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 共青团之声 > 正文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汤池中学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23-11-23 来源:


    11月20日大课间,汤池中学举行十三周升旗仪式。本周升旗仪式的负责单位是304班,升旗手是刘博宇、韩祺两位同学,储子锐同学作了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国旗下讲话。全校学生、各班班主任、
相关及行政值日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以下为讲话稿全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2023年11月16日7时许,山西省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

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各类警情105.7万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1199.5万人次、消防车214.6万辆次,营救被困人员8.4万人,疏散遇险人员9万余人。全国共接报火灾55万起,死亡959人,受伤1311人,直接财产损失39.4亿元。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从1992年起,我国公安部门正式将每年的11月定为消防月,每年的11月9日被定为消防宣传活动日。119是火灾报警电话。

生命是什么?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回答。但只有鲜活的生命,才能在辽阔的天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只有健康的生命才能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为社会造福。然而,生命之舟常会遭到暴风骤雨的摧残和滔天巨浪的颠覆。生命面对一次次生离死别的严峻考验。生命安全这个的话题,带给我们的思考确实太沉重了!

我们高高兴兴地过着每一天,可是这每一天里都有一幕幕的悲剧在上演:无情的车祸夺去了孩子的生命,凶猛的大火灼烧着脆弱的生灵……父母满脸的绝望,儿女撕心的哭喊……这一切无不在提醒着我们:生命需要保护,安全必须重视。没有安全意识,就没有了个人生命财产的平安保障;没有安全意识,就会失去家庭的幸福欢乐;没有安全意识,就没有社会的稳定与国家的昌盛。

生活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多余的意念,一次侥幸的心理,一次小小的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巨大的事故;一次不应该的眨眼,一次不规范的操作,一个粗心的行为,都可能击碎幸福平安的梦想。只需一个烟头,就可以酿成一场森林火灾;只需一颗螺丝钉,就可能造成一次车毁人亡的惨剧……事故是一面镜子,教训是一盏明灯。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

安全之于生命,须臾不可少,片刻不能离。安全是生命的导航灯塔;安全是生命的延伸铁轨;安全是生命的源头活水;安全是生命的雨露阳光。惟有消防安全的保障,生命如征服远方的列车,才如踏浪瀚海的航船,行稳致远,乘风破浪。

珍惜生命,需要我们学习更多的消防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关注消防,珍爱生命;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以有用之身做有为之事,担当责任使命,助力民族复兴!

谢谢大家!

撰稿:郑雨萌304班) 审核:吴观应  签发:徐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