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汤池中学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4-20 来源:本站原创
汤池中学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2016年4月18日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局布置的学校防汛、防溺水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认真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校园平安是最大的稳定,师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理念,组织、动员并紧紧依靠广大师生,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建立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我校特制定防汛防溺水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我校防汛防溺水安全管理力度,完善以防溺水安全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措施,确保广大学生生命安全。
二、工作目标
以不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溺水事故为目标,全面清查并彻底整改学生游泳隐患,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机构
成立校防汛防溺水教育及应急工作领导指挥小组。
组  长:苏岳祥  副组长:王业文  储庆平 王堂根  刘华柱
成  员:王向阳  王经国  吴观应 各班主任
四、活动时间:2016年4月至2016年9月
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安排防汛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关于开展防汛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学习学校制定的开展防汛防溺水教育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使全体教师都重视防汛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六、开展丰富的活动,力求活动的实效性 。               
1、学校在升旗仪式上,开展全校性的“预防溺水,珍爱生命”教育动员,使全体师生人人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人人为预防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献计献策。
2、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贴以“预防溺水,珍爱生命”为主题的警示标语,运用学校网站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班级出“预防溺水”专题黑板报,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教育性强。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
3、各班利用班会课,开展以“预防溺水,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班会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讲述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自己来分析应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班主任们以典型的案例警示和教育了学生,向学生描述溺水致死原因、溺水症状,使每一个学生在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上都得到了提高。
4、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和班主任签订《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书》,学校与家长或学生签订防溺水承诺书,通过家访的形式告知学生家长在防止孩子溺水问题上应负的监护责任,请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5、做好节假日的安全教育。告诫学生双休日、即将到来的“五一”“端午”小长假和暑假更应该防汛及防溺水。   
总之,防汛防溺水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我们将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思路,逐步建立适合校情的长效机制,以逐步巩固和提高成果,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我们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当然,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以上的几个安全教育活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时时树立 “安全第一 ”的意识,安全教育的工作要从小抓起,坚持不懈、长此以往地抓下去,切实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