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岳西县汤池中学校园及学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5-19 来源:

为认真贯彻岳西县教育局 《关于开展2018年校园及学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安全预防、教育工作,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线,突出“安全伴我在校园”的主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共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通过宣传、教育、排查、整治,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安排部署

20185月初,行政会专题部署,制订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建立校长苏岳祥为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李传汉为副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校长负责制、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第一轮:

2018530,完成自查,建立整改台账。

2018630,完成整改,建立销号台账,总结本阶段工作。

第二轮:

2018930,复查第一轮整改效果,建立新发现问题和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台账。

20181030,建立销号台账,总结整改工作。

二、自查自改

第一轮2018530日前,第二轮2018930日前,针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所涉及的范围,明确到部门人员,进行自查自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要求排查有记录、治理有效果、资料有整理。

(一)校舍及设施设备安全

责任单位:总务处

对学校办公室、教寝室以及食堂、厕所、 围墙、楼道、护栏、电线等关键设施的进行检查,对有形的、直接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对技术难度大的问题请专业人员控制处理, 对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给主管部门。

(二) “三防”建设

责任单位:政教处、总务处

1、人防:学校建立健全内部安全保卫组织和制度,落实安全保卫责任,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制度,开展安全巡查。

2、物防:落实防卫器械按照标准配置、规范摆放、定期维护。

3、技防:加强学校重点区域监控设施管理,2018530,前安装“一键式报警”并与公安机关联网。

(三)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

责任单位:总务处

重点检查电气线路、用电设备是否规范,灭火器、消防栓是否完好,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备是否完好,食堂用电、用火是否严格按要求加强安全监管。对学生宿舍安排专人值班巡查,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学生使用明火。

(四)防溺水安全

责任单位:政教处、年级组

12018520前完成向学生发放防溺水宣传材料《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将回执收回存档工作。

2、常态化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提示标语,预防溺水“六个不”并加强安全提醒。

32018520前,召开主题班会、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加强各班 “预防溺水”专题教育。

42018530前利用校园网络、微信群开展防溺水相关课程学习(视频教学)。 

52018530前利用学校网站安全教育网页,转载相关防范知识和视频,并要求各班加强学习。

(五)接送学生车辆及交通安全

责任单位:政教处

12018520前召开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严禁学生乘坐“三无”车辆。

22018515前联系公交公司,落实好每天夜间派专车来校接学生返家。

3、配合交警部门,常态化加强每次放假时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和重点时段的交通秩序维护,严格执行接送学生车辆乘车实名登记制度。

42018630前完成在学校大门口道路设置严禁违停警示标牌、减速带。

(六)卫生防疫及食品安全

责任单位:总务处

2018520前,开展以教室、宿舍、食堂、厕所为重点场所的消毒杀菌和环境卫生整治;复核食堂从业人员资质,进一步落实采购索证、台账登记、样品留存和从业人员常规培训等制度,认真对师生饮用水进行抽查审核。

(七)校园欺凌和心理健康安全

责任单位:政教处、教导处、年级组

12018530前,全校范围内对校园欺凌事件进行普查;建立校园欺凌事件预警机制,应能第一时间掌握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发展,并及时做出应对;对校园内存在的校园欺凌情况进行处理。

22018515前,联系温泉派出所派法制辅导员来校防校园欺凌的法制报告会。   

常态化做好下列工作

3、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加强法制教育。

4、开展管制刀具、器械收缴行动。

5、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值班值守、加强楼层巡视课间检查。

6、建立心理咨询室,加强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请心理专家来校做心理报告。

(八)特殊群体学生安全

责任单位:教导处、政教处

2018615前,完成残障学生、身体异质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档案建设。及时更新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档案,加强扶贫助学工作。

(九)校园及学生舆情安全

责任单位:办公室、政教处

1、加强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加强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安全教育活动,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22018830前,落实QQ、微信实名登记注册制度,及时掌握教育舆情主动权,增强校园及学生安全事故发生后的舆情应对能力。

(十)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责任单位:学校各处室

12018615前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结合重大的安全教育日,积极开展防震、防火、防踩踏、防自然灾害、防公共卫生事件、避险逃生及自救等演练。

2、及时制定大型活动活动方案及安全预案。

32018615前,完善从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的记录,掌握我校危险化学品的品种、规格、数量、存放地点、保管现状等情况,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中的毒害品 “五双”( “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锁、双帐” )管理制度;按标准配备相应的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相关人员全面掌握实验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安全防护知识。

4、加强学生消费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和风险提示,严禁学生参与网络赌博和申请网络贷款。

三、督导检查

1、根据分工,各部门将自查自改自报阶段整理的材料分别于630(第一阶段)、1030(第二阶段)前交学校办公室,做好迎接检查准备。

2、继续做好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好各项检查制度。

 

岳西县汤池中学

2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