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清明祭扫,满怀先烈”主题班会教案

作者: 时间:2017-06-21 来源:

“清明祭扫,满怀先烈”主题班会教案

201班 杨续亮

活动目的:通过教育,让学生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学习先烈们的爱国精神,继承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炼就成才,报效国家。

活动准备:先烈事迹的介绍。

一、王步文烈士介绍

王步文,字伟模, 1898年1月15日生于岳西县温泉镇资福村,早在学生时代,他就立下为改造中国而奋斗的远大志向。五四运动后,他先后多次领导学生和工人运动,成为安徽省党组织最早的领导者之一。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3月担任中共安徽省省委首任书记,后因叛徒告密,不幸在芜湖被捕,随后被押往安庆的饮马塘监狱进行关押。1931年5月31日,年仅33岁的王步文高吟“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君子自风流”的诗句在安庆北门外英勇就义。他的一位战友这样评价 “是革命家,是教育家,怀如此奇才,生而无愧。为革命死,为大众死,仗这般大义,死又何妨。”这是对他短暂而伟大一生高度的概括。

王步文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安徽党团创建人之一,是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在安徽的推动者。他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积极筹建安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反帝反封建的学生运动中充当先锋,同时也是安庆建党创始人之一。他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安徽省委创建人之一,安徽党和革命事业的开拓者,恢复和发展了安徽的党组织,担任皖中特派员,负责安庆地区党务,后来担任省委主要领导人,全面主持安徽党的工作,为安徽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步文烈士的故居,属晚清地方传统建筑,为王步文的祖父王家钰所建。坐西北朝东南,主体建筑为一进两厢三合院,房屋共16间,建筑面积784平方米,占地2亩。双坡悬山顶,小青瓦屋面,土坯墙结构,前庭后院式布局,为岳西典型的普通农舍格局。

王步文故居环境清幽,视野开阔。四周小丘环抱,松柏常青,门前地势平坦,绿水长流。在这个小池塘旁边,王步文当年曾亲手栽种过杨柳和桃树。夏季来临时,王步文还会和同窗好友在池塘里游泳。

故居后面的小山,形似椅形,据说,山上有一小草坪,恰似天然绿毯,是王步文幼年随其祖母练习武术之地。

故居前排房子俗话叫做“脚屋”,是辅助建设,后面一排才是故居的正屋,是主要建筑。而正屋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堂屋”,是家族祭祀和举行红白喜事的地方,全部为板壁结构,在内部配上一些展板,展示王家的家族概况:

王步文的祖父叫王家钰,字建勋,号可廷,邑文庠(也就是当时乡里的一个土秀才)。王家钰的第三任妻子熊氏,也就是王步文的祖母,是个大家闺秀,知书达礼,识文断字,对王步文幼年的影响较大。王步文的父亲王培顺,字荣光,是一个从九品的小官,但因不得志,后回家务农。王步文的名字叫王英银,字伟模,步文是他的号。王步文一共有弟兄五人,他排行老二。

1919年,王步文由其父母包办,娶其舅父家女儿储美琪为妻,生有一女叫王学祝。受新思想影响的王步文对这桩包办的婚姻并不认同,因此在他离家外出求学后又继娶了安庆师范学院的方俊卿为妻。但婚后不久方俊卿就病逝,于是王步文续娶了方俊卿的妹妹方启坤为妻,并育有一子叫王学爱。王步文英勇就义后,方启坤一直未改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安徽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王步文膝下共有两位孙子和四位孙女。

故居共有五间卧室,分别是王步文父母卧室(王步文出生屋)、王步文大哥王英翰卧室、王步文四弟王英珠卧室、王步文三弟王英玉卧室、以及王步文卧室(与储美琪的婚房)

故居还有一间厨房和一间火房。当年,王步文父母健在,王家人口众多,所以厨房是比较大的。王家十几口人在一起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但农家的习俗,妇女和儿童一般是不上桌吃饭的,他们就在隔壁的火房吃饭。岳西地处山区,天气寒冷,一般人家都有烤火的设施。少年时的王步文和家人围坐在火坑旁边,一边烤火,一边吃饭,一边谈心。王步文的祖母熊氏能识文断字,经常给王步文讲述太平军杀富济贫的故事,在王步文稚嫩的心灵烙下了深深的印痕。

