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那些不被遗忘的时光

作者: 时间:2017-06-21 来源:

学生征文获奖作品

那些不被遗忘的时光

汤池中学105班   江静茹

 

那年秋凉,国裂家亡;经年初秋,国固人存;此年盛秋,国强山稳

——题记

一九三一年的阳光依旧洒在国土上。

也许,有人正在享受这阳光;也许,有人正在感叹这阳光。也许,有人正在这阳光下被俘;也许有人正在这阳光下被屠杀。

时光太瘦,指间太宽。         

有人想紧紧握住这些可以反抗的时光,却怎么也留不住。而这些被侵占的时光怎么也送不走。就像三一年的东北军军人,伸出曾冲锋陷阵的手,想握住洒到脸上的一抹阳光,却被日本侵略军的铁骑狠狠踩住,踩碎。

如同枯木牡丹,还来不及凋谢,便被折枝落花。

一九四五年的秋雨依旧滴落在屋檐上。

是的,有人正在迎着秋雨狂奔;是的,有人正在面对雨景哭泣。是的,有人正在面对那一切恶行;是的,有人正在被国人唾骂。

陌上长歌,声声催泪。

那些用石砖堆成的一块块壁,那些刻在石砖上的一声声名,那些浸在名上的一滩滩血,那些血中所包含的一滴滴泪,无不让人为此心痛。但是,这一切都换来了四五年的秋雨,如同他们对胜利而流下的泪,落在每家每户的屋檐上,院子中,更渗入了所有人的心灵。他们的牺牲,让日军停下了脚步,溃不成军。

如同万户蚁穴,将千里之堤毁于一朝,终是结束。

从“三一”到“四五”,整整十四年来,无数人为握住阳光而亡,无数人因秋雨落檐而泣。

江山如画,终是集成;眉目如画,再难寻得。

二零一五年的时光总算被紧握。

八十四年前,我们无法握住本该属于我们的时光;八十四年后,今天,却是结束那一天过后的七十周年了。

如今,国强,此前,国弱;如今,人醒,此前,人晕;如今,初秋,此前,秋凉。

暮夏时光,却依旧火热。七十年,转眼即逝,但却不烟消云散。八十四年前的耻辱,七十年前的荣耀,在今年,再被提了出来。九月三日,庞大的阅兵式开幕了,庄严而又令人骄傲。同时,各地高一入学军训也正式开始了。

军训的时光,可谓痛并快乐着。

为期四天的军训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每天有规律的作息,让散漫了将近两个月的我们有些吃不消。站军姿,停止间转法,跨立,蹲下……这些都是这四天我们需要训练并完成的。教官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说着姿势,一边在所有人中穿梭检查。太阳仿佛知道了一般,光照得十分刺眼,看着其他教官面对所有人都很严格时,便忽然有了动力。汗水成股,滑落在衣服上。当喊出口号时,完成阅兵式后,心里没由来的轻松。

大概,学会吃苦,学会坚持,这才是军训的主要目的吧!

所以,我们应该学习抗日战争中军人的精神,永不放弃,坚持到底。在军训中,我们应该褪去那满身稚嫩,娇气的“皮”,从而练就一颗“军人”般的心。

那些不被遗忘的时光,仿佛岁月长河里插下的一把旗,如同中流砥柱般,显眼,明亮。不要试图遗忘过去,对过去只能接受,吸取教训。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