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 国防教育 > 正文

缅怀先烈,奋发图强

作者: 时间:2017-06-19 来源:

第八周国旗下讲话(2017年3月27日)

缅怀先烈,奋发图强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逝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在清明时节,每家每户的孩子,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既是为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也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

  清明节又是民族扫墓节。在这个唤来春风慰忠魂的特殊日子里,我们不由缅怀创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因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大厦奠定了基础;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先烈们的功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此时此刻,一串串民族英雄的名字在我们的脑海里浮现: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血洒变法路的谭嗣同;我们仿佛看到小英雄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仿佛听到了董存瑞高举炸药包拉响导火索时高喊着“为了新中国,冲啊!”。从古至今,有多少豪杰,多少壮士为了心中的高尚情操,为了祖国的尊严,面对生与死的激烈碰撞,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蹈死不顾,至死不悔。他们的英勇事迹激励着一代代成长中的青年,他们的壮举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幸运的享受着先人们为我们打造的和平盛世,今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永远不忘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他们是我们永远值得尊敬和不能忘怀的偶像。

  忆往昔,诉不尽对先烈们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对明天的无限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同学们,愿我们以先烈为榜样,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华民族的早日腾飞,让我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用我们的热情、用我们的才智,继承先烈遗志,肩负起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起建设经济发达、文明富强的伟大祖国这一历史重任。让先辈们奋斗的轨迹在我们的拼搏中延伸,让国旗更鲜红、五星更闪亮。

丰碑长在,英魂永存。让我们向所有革命先烈致敬!让我们在国旗下庄严承诺:牢记人民期望,立志报效祖国。我们一定要锻炼意志,培养品德,全面发展,奋发图强,成为继往开来、大有作为的新一代!