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汤池中学“一月一主题”教育提纲

作者: 时间:2017-02-14 来源:

汤池中学“一月一主题”教育提纲

 

 

月份

活动主题

主 要 内 容

一月

寒假前

安全教育

放假前,学校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放假、开学日期,提示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家长注意加强监护。重点强调学生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证机动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不到结冰水面玩耍,不喝酒,不赌博,警惕被偷、被骗、被抢,注意饮食卫生、防范非法传销侵害等。教育学生春节期间防范烟花爆竹伤害,注意出行安全,阅读健康有益书籍,拒绝非法出版物。文明上网,防止沉迷网络游戏和其他电子游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教育学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二月

寒假期间

及开学初

安全教育

寒假期间,学校要通过“家校通”、手机短信等形式与学生家长(法定监护人)保持联系,提醒学生有关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家长(法定监护人)进行安全教育,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科学制订新学期安全工作计划,做好开学前安全隐患排处工作,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

三月

饮食、卫生安全教育

针对春季特点,围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健康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饮食卫生,拒绝“三无”食品,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前,要进行安全评估,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制订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四月

交通安全

教  育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普及交通知识和常识,提示有关乘车安全、骑车安全、行走安全的注意事项和应急常识。教育师生牢固树立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意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并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利用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师生不坐非法营运的车辆,最大限度地预防交通事故。

五月

防 溺 水

防震减灾

教  育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上狠下功夫。针对学生的教育层次和生理特点,结合身边的案例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提高预防溺水意识,使其自觉远离危险地区。教育学生不在无监护人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在上学与放学途中不要下江(河)、池塘、沟渠等水面戏水玩耍。组织学生学会预防水中抽筋、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护技能,学会科学合理的应急、求助、报警的方法。教育学生掌握游泳卫生知识。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要求学生家长(法定监护人)履行法律责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防溺水工作联防联动机制,主动争取当地政府、街道社居委和村民组织支持,在学生上下学途中的水域设立警示标志,必要时安排有关人员巡查。暑假期间,要动员发动教师,进村入户,把安全教育落实到各村、各户,落实到每一个学生。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主动、慎重、科学、有效”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方针,广泛深入开展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知识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师生紧急疏散和逃生演练。

六月

毒品预防

教  育

围绕“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6.3’虎门销烟日”、“‘6.26’国际禁毒日”,积极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和确立“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落实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禁毒知识两堂课”,加强初中二年级禁毒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因地制宜地采取课堂渗透、集中讲授、观看音像资料、阅读相关书籍、举办专题讲座、进行知识测试、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禁毒教育。开展毕业班学生考前心理辅导工作。制订中考、高考安全预案。

七月

暑假期间

安全教育

暑假期间,学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校通”、手机短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法定监护人)保持联系,提示有关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要求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重点加强防溺水、防自然灾害、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八月

暑假期间

安全教育

继续与家长(法定监护人)保持联系,提醒家长加强学生安全监护,要求学生返校时,报告假期生活情况。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九月

入学教育

上好开学第一课。结合校园常见安全事件分析,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宣传学校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和校规校纪,教育新生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和学校安全制度。结合新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开展“维护健康,注意卫生”教育活动。开展“9.18”防空疏散演练。

十月

消防安全

教  育

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把消防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教育培训,通过多种途径使师生了解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寄宿制学校要加强住校生的用电、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教育,疏散路线图上墙,并开展防踩踏疏散演练。教育督促食堂承包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加强管理。

自救自护

教  育

教育学生树立自救自护观念,培养自救自护意识,掌握自救自护知识,锻炼自救自护能力,妥善应对各种危险。教育内容包括防烫伤、一氧化碳中毒、电灼伤、烟花爆竹伤害、中暑、骨折、流血、交通事故、洪水、游泳、雷击、遭遇暴力或不法分子敲诈等。教育方法除常规讲授外,可聘请专业人员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观看音像资料,并开展学生自救自护演练活动。

冬季安全

教  育

针对冬季天气特点,提醒学生防寒保暖,预防感冒,防滑防摔。向学生提示有关安全常识,教育引导学生预防交通事故、意外伤害事件、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日,开展系列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向师生普及法律常识,培养师生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坚持师生有别,学以致用,选好教育内容和教学资源。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功”等邪教活动的危害性,深入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