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 共青团之声 > 正文

《冬季防火,从我做起》 ——十四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23-11-27 来源:


    11月27日大课间,汤池中学举行第十四周升旗仪式。本周升旗仪式的负责单位是305班,升旗手是胡博雅、李炳恒、储昊三位同学。王乐佳同学做了题为《冬季防火、从我做起》的国旗下讲话,内容包括防火的重要性、怎样预防火灾、遇到火灾如何自救三个方面。阐述了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以下为演讲稿全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冬季防火,从我做起》。

每年初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多发的季节。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防火工作。在我们的生活中,火与我们息息相关。如果消防意识淡薄,酿成火灾,将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据公安消防部门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一万起左右,死伤高达五六千人。反思这些火灾事故,究其原因还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和珍惜。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从平常的生活细节入手,注意消防安全,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在此,我建议大家,自觉爱护消防设施,如消防栓、灭火器等;不玩火,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家长指导下使用燃气等设施;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

万一遇到火灾时,我们该如何逃生自救呢?首先,要了解身边环境。当你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如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消防通道以及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发生火灾时,不要慌乱,及时拨打119或向周围人求救。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准确说出失火地点、火势情况等。遇见火灾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撤离,不要贪恋财物。逃生时要从消防通道或楼梯疏散,不能乘坐电梯。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蹲下身子,使身体贴近地面,从安全通道快速逃离,否则容易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器官而窒息死亡;若自己身上着火,切勿慌乱奔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消防记心中,安全常相伴。只要我们增强消防意识,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能力,我们一定能正确预防火灾、远离火灾的危险。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撰稿:沈晶晶(305班) 审核:吴观应  签发:徐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