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安全教育 > 防溺水教育 > 正文

汤池中学2018年预防溺水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8-07 来源:

汤池中学2018年预防溺水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岳西县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认真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组织、动员并紧紧依靠广大师生,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溺水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预防溺水工作教育效果,特制定我校2018年预防溺水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我校防溺水安全管理力度,完善以防溺水安全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措施,确保广大学生安全。

二、工作目标

以不发生人员伤亡的溺水零事故为目标,全面清查并彻底整改隐患,认真落实各项预防溺水的工作举措,杜绝校园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机构

1、成立防溺水教育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 苏岳祥 

副组长: 王业文 储孟伦  李传汉

 员: 刘和仁 金义来 王向阳 王龙升 王经国 吴观应

2、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高一年级工作组:组长:李传汉 副组长:王向阳

成员:金义来 王龙升 张先明 高三各班主任

高二年级工作组:组长:储孟伦 副组长:王经国

成员:王谟诚 刘和仁 刘向前 高二各班主任

高三年级工作组:组长:苏岳祥 副组长:吴观应

成员:秦万林 储新华   高三各班主任

四、活动时间

20184月至20189

五、活动措施

(一)成立组织,认真部署安排防溺水工作。

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县教育局有关文件,深入领会《关于认真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学校成立防溺水教育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我校预防溺水工作方案;分年级成立工作小组,责任包干。

(二)重视宣传,营造浓厚的防溺水教育氛围。

学校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全体师生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1、结合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展全校性的“预防溺水,珍爱生命”教育动员,使全体师生人人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

2、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以“预防溺水,珍爱生命”为主题的警示标语,运用学校网站和校园广播站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班级出“预防溺水”专题黑板报,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教育性强,让学生充分体会到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

3、认真落实防溺水“十个一”活动,教育学生坚持做到“六不一举报”。即不私自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不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遇见同学下水游泳要迅速向班主任、家长报告或直接拨打110举报。

4、各班利用班会课,开展以“预防溺水,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讲述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发动学生自己来分析应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班主任们以典型的案例警示和教育了学生,向学生描述溺水致死原因、溺水症状,使每一个学生在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上都得到了提高。

5、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印发教育部《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学生转交的形式告知学生家长在预防孩子溺水问题上应负的监护责任,要求学生家长在回执上签字,学生返校时将其带回学校交班主任,各年级收齐后集中交政教处存档。

6、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观看预防溺水教育视频,加强预防溺水知识学习。

7、暑假学生离校时,发放《暑假安全须知》,每名学生一份,明确提出防溺水要求。

(三)强化措施,深入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

1、学校和班主任以及授课教师签订《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在防溺水工作中的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随堂跟踪管理,每节课前清查到班学生数,填写《班级日志》,对未到校或请假的学生要及时准确查清去向。

2、建构防溺水教育工作的立体网络。落实年级组管理人员包班责任。将年级组管理人员安排到班级,每人负责1-3各班,配合班主任老师加强教育,督促班主任做好防溺水教育工作。建立家校联系,班主任要经常联系家长,要求家长协助,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班级成立督查小组,协助班主任开展工作。

3、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管理。请假学生和外住学生是防溺水工作的重点人群,学校加强门卫管理,严格请假手续和出入登记制度。关注中午休、双休日、即将到来的“五一”“端午”小长假和暑假,做好这些集中休息时段和节假日的防溺水工作。

4、认真开展巡查工作。行政值日人员以及值日班主任要认真履行中午巡查工作职责,进班清点人数并在《班级日志》上登记,班主任要对未到学生进行跟踪管理,严防在校午休学生未经批准私自外出。严格查寝制度,严防住宿生溜出校园。

5建立小组监督报告制度。各班成立防溺水监督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相互监督、自防自管,群防群管。小组成员共同监督重点时段的缺勤行为以及学生擅自下水行为。各班、各小组要特别关注中午休的不到班行为,有事不履行正规请假手续的行为。一旦发现同学有私自外出游泳、戏水玩耍的苗头或行为,及时劝阻并快速向班主任或学校报告,确保同伴安全。学校举报电话:2294917(门卫室),2291225(办公室),2294912(政教处)。

总之,防汛防溺水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我们将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思路,逐步建立适合校情的长效机制,以逐步巩固和提高成果,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我们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当然,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以上的几个安全教育活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时时树立 “安全第一 ”的意识,安全教育的工作要从小抓起,坚持不懈、长此以往地抓下去,切实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岳西县汤池中学

201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