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 党建园地 > 正文

岳西县汤池中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时间:2010-06-24 来源:岳西网

岳西县汤池中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0 5 28日)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布置,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党总支研究决定,从2010 5月下旬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全体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争当优秀教师,争创一流学校”这一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二)目标任务

1、目标。以“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师德师风明显好转,管理质量再上台阶,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目标。

2、主题。筑堡垒创先进走到前列,铸师魂强师德干到卓越,上品牌出特色达到精细,谋发展促和谐做到极致。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以“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创先进班子,争当五好领导;创和谐校园,争当五好教师”的“三创三争”活动为主要内容。

1、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重大考验和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班子整体具有较高的谋划发展、推进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研究和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工作措施符合实际,成效显著;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有高素质的党组织带头人,得到党员和师生的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员整体素质较高,党员意识较强,在教学科研和工作学习中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注重创新,力求实效;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坚持有计划地发展党员,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校实际,切实履行党组织职责;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党内基层民主稳步推进,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得益彰;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五是群众反映好。一心一意谋发展,诚心诚意办实事,工作措施师生拥护,工作作风师生满意,工作实绩师生认可,基层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带头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拥护党的领导,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成为教学科研的行家里手和工作、学习的标兵模范。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接受群众和师生监督,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师生,尊重师生,积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师生正当权益,做师生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党忠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艰苦奋斗,克己奉公,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2、创先进班子,争当五好领导

“先进班子”的基本要求是:一是学习好。坚持重要理论反复学,紧要业务深入学,拓开视野广泛学;注意学以致用,勇于实践、勤于反思。二是团结好。顾全大局,不断增强集体意识,打造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三是服务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师、为学生、为学校服务的思想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公仆。四是创新好。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五是廉政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廉洁从教。

“五好领导”的基本要求是:一是个人品德好。守规矩,严格按制度办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精神状态好。积极进取,朝气蓬勃。三是业务学识好。不仅精通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还了解法律、历史、科技、哲学、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四是办学理念好。办学理念定位准,而且把理念根植于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中,成为学校教师共同的价值追求。五是追求目标好。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追求目标。

3、创和谐校园,争当五好教师

“和谐校园”的基本要求:一是和谐的外部环境。利用家庭教育这一重要环节,提供有关教育资讯,让家长明确良好家庭教育的标准, 并对家长在教育孩子出现困惑时给予及时的解答和帮助。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学校的办学理念、规划、建设格调、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和环境卫生、校园音乐、美术和文体活动等诸多软硬件设施共同营造深厚的文化底蕴。三是强势的发展空间。把充分发挥每位学生潜力,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着眼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心。四是互动的教学模式。教师作为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建议者,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努力达到师生间心灵的交融;同时把学科和谐合作关系的培育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五是和谐的人际关系。把建设和谐的班子集体作为人际和谐的首要任务,其次,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为每位教师放飞心灵、交流思想、增进友谊搭建平台。

“五好教师”的基本要求:一是师德师风好。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关爱学生、廉洁从教。二是遵守纪律好。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的,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分配,听从指挥。三是课堂组织好。关注每一个学生,运用一定的组织艺术,努力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在愉快、喜悦的心境中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四是常规工作好。能严格按照教学常规,做好备课、上课、作业评改、课外辅导、考试和学生评价等各项常规工作。五是教学成绩好。教学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移,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重点围绕迎接建党90 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深入发动,安排部署(20105月—6月上旬)。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动员部署。5月底,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2、制定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支部、广大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3、组织学习。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当前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和县教育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6月中旬—20116月底)。要按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统一开展好“五项活动”。

1、“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和各类培训基地作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在2010 年“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应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

2、“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党旗、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服务群众”活动。结合实际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4、“岗位奉献”活动。从强化执政理念,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入手,围绕部署的重点工作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堡垒工程”,把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有力、运行规范、群众满意的示范单位。广大教师要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开展业务练兵、教育科研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为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5、“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第三阶段: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7月—20126月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对象为重点,开展向“优秀党员、五好领导、五好教师”学习活动,扩大典型影响力。

2、搞好对标定位。三个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成果。

2、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3、考核评议。接受上级党组织对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4、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学校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检验,也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努力把这项活动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了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经学校党政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2、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我校教育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本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从实际出发,以促进工作、促进科学发展、促进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设计合适的活动载体,真正把活动搞好,搞出成效。

3、总结经验,全面推进。要对本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积极探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措施和办法。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锐意进取。

4、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学校要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橱窗、学校网站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先进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要通过组织专题演讲、报告、宣传栏、张贴标语、开辟网上专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5、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学校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与促进本单位的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