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 共青团之声 > 正文

“家乡的扶贫故事”征文比赛评选结果

作者: 时间:2018-04-03 来源:

汤池中学“家乡的扶贫故事”征文比赛

评选结果

班级

作者姓名

文章题目

奖项

备注

207

王慧君

《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一等奖

 

204

秦文竹

《扎根在土地,亦能游走四方》

二等奖

206

周爱芬

《家乡脱贫那些事》

二等奖

205

 

《映山红》

三等奖

203

储诗意

《我身边的脱贫故》

三等奖

208

查丽君

《想对你说》

三等奖

 

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汤池中学207  王慧君

19大的召开,让我们的祖国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民生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一大批惠民举措的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得以实施,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王志刚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39岁的王志刚是包家乡中略组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四口人,老父亲常年生病,妻子带小孩陪读。2016年王志刚因单方交通事故,导致右手臂高位截肢,被鉴定为二级残疾,这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幸运的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到了王志刚家里的困难,向他伸出了热情的双手。乡村干部为王志刚制定了一系列脱贫措施,为他家安排了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在村集中安置点建房,并补助危房改造基金两万元。2015年乡里为他家安排了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并网发电,每年可增收3000多元,同时村里还安排了王志刚作村集体光伏电站的维护员,每年可得维护资金1000元。根据王志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情况,乡村鼓励他发展养殖业,2015年王志刚养的羊就达70当年余只,当年卖了部分羊,纯收入就达1.4万元。尝到了甜头的王志刚,还帮助了附近的贫困户养羊。2017年春节,我见到王志刚时,他站在自己的新房子前高兴的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乡村给了我及时的帮助,为我安排了低保,让我得以挺过来。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更多的贫困原脱贫致富,对明天的生活,我很有信心。”

作为生活在和谐社会的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着组织和领导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成长在同志们营造的温馨氛围中,我们总能不立足岗位创光争优,用热血又青春热血改变山区的面貌,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

 

 

 

 

我身边的脱贫故

汤池中学高二(3)班  储诗意

只要有可能给你幸福,我愿跋山涉水,日夜兼程

 ————题记

 充满希冀与憧憬的2018簇新而来,不知不觉,回望过去一年的扶贫,细数过往才发现,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一直都在默默上演,生活中那些最动人的瞬间,也叫人不禁潸然泪下。

精准扶贫,春风暖心

我是在小山村长大的孩子,曾有个关系很好的同桌——储爱梅,记得那时,我家里已是青砖白墙的小平房了,她家却还是一间靠山的小土屋,她有个体弱多病的父亲,干不了重活,母亲又是先天性残疾,家里根本就是艰难度日。如今,我跟她都考上了县里不同的高中,有几年没见了,最近一次回到老家,看到一栋楼房立在公路旁,经了解得知是她家的,我径直走去,她正在屋内打扫,她邀我进了房里,屋内算不上华丽,却很温馨,他告诉我说,这栋房子是政府资助的,她的学费也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她父亲的病情也有所好转,现在凭借这些力量,真正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我看她说这些话时眼里尽是感动,泪水早已浸满眼眶。

点灯熬油心不悔,直挂云帆济沧海。扶贫不会结束,就像一团火,燃烧着温暖无数寒冷的人们。

精准发力,患难与共

我们镇里唯一的豆腐店是孔师傅开的。他原本可以无忧的过日子,但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一条手臂,随着他两个女儿的相继问世,家里老人年岁增长,本来就很艰难的这个家,屋漏偏逢连夜雨,孔师傅的妻子长期积劳成疾,患有严重的脑血管堵塞,就在这万念俱灰的时候,扶贫的春风吹开了斑驳的贫困之门,为孔师傅的妻子免费治病,家里的老人和女儿都有了生活保障,上学有了优惠政策,老人有养老政策,还时常补贴家里日用品。如今,孔师傅开的店收益颇丰,女儿们也都有了工作,已经完全实现了脱贫。

天冷路黑,但我们走得坚定,并且相信光明并不遥远。

真抓实干,拥抱脱贫

岳西农民向来有种植茭白的传统,但种植在高山的冷浸田,常常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守着大片大片农田的农民们收入非常不可观,针此情况,扶贫小组对此深入研究,实实在在的传授实用的种植技术。去年茭白的产量不仅高,而且质量甚优,给农民们,商人们都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没有一个人不竖着大拇指,给政府的扶贫政策点赞呢!

