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 党建园地 > 正文

储新民校长在汤中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时间:2009-09-30 来源:本站原创

在汤池中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储新民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根据岳西县委的统一安排,从今年9月份开始,到20102月份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我校将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将按照县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和温泉镇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汤中新跨越”的主题,对汤池中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动员我校全体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县委“实施‘五大’战略,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岳西”的要求,积极投身到推进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实践中去,更好更快地推进汤中跨越式的发展,谱写岳西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一、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汤池中学各支部、全体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全体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跨越发展、进位争先”的奋斗目标上来,切实增强学习实践、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动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学校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学校发展的实际能力,继续推进汤中跨越式发展。

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时代内涵,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坚定性、纯洁性,就是要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列、挺立潮头、争当先锋。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还有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科学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相符。在我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促进我校全体党员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自觉遵循和运用教育规律办事,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任务。

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改善民生、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千秋大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汤池中学登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我校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如教育教学条件还不够完善,教师队伍还不够整齐,优质教育资源还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离县委县政府以及老百姓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地把思想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创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积聚广大教师科学发展、拼搏创业的热情,增强实现汤中跨越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推进我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之,学习实践活动是一次理论学习活动,是一次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活动,是一次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谋划活动,是一次提高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培训活动,是一次加强作风建设、永葆先进性的教育活动,我校全体党员,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对待这项重大任务,真正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

二、明确目标任务,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保证。根据县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校党总支研究制定了《汤池中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对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㈠要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推进汤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岳西县委也明确要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要始终坚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高举一面旗帜,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㈡要认真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即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党员干部受教育,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全体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领悟,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在我校党员干部的头脑中扎下根,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牢固理念。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自觉行动,转化为在新起点上谋划和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真正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不断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使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㈢要努力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概括起来是四句话,即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对我校来说,提高思想认识,就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我校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刻认识学习实践活动在当前形势下的重大现实意义,深刻理解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大的实践,对教育而言,就是增强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教育的社会满意度和美誉度。解决突出问题,就是集中力量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我校申创安徽省示范中学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就是要结合实际研究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促进科学发展,就是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做到转变观念,全部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主,为学生发展服务,同时,通过加强教干、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有效教学活动,实现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

㈣要始终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把握好四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要围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推动发展理念与时俱进,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要紧扣实践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推动实践,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我们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分析检查组织群众评议,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实际成效交给群众评判,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四是正面教育为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在学习,重在自我提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

㈤要严格遵循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部署,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

学习调研阶段:(20099月初至11月初)

分析检查阶段:(11月初至12月初)

整改落实阶段:(12月初至12月底)

三、突出重点工作,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实效,根本在于解决问题。对照县委的要求和我们工作的实际,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梳理,觉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做好下列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有效教学活动。通过转变观念、改进方式,使课堂教学有效化、科学化,实现“轻负担、高质量”,提高我校的课堂教学效益。

2.加强教干、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骨干教师,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宣传先进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的感人事迹;大力整治有偿家教行为,约束从教行为,真正做到廉洁从教。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成效。

加强领导。学校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以模范行动带动和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要紧密结合实际,经常分析研究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教育活动的指导,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稳步实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形势任务、目标要求、活动内容到方法步骤,都列出了具体要求,标准高,任务多。一方面,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做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的“规定动作”,确保高标准地完成任务。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根据方案要求,确保“自选动作”见成效、出亮点。同时,要及时对实践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进行理性思考,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又体现我校特色的做法和经验。

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既要投入足够的精力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又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既要以深入扎实的学习实践推进当前的教育工作,又要以年度工作落实的成效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和正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营造氛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教育系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特别是要宣传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好做法和新经验,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资源优势,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搭建学习互动平台,让科学发展观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逐步养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习惯,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发展。

同志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正式启动。让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为推动我校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