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班级主页 > 正文

科学备考,加强管理,确保高考成果丰硕

作者:柳静琼 时间:2010-04-29 来源:本站原创

科学备考,加强管理,确保高考成果丰硕

             ——在2010年高考二轮复习暨考前管理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班主任代表:柳静琼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站在新报告厅这个神圣的讲台上与大家交流,共商高考大计。我校2010届学生在校领导的关怀,老师们的呵护下已经长大,即将离开汤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回忆三年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发现有那么多珍贵的镜头值得珍藏。我想我们还能在接下来不多的日子里留下更美好、更有价值的回忆。再过42天,他们将奔赴高考考场。他们正在全力以赴,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作为高三班主任代表,我想将个人在班级管理上的一些不成熟的观点和作法拿出来交流,希望得到领导和同仁的批评指正。

一、利用班主任自身的工作态度来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

班主任的工作态度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这一届高三班级管理队伍是支能吃苦耐劳的团队,三年来很多班主任克服种种困难,风雨无阻地奋斗在班级管理的第一线。比如储西保老师新房装修好了要搬家,时间是晚上十二点,他能下了晚自习才回去,早上又回来上了早自习。刘春根老师、褚进浪老师带着伤痛坚持上班,胡祥苗老师更是一天往返多次,从不间断。张青松、吴刘老师以校为家只要有时间就到了班上,为学生排忧解难。这样的让学生感动的例子很多很多。我们能以这样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态度对待工作,学生肯定以能这种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

我喜欢慢跑,所以我从高一起就要求大家进行早锻炼,只要操场上不是太湿我们都会去跑步,周末也不间断。为了让他们养成这种习惯,我一直坚持提前到操场上,然后带领学生跑。我坚持下来了我的学生们也就形成了这种习惯,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而且非特殊情况一般没人缺席,即使我不在学校也是如此。以前也有其它班级要求学生晨跑,但班主任没坚持住,学生也就不了了之了。我的学生能坚持晨练,两操早自习自然也就不成问题了。到高三我班两操的出勤率和做操质量在全校都不算差的。我想我带他们做的不仅仅是跑步锻炼身体,而是让他们养成持之以恒的生活、学习习惯。高二学业水平测试我班语文、数学、英语和文综的通过率为百分之百,只有两三个同学理综和技术没通过。我班的段考成绩从高二下学期的第四、第三名上升到最近五次总平均分第一。

我们仍在坚持的还有每天早自习前的班级总结,每天由通过抽签方式选出的一位同学对前一天或前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总结,形式不限。这样我们每天早上能够听到班风班纪总结,考试分析,时事评论,励志故事共勉,对艺体类考生出征前的祝福,对老师讲课的点评等,也能听到同学们自己创作的诗歌,改编的歌曲甚至同学们自己创作的歌曲。这样使枯燥的备考生活有了点生气,同学们早早来到教室也不再是为了不迟到,我来到教室也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出勤率,而是害怕错过同学们精彩的才艺展示并且期待全面了解他们。同时这样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胆量。一些以前说话都脸红的同学现在也能自然地站在讲台上一展风采了。

二、关爱每一个学生。

成绩好的学生当然值得关注,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提高我校学生的本科上线率,但成绩差的学生我们也不能放松。如果成绩差的学生得不到关注得不到正确的引导,他们就会失去学习动力而将精力放到别的事上,甚至是坏事上。这样他们会影响、带动其他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同学,造成班上纪律不好,学习气氛不浓,管理难度增大。如果我们努力关注每一位同学,不放弃他们,鼓励、帮助他们多学点东西,班级管理难度就相对小一些。学生也会对老师、对学校产生深厚的感情。我班有50位女生,她们大部分都有弟弟或妹妹,而且即将升入高中,如果她们自己在汤中一直得不到关注,她们还会让弟弟妹妹上汤中吗?她们自己如果要补习,她们会选择汤中补习班吗?

高三了学生们很清楚大部分人今年是上不了本科的,如果我们一味强调本科达线势必挫伤大部分同学的积极性。我们要让学生明白虽然上不了本科,但只要不放弃,我们绝大部分人今年是能够达专科线的。我们也可以再来一年,在人生的长河中一两年时间算得了什么呢?我校不是有很多老师的第一学历是专科吗?不是有些老师补习后才考上大学吗?难道我们能看出谁的学历是专科,谁补习过吗?

三、常抓心理辅导

上周六,合肥师范学院李群教授到我校进行了高考考前心理辅导,我们广大师生听后很受启发。她通过很多说服力强的例子提出高考前要树立坚定的高考信念,要有可贵的平常心,有效的抗挫对策,积极的心理暗示并介绍了一些简便的放松方法。我想这些话,这些方法我们班主任已说过、用过多次了,但我们还是可以用她的原话来开导学生,毕竟教授说的话有权威性。

我们班主任都能做到经常跟学生谈心,但我们往往只顾我们说教而忽略了倾听学生的声音。有一次我找一个学生谈话,我从他的各科成绩开始,一直讲到怎样备战高考,从学习一直讲到生活。我讲得头头是道,他似乎也听得津津有味,过了十几分钟,我认为讲得差不多了,便让他回去叫下一位同学,他刚出去就回来了,我问那位同学不在班上吗?他说老师你说了那么长时间还没让我说呢。于是我便坐下来听他讲了足足二十多分钟,也是从学习讲到生活,同样他讲得头头是道我也听得津津有味,而且从中了解了很多老师们发现不了的问题。我突然发现学生听我们的说教三年了,我们却很少听他们说话,这个时候我们的说教可能已经苍白无力了,我们不如学会倾听,既省了我们的力气,又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岂不是一举两得?

四、重视多方面的交流

后期学生会在学习上,生活上存在一些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班主任和授课老师以及班主任之间多交流沟通,这些问题可能会得到有效的解决。

五、认真做好高考的服务工作

我们要根据学校的安排认真做好高考的住宿、送考工作。让学生专心参加高考。

上面谈了一些个人的有关班主任工作的观点和作法,我衷心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与指正。同时我相信,在校领导的英明领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汤中一定能在今年的高考中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