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班级主页 > 正文

用心做好班主任

作者:李阳明 时间:2011-11-07 来源:岳西网

用心做好班主任

——2011届班级管理经验总结

2011301班主任  李阳明

许多老师都说,一个班级学生的风格总是和班主任很像。从朴素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班主任对一个班的影响力。可以说,班主任就是班级的灵魂。班主任在学校管理中是桥梁、是纽带,对学校的各项管理措施上传下达,但不能仅仅是传声筒。班级管理工作又充满着挑战,创新不断。应该说,每位班主任都有自己的带班心得,各有自己的特色。十年来的工作经历,特别是2009-2011三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我所学习和反思的所得就是用心才能做好班主任。

爱是教育的根本。我深知爱心对于班主任来说的重要性,她是班主任走进学生心灵深处的法宝。有了爱,就会有包容,不会视学生为异己,不会一味的训斥,不会一天到晚愁眉紧锁、唉声叹气;有了爱,才会愿意积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应材施教;有了爱,才会凝聚班级,形成合力,克服困难,共同进步;有了爱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才能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才会舍得付出。爱不是空洞的语言,不是停留于表面的行为,切实体现在每一处细节。爱学生体现在以真诚、平等、信任的态度对待学生,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真心实意地热爱、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学生,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在班级中既是学生的"大家长"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用爱感化学生、教育学生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当然,对学生的热爱不是无原则地溺爱与迁就,而是严格要求,真正做到刚柔相济,严与爱的有机结合。

责任心是道德的基点,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在日常工作中即表现为自觉地把份内的事情做好。班主任上对学校负责,下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就能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执行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到迅速及时、准确无误,并能积极带领全班同学,通过各种教育形式,组织各种活动,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得以很好的贯彻落实。对学生负责就能做到深入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日常的学习和工作等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并及时积极地把在班级工作的问题向学校反馈,从而达到学校和学生双方满意。责任心不是机械地完成任务,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延伸为班主任老师的信心、细心与耐心。

信心是成功的奠基石,有了信心,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才有成功的可能。信心不仅是言语的激励,更在于班主任老师的平时的细微之处。班主任的情绪变化总能影响到班上的学生。一个颓废、消极的班主任不可能带出优秀的班级。班主任阳光,学生才能乐观向上。班主任老师要能适时调整自己的情绪,防止把不良情绪带进班级,带给学生。学生有了自信,心情就不会轻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学习当然也是事半功倍了。作为老师,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只要我们心里有他,时时想着他,相信他,不放弃,那他就会朝着我们期望的方向生长”!信心还表现在相信学生能管好自己。学会放权,不必事无巨细,班主任老师都要事必躬亲。要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学会倾听学生意见,学会让学生做主,例如班级布置,值日安排,评优,贫苦助学的评定以及班团活动的安排等。

细心就是用心细密。做事细心,就会认真周密地考虑各种问题,精益求精地把事情做好。工作中有细心就能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防微杜渐,避免事态扩大;工作中有细心就能帮助我们全面分析问题和正确处理问题;工作中有细心还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避免出差错。班级管理工作纷繁复杂,稍有差池就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这要求班主任老师能处处留心,尽可能考虑周全,万不可抱有无所谓的态度,因为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有可能伤害到学生,甚至影响他一生。一个班级几十名学生,彼此性格迥异,无疑对班主任是一种挑战。今年暑假,在网上与学生的一次聊天给我内心很大震动。在我班群里遇到高一在我班,高二分流到理科班的一名学习很自觉的女生。她直言对我有意见,当时很诧异,因为自以为很细心。深入交谈后才知道,怨我高一是从没找她谈过心。回想起来,确实如此,正因为她自觉,不想打扰她。我想这件事无疑告诉我们,班主任工作需要尽可能的细心。细心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做有心人,体现在对全班同学的仔细观察和详细了解,如每一位学生的性格喜好、特点、优点,某一学生的突然缺课;某位同学的迟到、突有的变化;班级中流行的元素等等。细心的注意自己的的学生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从而正确在引导他们。

耐心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关键。班主任老师既有繁重的教学教研任务,又要管理好几十名学生,同时还有家庭生活的压力。无疑,这是对班主任老师耐心的极大考验。没有足够的耐心,无法胜任班主任工作。在教育过程中,由于我们的教育对象、教育任务的特殊性、复杂性,很有可能教育过程会是单调的,也许一个方面需要教授较长的一段时间,学生的行为和思想才有变化,这时我们需要耐心的陪伴,在耐心的指引下,不厌其烦地、多途径地完成教育任务。特别是高中阶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趋于成熟,总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如何有效的保护学生的身心免受伤害,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社会、家庭、互联网对学生的影响日益加深,使得困难重重。有时当发现自己的辛苦没有什么效果时,心里会想:没用了!、没办法了!”,可是,也许没班主任的努力学生的问题会更加严重,只有先控制事态进一步发展,才有可能找到转机。我们应始终坚信坚持就是胜利。相信有了耐心,所遇到的困难一定会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