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纪念9·18事变主题班会

作者: 时间:2017-06-21 来源:

纪念9·18事变主题班会

汤池中学101班  刘云志

2016年9月14日

一、设计背景。

1931年9月18日10时许,日本关东军在沈阳北大营南约800米的柳条湖附近,将南满铁路一段路轨炸毁,称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日军即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进攻。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这次事件爆发后不久,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因此被中国民众视为国耻,直至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的85周年,为了让广大学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同时也为了增强广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是很有必要的。

二、活动目的。

通过这节课应该让学生懂得爱国与责任的关系,明白爱国首先要爱自已,从我做起,要承担自已的责任和义务,以天下为已任。回顾了历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洗礼,并号召全体学生向先烈学习,勉励全体学生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激励广大学生发奋学习,报效祖国。明白国家兴亡我有责,国家兴亡始于我。

三、活动准备:

与九一八事变的相关历史资料的查找。

四、活动过程

(一)、情景创设,导入主题。

主题班会正式开始后,播放视频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创设情景。当歌曲一展现出来后,学生的感情直接别调动起来了,很好地渗透了班会主题。

(二)、历史再现,整体回顾

在播放歌曲的同时展现九一八的相关图片(投影)

1.歌曲和图片的再现,主要是引导学生认识"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经过精心策划和长期准备,变中国为日本殖民地的严重步骤,是日本妄图独占我国东北,灭亡中国,称雄亚洲的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行动。表达了沦陷区人民悲愤之情以及恢复家乡,恢复祖国的强烈愿望,抗击侵略者的坚定信念

2.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都犯下哪些滔天的罪行? 分析:这里主要是让学生加深对帝国主义犯下的罪行的认识,同时也为下面引导学生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会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奴役做下铺垫。 让学生针对自己所搜集的资料和所了解的情况自由交流。

3.主持人:中国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奴役说明了什么?分析:中国封建清朝主要奉行闭关锁国的政策,打击阻碍对外贸易,导致中国人看不到也学不到外面的新东西新思想新制度,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生产技术革命的机会。逐渐在世界上落伍了。这个问题是让学生警示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三)、师生互动,升华情感

1、主持人:那么国家强大了,人民富裕了,在国耻日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今年是2016年,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听,在东北的沈阳每年的9月18日9点18分都要响起长长的警报,与此同时,沈阳九条路、十八条街实行机动车停驶鸣笛管控,所有交通信号均变为红色。机动车停止行驶并鸣笛,沈阳电视台也中断正常节目。警报解除后,机动车辆恢复行驶,节目恢复正常播出。 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2、分析:这里主要是让学生知道 拉响警报的目的是,教育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警醒世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九一八’已经成为辽宁人民心中不能忘却的纪念日。在这一天,商家不搞庆典、群众不办婚庆,已经得到越来越多沈阳老百姓的支持。”

3、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大家反思一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有哪些现象与爱国主义相背而驰,哪位同学能够勇敢的站起来说一下自己在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以后有什么打算。(这里要充分的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大胆发言,说自己的心理话。)(小组讨论,表现好的同学给小组加分) 分析:这里主要是想让学生明确自己的爱国行为有哪些,同时也让学生明白:爱国不是通过一堂班会就能体现出来的,应该在平时,重要的是责任,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先辈遗志,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将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教师总结本课。

中学生要真正爱国,弘扬民族精神,就要好好学习,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国,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要坚持科学理性的思维,应将爱国热情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我认为作为学生应该努力学习,用正确的方式去热爱祖国,要增强法制观念。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最后让我们齐唱《义勇军进行曲》,愿我们的同学们,早成栋梁,为国增光,再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