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在全校住宿生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7-11-29 来源:
在全校住宿生会议上的讲话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住宿生会议,说明学校对大家关心和重视。我们在学校住宿,每个宿舍就是一个家庭。记住:吃得饱,睡得好,才能有精神学习,才能有进步,有提高。我们首先要明确在校住宿的目的:在于培养自己自理生活的能力;在于培养与他人共处的能力;在于减轻父母的负担;在于能得到更多的休息;在于提高学习效率,以便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因此,希望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他人,自觉增强下列四个意识:

一、增强节时意识

在校住宿,最大的好处是节约时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一切可用时间,早晨、中午、傍晚;其次是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诱惑;其三是共同营造紧张有序的学习氛围;其四是有老师和管理员的陪伴,增加自我约束的能力,遇到问题可以及时接受老师的辅导。这些都是直接影响到学习的重要因素,所以要确保这些有利因素不被白白的浪费,就必须很好地珍惜在校的学习时间,如果不能将时间用足用好,那还不如不住宿!宿舍是用来休息的,不是用来玩耍享受的!每天问问自己:今天我有没有达到寄宿应有的效果?

1、尽量早起,早晨起床要迅速,漱洗要快疾,抓紧时间去锻炼或者上早自习。

2、中午、课外活动在宿舍不要长时间逗留,课间不得随便进入宿舍。

3、下自习后快速回宿舍,做好休息准备,不准外出。熄灯前看点书,熄灯后尽快进入睡眠状态。

4、起床时间、进出宿舍门时间、熄灯时间要牢记。保证睡眠时间。

二、增强纪律意识

1、住宿生不在宿舍住宿,要向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要告知室长。没有班主任的认可不得随意离校回家住宿。室长要据实报告学生就寝情况。不得将校外人员带入宿舍。

2、寄宿生必须按指定寝室就寝,不得窜寝,不要两人睡一个床位,也不要搬移床铺。

3、宿舍内不得打扑克、不得赌博、不准吸烟,不得喝酒。

4、在楼内必须保持肃静,不得追逐打闹,不得大声喧哗。熄灯后安静入睡,不要讲话。

5、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

6、不准翻墙外出。

7、禁止未经许可动用他人物品,包括用水。

8、要爱护公物,损坏要赔偿。爱护寝室一切公物,如玻璃、门、窗、电器、床铺、桌子。要像爱护自己的东西一样爱护公物。禁止在墙上、门上涂抹、写字、踩脚印,对于破坏行为,请大家监督举报,学校对举报的同学给予保护并奖励。

9、寄宿生要尊重教师和宿舍管理员,见面主动打招呼,要服从宿舍管理员的教育和管理,要尊重宿舍管理员的劳动,不得以任何理由顶撞。

三:加强内务整理

1、室长负责安排住宿同学值日,并监督落实。每晚巡查老师要检查记录,每一学期要评比。

2、每一位寝室值日生应认真积极打扫好卫生并整理好本宿舍的内务。

3、每名同学起床后折叠好被子,整理床铺,摆放好私人物品,及时清洗衣袜。

4、不要往窗外倒水扔垃圾,也不要把水泼在寝室门口的走道上。

5、除了自己寝室的卫生打扫与保洁之外,每一个住宿生还应保持宿舍大楼的环境整洁,如不要乱扔垃圾,不要把垃圾倒在门口或走廊里。
   6、讲究公共卫生间的卫生,大小便入池。

四、增强安全意识

1、防火防电:不许将打火机、易燃物品放在寝室内,不准玩火、吸烟和燃放易燃物以防火灾发生、严禁点蜡烛、点蚊香、烧纸屑、不准随意移动电源和电器设备,不准私接电源插座和电器设备。严禁扳弄电闸和使用电器;平时不得打开和动用消防设备、防火用具。
   2、防盗:贵重物品、大量现金不要带到学校里来,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学校严禁把非住宿生和校外人员带到宿舍。

3、防跌:不要攀爬到窗户上,睡上铺的同学上下床要小心,进出卫生间要防滑,不追逐打闹。以前有极个别学生漠视自己的生命,晚上从宿舍爬防盗网外出,极其危险,一旦摔下,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学校监控已经全方位覆盖学校的每个角落。

4、离开宿舍要锁门。

最后,我要说,任何严格的规定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希望同学们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以便更好地学习。希望同学们发扬勤奋刻苦的精神,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祝同学们的住宿生活丰富多彩,美丽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