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7·1建党节主题班会教案

作者: 时间:2017-06-21 来源:

7·1建党节主题班会教案

201班杨续亮

教学目标:

1、进一步认识党旗、党徽。

2、通过小组交流使同学们了解更多和党有关的知识。

3、通过雷锋、焦裕禄等事迹来感染学生,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团结友爱的思想品质。

教学重点、难点:

党的小知识,培养中学生热爱祖国、团结友爱的思想品质。

教学方法:合作交流

教学设备和教具: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具: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在96年前,中国正处在风雨如磐、长夜难眠的黑暗年代,列强侵略、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96年后的今天,中国在蓬勃发展,我们的生活也一天更比一天好。趁着中国共产党96岁生日之际,我们一起为她祝福吧!!

二、教学过程

1、有关党的小知识:

党旗:中国共产党党旗旗面为红色,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红色象征革革命,黄色的锤子(榔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党徽: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图案为金黄色。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黄色象征光明。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欣赏军人的风采,学习军人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的精神。

4、学习雷锋、焦裕禄、王先海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熏陶孩子们要乐于助人,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学习。

奋不顾身转群众,身先士卒保平安——记五河镇茅山村委会主任王先海防汛救灾先进事迹

6月30日以来,五河镇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累计降水量近300mm,受灾情况严重。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五河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为受灾群众保驾护航。

7月1日夜10时许,刚刚转移群众回到村部的茅山村支委委员、村委会主任王先海接到电话,赶船组崔定世户屋后发生了滑坡,存在安全隐患,崔定世长期在外打工,只有其妻子一人在家,亟待转移。此时,本轮强降雨已进入第二个晚上,王先海同志与茅山村党员干部一起,已坚守了近30个小时,体力有些不支。当其他同志提出骑摩托去接崔定世妻子时,王先海想了想表示,自己驾龄长,对山路也更熟悉,加上大雨骑摩托车极不安全,还是由他开小汽车去接崔定世妻子转移。说完,王先海随便吃了几口泡面,并嘱咐村里的同志要安排好已转移的群众,便驾车冲入大雨中,向崔定世家驶去。

这是一条连接茅山、思河、响山三村的村级小路,狭窄且路况较差,天晴时就十分难走,崔定世家便在这条路边。密集的雨点让夜间行车更加困难,不时从山上滚落下的小石子砸在车顶阵阵作响。王先海心理有些犯怵,但想到崔定世家随时有被滑坡掩埋的危险时,他又强打精神继续向前。在快行驶到赶船组时,雨势更加大了,几乎只能看见前方几米的距离,就在此时,危险发生了,伴随着几声岩石撞击的声音,王先海发现前方山体的泥沙裹挟着巨石滚落下来,他本能的打方向盘避险,但道路太狭窄,实在无处可避,他便被泥石流连人带车一起冲下了三十多米的山谷。所幸的是,附近前来查看滑坡的村民立即发现了遇险的王先海,几个村民合力将他从泥石中刨了出来,镇政府接到报告后,即派人将他送往镇卫生院,在简单的处理外伤后,安排专人护送他前往县医院救治。目前,王先海仍在县医院住院,伤势平稳,恢复良好。

连续两天的强降雨,我们身边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党员干部为了群众生命安全,不顾自身安危,全力奋战在防汛第一线的感人事例,他们不愧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让我们共同学习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牢记共产党员使命,全力投入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

5、欣赏同学们的手抄报作品。

三、课堂小结: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并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胸怀祖国,扎实学习,与时俱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才智。

四、课后作业:

写下同学们对党的祝福和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