽写给约瑟夫·斯可罗多夫斯基的信上说:

“……我们有可能大量制成这种麻烦的物质了,这是需要矿物和钱的。钱,我们眼下有了,可是直到现在我们还得不到矿物。此刻有人通知我们有希望,也许我们能买到这种我们急需而人们不肯给的材料;如此,制镭工作就可以进行。你不知道由几吨材料里提出极少量的镭,须用去多少时间、耐性和金钱!”

这是玛丽在得到诺贝尔奖金之后十三天的忧虑。在这十三天里全世界也有了一个新发现,它发现了居里夫妇,一对“伟大的夫妇”!但是比埃尔和玛丽没有以新的姿态出现。

1904122,比埃尔写信给乔治·古依说:

“亲爱的朋友,请你原谅我,我早就想给您写信而不能写,因为我此刻过的是一种愚蠢的生活。

“您看见这种突然发作的镭狂了,这种狂热把声望的好处都给我们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追随着我们,甚至于记录我的女儿和她的保姆的谈话,并且描写我家里的那一只黑白小花猫。我们收到许多函件,接见了许多古怪的人和还没有出名的发明家。还有人向我们请求大笔款项。说到末了,收藏亲笔签名的人,赶时髦的人,上流社会的人,有时候还有科学界的人,都到你所知道的娄蒙路那个好地方来看我们。这些事使实验室一刻不得安静,而且每晚还须写许多信;过着这样的生活,我觉得人都变蠢了……”

 

居里夫妇毫无怨言地忍受了贫寒、辛苦、甚至于人们的不公正行为;现在,他们生平第一次显露一种奇怪的神经不安。他们的荣誉越大,他们的不安越甚。

1902320,比埃尔·居里写给乔治·古依的信上说:

“……您可以看出来我们此刻正在走好运,但是好运气总带来无限烦恼。我从来没有这么不平静过,有些日子我们连喘气的工夫都没有。我们简直都要想过远离人类的野人生活呢!”

1904115,比埃尔·居里写给查理-埃都亚·吉攸姆的信上说:

    “……人们要我们写文章和讲演,可是再过几年,提这些要求的人们看见我们没有做任何工作,又会很惊讶……”

    1904年2月14,玛丽·居里写给约瑟夫·斯可罗多夫斯基的信上说:

    “……永远是嘈杂不堪,人们正在尽力阻碍我们工作。现在我已经决定要勇敢,并且不接受任何访问一一但是人们仍旧打搅我;我们的生活完全被敬仰和光荣毁坏了。”

    1904年3月19,玛丽·居里写信给约瑟夫·斯可罗多夫斯基说:

    “亲爱的约瑟夫,我亲切地祝贺你的诞辰,愿你康健,并愿你全家的人都成功一一愿你们永远不像我们此刻这样被函件包围起来,也不要像我们这样成为攻击的目标。

    “我有一点后悔把我们收到的信都扔了,它们很有教益的……其中有十四行诗,有咏镭的诗歌,有各种各样的发明家写来的函件,有相信招魂术的人们写的书札,有哲学性质的信。昨天收到一个美国人寄来的信,请我允许他用我的名字命名一匹赛马;当然还有成百的人请求亲笔签名和相片。这种信我差不多都不答复,但是只看一遍就已经费去不少时间了。”

    1904年春天,玛丽·居里写给她的表姐亨利埃特的信上说:

    “我们的平静而且勤劳的生活完全被扰乱了,我不知道它是否还能恢复平衡。”

    这些函件中所表示的不快、悲观,差不多可以说是愤懑,并不是骗人的……这两个物理学家的确是失掉了内心的平静。

玛丽后来写道:

“因为我们的努力超过了我们的力量,而且工作的物质条件太差,我们已经是极为疲倦;现在一出了名更增加我们的疲乏。打破我们自愿的离群索居,真使我们痛苦,给我们的影响无异于一场灾难。”

    荣誉一定也会给居里夫妇带来一些利益:教席、实验室、合作者以及盼望已久的经费,作为那些磨难的补偿。不过这些好处什么时候才来到?他们焦急等待的时期延长了。

说到这里,我们要谈到使比埃尔和玛丽激动的一个主要原因。法国是最后认识他们的价值的国家,只有在他们得到戴维奖章和诺贝尔奖金之后,巴黎大学才允许给比埃尔设一个物理学教席。这两个学者因此觉得很伤心。外国所给的报酬,使他们作出大发现时所处的境况显得更困苦;而这种境况看来不会很快改变。

 

    除了热心工作和恐怕荒废时间之外,还有别的原因使居里夫妇厌恶荣誉。 

比埃尔天性超脱,荣誉给他的冲击与他一向的原则是抵触的;他憎嫌等级与类别,认为有“一班之首”是荒谬的,而且在他看来,赠大人物的勋章:和给学校里小孩们的奖章同样无用。这种态度使他拒绝接受十字勋章。在科学的领域内,他的态度也是如此;他不理睬竞争的精神,在“发现的竞赛”中,若有同行占了先筹,他从来不觉得难过。他惯常说:“假如有人发表了某种种工作成果,我不发表它有什么关系?……”

这种近乎超人的漫不经心的态度,给玛丽很深的影响。但是玛丽一生逃避旁人的赞羡表示,并不是因为她要仿效比埃尔,也不是因为她要服从他的意旨。反抗荣誉不是她的原则,而是她的天性。她在群众面前,总有一种难以抑制的羞怯,总有一种痛苦的烦乱,使她僵住,甚至于使她眩晕,并且觉得身体不舒服。