故居功能齐全,不仅有柴房、碓房、磨房、猪圈等一般农家常有设施,还有家境比较殷实的农民家庭才有的帮工房和牛棚。从小热爱劳动的王步文青少年时期常在这里帮助家人劳动。出身农家的王步文从小就感受到百姓所承受的压迫,而较为殷实的家境又为王步文提供了外出求学,接受新思想的条件,为王步文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物质基础。

王步文故居里最精华的地方就是王步文的书房。这间位于西厢房的书园就是王步文当年读书学习的地方。书园分为两层,楼下是客厅,楼上是书房。现在这间书房依然保持着原来的旧貌,书房的门楣上有王步文的亲笔题字“书园”,“书园”就是指读书的园地,也就是书房。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图书”二字,1920年3月期间,王步文曾在安庆师范创办秘密图书馆,8月带回一批进步书刊在汤池丽华书店,后因查封,所以将书籍带回,放置于此房,因此也可理解为“图书”。王步文当年就是在这里和他的学友们共同学习,探讨问题,相互勉励,至今墙头上还留有他的学友们的题字。王步文投身革命事业后,常回家乡结交仁人志士,传播马列主义,发展共产党员,革命的火种在这里向四面八方传播。

 

http://www.yuexi.gov.cn/uploadfile/2015/1229/20151229094237433.jpghttp://www.yuexi.gov.cn/uploadfile/2015/1229/20151229094237643.jpg王步文故居外景王步文故居内设

二、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位

http://images1.wenming.cn/web_ah/agzyjyjd/201501/W020150104584408738926.jpg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复原陈列——聂家老屋

简介: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位于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距县城55公里,是国家AAA级景区、“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安徽省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是1935年至1937年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大本营。1934年1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率红二十五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根据省委长征前留下的指示信,1935年2月,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在岳西县凉亭坳第三次组建了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的革命斗争。1935年夏,高敬亭率红二十八军转战中进入鹞落坪,见这里崇山峻岭,山高林密,易守难攻,便决定在此建立根据地。紧接着在此创立山林医院、红军被服厂、小型修械所和红军商店,这里便逐渐形成了红二十八军大本营和中心游击根据地。此后,红二十八军便以此为依托,转战于鄂豫皖3省45个县,从而坚持了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让革命的红旗高高的飘扬在大别山上。

为弘扬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丰功伟绩,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06年鹞落坪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2007年初,景区工程开工,复原了红二十八军军政指挥部——聂家老屋,修复了屋后战壕等当年战争遗址,新建了红二十八军纪念馆和中心广场,完善了停车场、入口道路等旅游设施,整个景区占地45亩,2008年7月工程完工。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主要包括红二十八军军史展陈馆、军政旧址复原陈列聂家老屋、纪念广场3部分。其中军史展陈馆分4个展室8个部分,按照历史事件发展的顺序,通过文物、资料、图片等展示,借助复原场景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生动的再现了红二十八军在十分艰苦和险恶的环境里,面对百倍于己的敌人,毫不畏惧,英勇奋战的光辉历程。聂家老屋复原有红二十八军会议室、高敬亭卧室、红军地铺、红军医院、红军商店等场景,再现了红军当年生活战斗的主要情景。纪念广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是参观者举行纪念先烈活动的场所。广场南侧树有一座纪念碑,碑文是1984年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为岳西老区的题词:“向牺牲在大别山区的烈士们致敬”。设计者以洁白的花岗岩为材料,碑顶是以镰刀斧头为标志的党旗图案,底座以“军魂”为主题的一组浮雕,寓意着红二十八军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座永久的丰碑。这些内容对广大干群和青少年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是红二十八军坚持三年艰苦卓绝游击战争的重要物证,是红二十八军与岳西人民鱼水情谊的见证,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的良好场所。自开放以来,参观人数众多,很好的发挥了纪念馆的教育功能,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旧址入口展陈馆——序厅

http://images2.wenming.cn/web_ah/agzyjyjd/201501/W020150104584408866457.jpghttp://images1.wenming.cn/web_ah/agzyjyjd/201501/W020150104584408885552.jpghttp://images1.wenming.cn/web_ah/agzyjyjd/201501/W020150104584408841073.jpghttp://images2.wenming.cn/web_ah/agzyjyjd/201501/W020150104584408814466.jpg 

 

 

 

展陈馆一角我军使用过的武器和物品展厅内复原场景——红二十八军第三次组建聂家老屋复原陈列——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