扶贫政策,让我们收获了许多温暖与感动,也让许多贫困的人重获对美好明天的信心,也让我们每个人都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添了不凡的动力!

 

 

 

映山红

岳西县汤池中学205班王妍

开始的开始,命运把我装订得极其拙劣。我叫映山红,我出生在一个落后的小山村。而我的家乡蜷缩在大山的一隅,村民们世代为农,他们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如蝼蚁般默默无闻,生活的重担让他们难以支撑,能够走出大山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我的父亲是这些普通农民中的一员,日渐衰老的他们,早已不能负担如此繁重的劳动,几年前,母亲积劳成疾,昂贵的医药费,加上我和弟弟的学费全部压在了父亲的肩上。生活让梦想失去了颜色,家庭的经济压力,让本该安心学习的我整日忧心忡忡。回想起那段日子,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笼罩着我的是无边的黑暗。对于我的未来,家的未来,我一无所知,有的是迷茫和恐惧,连后山那片美丽的映山红也失去了颜色。

我在命运的沼泽里挣扎。在我几近放弃之时,村书记的到来,让我看到了希望。罗曼罗兰说过:“只要有一双忠实的眼睛,与我一同哭泣,就值得我为生命受苦。”现在我看到了一双忠实的眼睛,很庆幸,我还没为生活受苦。村书记告诉父亲,国家会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国家和政府的帮助,家中的经济压力得到了缓解。父亲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缠绵病榻多年的母亲,夜里也能安然进入梦乡,我和弟弟在学校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心存感恩,因为生活让我知道,日子就像洋葱。只要一片片的剥下,总会有一片让我感动到流泪不止。这一次,国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何其幸运,能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能够沐浴在党和国家的恩泽下。又是一年春天,后山的那片映山红,像红旗样艳丽,举世无双。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在国家的帮助下,我享受到了与其他同学平等的教育资源。我也没有辜负国家对我的期望,对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倍加珍惜,期待未来,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终于一切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一年前的高考,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了一所优质的师范大学。国家帮我实现了梦想,我要尽自己的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去让他们带着我的那一份情意去回报国家。

现在的我在学习之余,也会利用寒暑假前往老家和别的村子,教村里的孩子,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告诉他们什么是梦想,什么是国家,为什么要爱国。让他们知道,现在所拥有的都是国家和政府给的,我也相信我也相信那就这份感恩之心,他们来日也一定成为国之栋梁。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我又回到了老家,来到了熟悉的后山,今年的映山红,沐浴在阳光下,欣欣向荣,熠熠生辉。

 

 

 

家乡的脱贫故事

——扎根在土地,亦能游走四方

岳西县汤池中学 204秦文竹

孩子在土里洗澡,父亲在土里流汗,爷爷在土里埋葬。

——题记

走四方,山迢迢,水遥遥,过了一村又一庄。回望祖国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红了桃花,吹绿了大树,更是吹进了广大农民的心里。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打响了脱贫攻坚之战。这30年来,从城市到乡村的景色面貌,再到普通人的吃穿住行,都是焕然一新。

我是大山里的女娃娃,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过去,我们村里只有三四台拖拉机,而如今各式各样的汽车普遍的出现;过去,村里人的生活方式。是“四世同堂十平米,数口之家居陋室”。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楼,从泥巴乡道,到如今的柏油小路,从青砖红瓦,到如今的钢筋混凝土小楼,远离贫困,再也不是奢响。我们家也不例外。

记得我小时候家中比较贫穷。有两个孩子要读书,经济来源全靠外出务工的爸爸。家里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一个缝纫机,两辆自行车和一台拖拉机。后来我家受到政府政策的补助,比如说,发展茶园种植、桃树种植等产业。加上爸爸妈妈勤勤恳恳,日子才慢慢的好了起来,慢慢的也有了彩电、微波炉、洗衣机以及冰箱等家用电器,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生没有折返的通道,昨天绿树成荫,春意黯然,今天却又北风呼啸,寒霜降临,我的老父亲患上了胃癌,合肥的安医大一科主任说要做胃切除手术,术后需要六次化疗。这庞大的医药费是个问题。幸好有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制度,可以报销一大部分医疗费用,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在父亲化疗期间,村里的扶贫工作人员,经常往返于我家和村部之间,十分关注我家的动态,就让我家人和我十分感动,原来,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并不是光说不做。也不是人性生来凉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