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 党建园地 > 正文

汤中学习科学发展观第三期简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09-10-07 来源:本站原创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3

 

岳西县汤池中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923

 


岳西县汤池中学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实施方案

 

根据温泉镇党委和县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五大战略,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岳西”的主题,依托“兴素质教育之风,筑师生发展平台,建和谐文明校园,创省级示范学校”活动载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为创建“安徽省示范高中”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达到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1、思想认识有新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2、工作作风有新气象。牢固树立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观点,坚持依法从教,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牢记教育要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创新机制有新突破。认真研究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在创新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机制、服务社会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我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和体制机制保证。

4、科学发展有新提升。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方向,振奋精神,提高质量,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三、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我校当前的创建省示范工作结合起来,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思路,努力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

2、保持实践特色。始终以“兴素质教育之风,筑师生发展平台,建和谐文明校园,创省级示范学校”为实践载体,把学习与运用、认识与实践统一起来,做到办法在实践中寻找、工作靠实践来推动、效果用实践来检验,充分体现教育特色,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党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听取群众(包括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群众的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实事求是。注意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总结活动中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引导作用。

四、主要活动安排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分3个阶段实施。从20099月开始,至20102月底基本完成,时间半年左右。

(一 )前期准备

1.成立中共岳西县汤池中学总支委员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时间安排:20099月中旬

内容形式:召开校党总支会议研究确定。

2.制定《汤池中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时间安排: 2009916931

内容形式:认真调查摸底,召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学习全镇和全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研究确定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主题、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

3.召开汤池中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时间安排:2009916

内容形式:传达温泉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部署安排我校学习实践活动。

参加人员:学校全体党员。

(二)学习调研(20099月中旬到11月初)

1、学习培训。时间安排:20099月中旬至10月初。

内容形式: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2、学校总支委成员到各联系支部开展活动。时间安排:200910月上旬

内容形式:支委成员到各联系支部参加一次集中学习,作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报告。

参加人员:学校总支委成员、3个支部的全体党员。

3、深入调研讨论。时间安排:200910月中旬

内容形式: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影响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突出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和召开学校家长委员会会议等多种形式,拓宽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总支委成员、3个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分别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队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调研结束时,举行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并以适当形式向群众展示调研成果。参加人员:中共汤池中学总支委员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3个支部主要负责人和全体党员。

4.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时间安排:200910月下旬

内容形式:交流调研成果,明确当前教育发展方向,结合我校实际,以“兴素质教育之风,筑师生发展平台,建和谐文明校园,创省级示范学校”为活动载体,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不断强化科学发展观念,开创我校工作新局面。参加人员:学校全体党员。

(三)分析检查(200911月初到12月初)

1、征求意见。时间安排:200911月上旬

内容形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学校总支及成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意见。学校总支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交流思想,并紧紧围绕“兴素质教育之风,筑师生发展平台,建和谐文明校园,创省级示范学校”这个活动载体,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参加人员:学校总支委成员、3个支部主要负责人、中共汤池中学总支委员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

2、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200911月中旬

内容形式: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参加人员: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3、总支委参加联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200911月中旬

内容形式:总支委参加联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指导性意见。

参加人员:中共汤池中学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各支部党员。

4. 形成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时间安排:200911月下旬

内容形式: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学校党总支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报告,反复修改完善。

参加人员:学校总支委成员、3个支部主要负责人。

5. 组织民主评议。时间安排:200911月下旬

内容形式:分析报告形成后,组织3个支部的主要负责同志、学校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家长代表进行评议,分析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参加人员:学校党总支委员、3个支部主要负责人、学校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家长代表。

(四)整改落实(200912月初到200912月底)

1.制定整改方案。时间安排:200912月上旬

内容形式: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针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立足教育工作实际,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的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布,作出公开承诺。

参加人员:中共汤池中学总支委员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时间安排:200912月中旬

内容形式:集中解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进度和整改效果。

参加人员:学校全体党员、教职工和家长代表。

3.完善机制体制。时间安排:200912月中旬

内容形式:从促进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出发,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形成完善机制体制的建议报告,并报告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参加人员:中共汤池中学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五)总结测评(200912月下旬)

时间安排:200912月下旬

内容形式:做好总结工作,形成总结报告,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进行满意测评,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将总结报告和测评结果报县教育局、温泉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参加人员:学校全体党员、教职工代表和家长代表。

五、组织领导及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中共汤池中学总支委员会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学校党委成员和各支部负责人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二)探索创新,稳步实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求细,标准高,任务重。一方面,要严格按照镇党委、局党委部署,认真做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规定动作”,高标准完成任务;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我校教育实际,从教育内容、教育形式、制度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精心设计和组织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使“自选动作”能见成效、出亮点。我校要紧紧围绕“兴素质教育之风,筑师生发展平台,建和谐文明校园,创省级示范学校”这一活动载体开展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

(三)舆论引导,营造氛围。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工作简报、宣传橱窗等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重大意义,积极报道本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统筹兼顾,搞好结合。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教育、解放思想、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融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中去,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报:县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         温泉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