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铭记历史圆梦中华

作者: 时间:2017-06-21 来源:

学生征文获奖作品

铭记历史圆梦中华

汤池中学109班   沈繁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曾经年少的周恩来就有着一腔正气,重温历史,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带给我们的如同是巨大的灾难。然而现在的我们,应当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续努力的振兴我们的中华民族。也应当铭记历史,圆梦中华!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民族只有时刻具有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不因成功居高自傲,固步自封。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安于现状与不求发展是一个民族走向衰落的催化剂。回望曾经,1937年的画面仍在历史的回廊里飘荡着。日本侵略者强硬的侵入中国,他们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丧失人性的屠杀,孩子们天真的眼神里啜满泪水,稚嫩的声音却成了颤抖的哭腔;母亲慈爱的眼神里多了哀怨与恐惧;多少一腔热血的青年却成了日军的刀下囚,他们满身伤痕,眼神里不变的是中国人的骨气。然而这一切并没与唤醒日本侵略者的良知,他们依旧张牙舞爪,狰狞的面目像是一具具冰冷、丑恶的鬼魅,他们是手无寸铁的百姓们的噩梦。然而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一个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在国共两党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正面战场与后面战场应用抵抗,中国军人的奋起抵抗,八年的浴血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反法西斯做出了伟大贡献。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在的我们生活在安宁的世界,然而在以前战争中,多少战士不惜付出自己生命浴血奋战。虎门销烟中意气风发眼神坚定的林则徐;黄海大战中与日军英勇奋战的致远舰的舰长邓世昌,在危难关头不惜付出生命也要与日军同归于尽;平定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继光,依靠人民的力量取得了抗倭战争的伟大胜利。他们共有的是中华人民的坚毅与勇气。现在的我们也应该时刻居安思危,国家的繁荣与衰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祖国的发展为荣,以祖国的衰落为耻。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培养爱国情感,树立民族自信,为我们是中国人而骄傲。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的70周年,当纪念九一八事变的防空警报想起的那一刻,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内心都是沸腾的,因为这记录了我们民族一段耻辱的历史,是我们沉痛的记忆,然而昔日的耻辱让今天的国人更加奋进。

我们年轻一代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新中国的成立,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我们的中国人坚毅的站起来了,中国崛起了。在党和国家正确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沉睡的巨龙开始奋起。勤劳奋斗的中国人正一步步迈向成功。我们青年学生更应当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不怕困难,勇敢前进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时刻努力着。为振兴中华不断前进,努力奋斗!

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努力。铭记历史,圆梦中华!      

 

评语:该文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三部分展开作文,紧扣“铭记历史,圆梦中华”这一中心,结构严谨 ,形式较巧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