    总之,她的生活太忙,责任太多,不能浪费一分精力。居里夫人同时有自己的研究、家庭、母职和教职,她担负着这全副重担,像个走钢丝艺人那样在她那艰难的路途上迈步向前。只要再多扮一种“角色”,她的平衡就毁了,就要由绷紧的钢索上跌下来。玛丽已经是妻子、母亲、学者、教授,再拨不出一秒钟空闲时间来扮演著名的妇人了。

    比埃尔和玛丽所循的途径虽然不同,可是最后都采取了拒绝荣誉的态度。共同完成一项伟大工作的人,也许会用不同的方式接受荣誉;比埃尔或许冷淡,玛丽也许虚荣……但是不然!这两个人的灵魂,和他们的头脑一样,都是同等性质的。这一对夫妇胜利地度过这次磨难,而且团结一致,逃避尊荣。

 

我应该承认,我曾热心地想找出我认为是残酷的违反规律的事情。一个妇人得到了非凡的成功,在科学上得到了空前的声望,我希望这种事实能给我的母亲带来一些快乐的时光。这样伟大的事业总是使它的女英雄遭受痛苦,我觉得太不公平,而我极愿意能在一封信的结尾或在一次密谈之中,发现一个自私的骄傲举动,发现一声胜利的呼喊或叹息。

    这是一种幼稚的希望。上升为“著名的居里夫人”的玛丽也许有时还能快乐,但是那只有在实验室的安静气氛中或家庭的亲密环境中才能这样。她一天一天地越来越收敛光彩,越退避,越隐姓埋名,以逃避那些要把她拉上台的人,以避免成为明星一一若是成了那种角色,她会自己都认不出来了。以后许多年中,每逢不认识的人到她面前坚持地问:“您是居里夫人吗?”她便压住微微的惊悸,强作镇定地用平淡的声调回答说:“不是……你认错了。”

    像她的丈夫一样,她在钦佩她的人们面前,或是在当时的权贵面前(这些人此刻把她奉若君主)只显出惊讶、疲乏,掩饰得不大好的不耐烦一一尤其是显出厌倦,一种痛苦而且难堪的厌倦,当那些讨厌的人乱谈她的发现和天才的时候,这种厌倦使她十分沮丧。

    成千的轶事中,有一件足可代表居里夫妇对于比埃尔叫做“幸运的恩惠”的反应。有一晚,这一对夫妇到爱丽舍去赴卢贝总统的晚宴,一位夫人走近玛丽,并且问她:“你愿意我引你觐见希腊国王吗?

玛丽用温和真诚的语音天真地而且客气地回答:

    “我看不出来有什么用处。”

    她看见这位夫人惊呆了,她自己也吃了一惊,这是卢贝夫人。她先没有认出来。她脸红了,连忙改口,仓猝地说:

    “但是……但是你要我做的事,我当然遵命……但凭尊意罢。”

 

    居里夫妇现在又有一个新理由要过“野人生活”,他们要逃避好奇的人们。他们比以前更常到偏僻的村庄去,若是必须在乡下的旅店里过夜,他们总是用假名字登记。

    但是他们最好的化装,还是他们的本来面目。一个笨手笨脚的男子,衣服穿得很随便,在布列塔尼一条空荡荡的路上推着一辆自行车向前走,陪着他的那个年轻妇人,装束像农村妇女;看见这样两个人,谁会想到他们就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连最内行的人都不能一下子就认出他们来。有一个美国记者,很机警地追踪这两个学者,在浦罗居赶上他们,困惑地在他们住的渔家房舍前面停住了。他的报馆派他采访著名学者居里夫人,她在什么地方呢?他必须向人打听……就向这个赤足坐在门口的石级上的大胆妇人打听吧,她正在把一双凉鞋里的沙子抖掉。

    这个妇人抬起头来,她那灰色眼睛注视着这个闯来的人……他立刻看出她和报纸上登出的成百成千张相片一样,这就是她!这个记者惊愕了一会儿,就在她旁边坐下,掏出他的记事本。

    她知道逃避是不可能的了,就忍耐着用很短的句子答复访问者的问题。是的,比埃尔.居里和她发现了镭。是的,他们正在继续实验……

    同时,她挥动凉鞋,在石头上敲着,把里面的沙子完全弄干净,然后穿在她那被石头和荆棘划伤了的美丽的赤裸的脚上。这是记者的无上机遇!他算是遇着了极好的机会能看见这样一幕“私生活”的情况;这个好记者立刻利用这个机会,问一些很不平常的问题,希望探出玛丽青年时候的情形,探出她的工作方法,探出从事研究的妇人的心理,他想问出几句心里话!

    但是那个惊讶的脸色立刻严肃起来,玛丽只用一句话一一一句她常常当作箴言说的话,一句比一部书更能表示她的性格、生活和使命的话一一结束了这次会谈:

“在科学上,我们应该注意事,不应该注意人。”

 

 

 

课后习题:

  爱因斯坦说过:“在所有的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惟一不为荣誉所腐蚀的人。”请引用课文中你认为语言最生动、感情最强烈、含义最深邃的话语,说明居里夫人拒绝荣誉的原因。

  课文中引用了大量的私人信件和报道,还生动地记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从而真实地体现了居里夫人的精神和品格。请就以上三方面的内容各举一例,并具体分析其在表达中的作用。

  作为传主的女儿,作者对母亲艰辛而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充满赞佩和感叹,这也使她在力求客观的记述中仍饱含了个人感情。请你从课文中找出感染你的一些语句,并结合上下文品味其中蕴涵的丰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