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 共青团之声 > 正文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汤池中学团委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1-19 来源: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团委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在校党支部的指导下,依据2021~2022学度第一学期上级团委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立足学校实际,脚踏实地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并且以学校教学改革为契机,以加强青少年的文明礼仪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团委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开展学生各项活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将我校团委在本学期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1、加强各班的团员干部的培训和管理    

学校团委工作中很多常规工作是通过班级团支部的管理实现的,学期初,学校团委精心选取了和班级团支部工作密切相关的各项常规工作,将这些常规工作的工作程序和注意事项汇总在一起,印发给各班团支部书记定期将这些同学集中在一起,对团员干部进行培训,让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应该怎样干、如何才能干好。只有各个团支部的工作常化和制度化,团委工作才能更有效地开展起来。       

2、组建高一年级学生会

为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以培养良好的学风、校风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学校团委和年级组指导下组建了高一学生会现学生会工作已经正常运行,学生会干部在学校大型活动的开展和一些常规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3、建立团校

在学校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仍投入经费,购买了多媒体设备,配备了课桌椅,建立了团校,为团委开展各项团建活动提供了场所。

二.加强团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    

1、坚持用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团委学期初根据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要点,结合重要节日和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对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主题和主持班级、演讲学生进行提前安排,升旗前一周的周五,对学生的稿件进行审核和修改,对主持人进行初步的培训。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让学生对升旗仪式的严肃性有足够的认识,才能起到每周一升旗的教育意义。

2、团队建设宣传多样化。以学习方法的介绍、良好习惯的形成、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卫生常识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为主题我们根据上级要求,举办了三次大型的书信大赛,每月出一期相关的黑板报,通过板报设计及书信大赛,让学生通过系列活动进行自我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3、做好常规工作智慧团建系统的维护,按要求及时更新各项内容。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本学期,校团委高度重视青年大学习活动的效果,实行每期通报,并纳入班级考核,现学习人数和热情大幅度上涨,每期都能100%完成团县委下达的任务。

4、开展好各种主题活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邀请关工委副主任金来印来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学校把对学生安全教育做为对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邀请禁毒大队谢恩山副大队长来我校举行法制课讲座。开展高一新生的入规入轨教育系列讲座(安全教育讲座、励志教育讲座、高中适应性教育讲座以及女生青春期教育讲座)。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9月1日,团委组织4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2021级新生接待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了文明校园建设。

开展体育活动

创造性的开展了师生趣味运动会和跑操活动。本学期受场地限制,因地制宜的开展了师生趣味运动会。三个年级的跑操,丰富了校园生活,学生在学习之余加强了锻炼,增强了体质和团队合作的意识,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

开展文艺汇演活动

12月份,组织开展“迎新春,元旦联欢会”。学校团委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成功完成了2022年元旦联欢会任务,得到师生好评。

共青团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性,我们必须不断的更新理念,在实践中摸索工作经验。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团委工作又是德育教育的前沿阵地,它的工作渗透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因此,多份责任,常抓不懈,创新德育策略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的。相信在学校支部导下在团委工作人员的精诚团结中,一定会为我校共青团事业谱写新的篇章为学习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共青团汤池中学委员会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