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化学武器及防护

作者: 时间:2017-06-21 来源:

化学武器及防护

汤池中学化学组 胡逢盛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化学武器及其给人类带来的伤害,

2、初步掌握及时发现敌人使用了化学武器的方法。

3、练习对人员、服装、食物、饮水的消毒方法。

二、教材分析和教学建议

1、重点和难点

本课包括两个子目录:化学武器概述和对化学武器的防护。

本课重点:让学生认识化学武器给人带来的伤害,初步掌握防范化学武器的方法。

本重难点:让学生训练掌握防范化学武器的方法。

2、教法建议

可用如下方法导入新课,播放《人防知识》教学光盘,让学生认识到化学武器同核武器一样,也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自从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首次使用化学武器以来,禁止生产与使用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也随之延生。一些国家无视国际公约,还在大力研制与生产化学武器,拥有化学武器的国家也愈来愈多,并企图在战争中投入使用。虽然国际上有关禁止化学武器条约已签订,但化学武器的扩散趋势仍日益加剧,化学战的阴影并没有消除,化学恐怖事件时有发生。因而学习一些化学武器及共防护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认识化学武器要弄清如下几个问题:

1、什么是化学武器?装有毒剂并能施放毒剂的武器、器材统称为化学武器。包括装有毒剂的炮弹、航弹、导弹、地雷和飞机布洒器等。

2、化学武器的特点:中毒途径多、杀伤范围广、作用时间长、制约因素多、以杀伤有生力量为主。

3、化学武器对人的伤害作用:破坏人体神经,引起皮肤起泡糜烂,破坏人体细胞氧化功能,使人缺少能量而导致代谢停止引起死亡,使人暂时失去正常思维和躯体功能,引起肺水肿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